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志清的高三成绩单

来源:文汇报 |  陈子善  2019年03月16日08:52

2月7日 雨。写下《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国古典小说》等名著的夏志清,其学术贡献已不必我再介绍。但这位学贯中西的学者是如何起步的?恐怕专门研究夏志清的也不甚了了。去年有幸见到夏志清高三入学表格和成绩单等,很可一说。

这批夏志清档案共四份六件,分别是夏志清就读上海大夏大学附设大夏中学高中的转学“志愿书”和“保证书”、“新生报名单”、“学籍表”和“学行成绩表”等。从中可以得知夏志清的中学学历,那就是夏志清“苏州纯一初中毕业”;“南京青年会中学高二下学期肄业”;1937年10月,进大夏中学高中普通科三年级“借读”,次年7月“甲等毕业”,时年一十八岁。

具体而言,夏志清1937年9月28日填写了大夏中学高中部第三学年“入学志愿书”,表示“自愿遵章办清入学手续”,“谨当遵守学校一切规则”;同一天,夏志清“亲戚”、“验船师”徐季杰作为“保证人”,也填写了“保证书”。夏之“志愿书”和徐之“保证书”是油印件,印在对折的同一页上,两人均亲笔签名钤印。另有一油印对折页印上了“保证人”履历和“四条保证规约”,手续慎重。

据“大夏中学新生报名单”,夏志清父亲名夏柱庭,他以“借读生”身份入学,当时“临时”居住地为上海“迈尔西爱路(今茂名南路)诚德里十二号”,“保证人”徐季杰则住在“迈尔西爱路甲二号”。而据“大夏大学附设大夏中学学籍表”,夏志清“二六年十月”也即1937年10月正式入学“普通科三年级”,“入学前肄业”于“南京青年会中学普二下”,“于民国二十七年七月甲等毕业,文凭已领去,因时局关系,政府未举行会考”。这就是说,夏志清1938年夏在上海大夏中学高中以“甲等”也即优等成绩毕业,然后才考入上海沪江大学。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夏志清在大夏中学高三借读一年,学了些什么,成绩又如何?“大夏中学高中学生学行成绩表”圆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夏志清“26年秋至27年春(高中)第三学年”“修习学程”成绩单照录如下: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国文91 国文94

英文85 英文90

解析几何88 英语会话82

大代数 95 大代数 99

物理 65 解析几何98

历史91 历史94

地理95 地理96

英报阅读85 物理 77

总平均85.5 总平均90.6

这份成绩单清晰地显示,夏志清高三成绩优良。第一学期除物理略逊外,其余各门均在85分以上,英文和英报阅读都是85分。而第二学期每门课都有进步,国文94和英文90,或可说明夏志清并不偏科,中外文并进,总平均分也已达到优秀。有趣的是,当时高三已有英报阅读课,应指阅读上海出版的英文报纸,这是对高中生很好的英文能力训练。夏志清后来英文著述成就卓著,由此或可找到一个远因。

夏志清后来并未对他在大夏中学求学一年的经历作过具体回忆,只在《读、写、研究三部曲》中提过一句:“高三在上海大夏大学附中读了一年”,并对“那位”照本宣科的英文老师的水平提出批评。这批大夏中学档案的“出土”,正可填补这个夏志清生平研究的空白。

这批夏志清大夏中学求学档案现珍藏于上海市虹口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