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叔同与天涯五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陈卫卫  2019年03月21日08:07

天涯五友图(左起:李叔同、张小楼、袁希濂、蔡小香、许幻园。)

1898年10月,李叔同从天津来到上海定居,不久就加入了城南文社,经常与袁希濂、许幻园、蔡小香、张小楼相互酬唱。由于彼此志趣相投,就义结金兰,号称“天涯五友”。

由袁希濂发起的城南文社,是以切磋诗词文章为宗旨的新派学术团体,每月活动一次,地点在许幻园的豪宅“城南草堂”,主要成员是津门才子李叔同、华亭诗人许幻园、宝山文人袁希濂、江湾儒医蔡小香和江阴名士张小楼。

许幻园是上海新学界的领袖人物,家境富裕,经常举办悬赏征文活动。李叔同加入城南文社后,立即显示出了出众的才气,首次参与文社征文就获得了第一名。从此以后,李叔同尽情挥洒才情才思,每次写出的文章必定“技惊四座”,这正是他后来在诗中所说的“二十文章惊海内”的时期。

5位名士结拜后不久,就特意到照相馆摄影留念。在这张照片上,李叔同为感念对这几位好友的相遇之情,以宽博舒展的隶书题上“天涯五友图”。许幻园夫人宋梦仙也经常与5人谈诗论赋,才华丝毫不让须眉,她作为“天涯五友”的见证者,即兴在照片上题诗五首,其中咏李叔同的一首尤其传神:

李也文名大似斗,等身著作脍炙人口。

酒酣诗思涌如泉,直把社陵呼小友。

“天涯五友”个个都是翩翩浊世佳公子,不仅才华出众,而且风流倜傥,闲来便一起举杯邀月、品茗论艺。这诗一般的快意人生,让李叔同倍感恬然自乐。对于这一段时光,李叔同一直极为留恋:“我自20岁到26岁之间的五六年,是平生最幸福的时候。此后就是不断的悲哀与忧愁,直到出家。”

1908年,许幻园因为家道中落,准备远赴北京谋生,他与夫人来到杭州的浙江两级师范学校与李叔同依依惜别时,李叔同回首往事,想到“天涯五友”各自的飘零人生,不禁百感交集,于是挥笔写下一首被几代人传唱的经典歌词《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