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布克国际文学奖入选作品推介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4月15日09:37

《让犁头碾着尸体前进》

[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在今年的这份名单中,最熟悉的莫过于去年摘得该奖的波兰作家托卡尔丘克的小说。这部小说讲述了一个谋杀之谜:在波兰的荒凉隆冬,一个男人在与世隔绝的村庄被谋杀,留给一位东欧“小姐”来识别这个凶手。正如作者所说,“如果写一本书只是为了知道谁是杀手,那就是浪费纸张和时间”,所以它更是关于社会的启蒙读物、女权的黑暗喜剧和对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的赞歌。

(菲茨卡拉尔多出版社2018年9月)

《岁月》

[法国]安妮·艾诺

《岁月》是在英国享有极高声誉的法国女性作家安妮·艾诺的回忆录,讲述了从1940年至2006年间发生的故事。从很多方面来说,这本书更像是一次离别:这是一本由整整一代人“书写”的亲密回忆录,讲述了几代人的故事。作者全文回避用“我”,而是用“我们”代替。因为在其父母那一代,集体生活与个人生活无法分开,“我们共同承受饥饿和恐惧,所以都用‘我们’来表达。”

(菲茨卡拉尔多出版社2018年6月)

《废墟的形状》

[哥伦比亚]胡安·巴斯克斯

巴斯克斯凭借《废墟的形状》成为入围名单中唯一一位男性作者。该书探索了两起发生于1914年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真实谋杀事件,被评价为“机智的、如迷宫般曲折的、非常好读的历史小说”。

(麦克莱恩出版社2018年9月)

相关链接·布克国际文学奖

4月9日,2019年布克国际文学奖短名单公布。布克国际文学奖是布克文学奖的补充。全球所有非英语作家,只要作品有英译本在英国出版均可参评该奖,一旦获奖,译者与作者将平分5万英镑的奖金。与布克文学奖相比,布克国际文学奖的视野更加广阔,它为优质小说进入英语世界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围短名单的6本书中,5本为女性创作。担任评委的历史学家贝塔尼·休斯对《卫报》表示,这“既不是政治性选择,也无关文学战略”,这个结果只是“阅读快感的副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