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充分理解和认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 ——访全国政协常委、理论批评家张帆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9年03月11日07:33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怎样才能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如何为人民创作、奉献出真正的精品力作?全国政协常委、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笔名南帆)在接受采访时就此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张帆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文艺社科工作的高度关怀和重视。总书记对于文艺与时代关系的论述具有深刻的启示性和现实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也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中国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一些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比如高楼林立、物质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等等,同时,还有许多更为深层次的变化需要文艺和社科工作者去关注、思考和梳理,比如人们精神世界的变化、人们对于现实和历史的设想、人们的未来渴望等等。要深刻了解、熟悉我们所身处的时代,认真思考这个时代的发展,思考这个时代具有的历史维度和发展趋势,熟悉各行各业的状况,深入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

张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奉献精品。我们要认识到,文艺作品的主人翁就是普通人民群众。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体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我们置身于一片火热的大地,人民之中存在许多非常生动的故事,很多非常特殊的经历和经验,需要作家们去深入了解,书房里简单的闭门造车写不出视野宏大的好作品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作家的必修课。把精品奉献给人民,要同时意识到,人民既是作品的主人翁,又是作品的受众。作家要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品。什么是精品?什么是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从主题、思想到艺术作品形式,许多问题需要思考,这也对作家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奉献精品是作家的责任和使命,要像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

张帆在谈到哲学社科的发展时说,几十年来我们的哲学社科研究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我们对于中国和西方的学术传统已经具备一定的了解,积累了一些学术资源。当下一个迫切的任务是,对于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现状和历史问题给予深入的阐述和研究。社会科学研究要有问题意识,这样才能贴近和深入自身的社会历史,建构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根据丰富的本土实践提出独创的理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