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阳黔森:扎根人民,做有温度的“灵魂工程师” ——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杨阳  2019年03月06日08:25

在刚刚结束的贵州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欧阳黔森再次当选主席,他说:“在兴奋于自己以往的工作被认可并再次得到大家的信任时,更意识到责任更加重大,需要比以前做得更好才行。 ”

“扎根于人民” ,是记者在采访欧阳黔森时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贵州省文联正是把“扎根于人民”真正渗透到了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让一个民族众多、经济不算发达的贵州,有了各省文联争相学习的“贵州经验” ,有了贵州影视艺术、视觉艺术、舞台艺术、民间艺术的百花齐放,有了一支优秀的文艺黔军。

挖掘丰富“宝藏” ,创作文艺精品

出生于贵州,生长于贵州,工作于贵州,贵州的山川树木早已深深刻在了欧阳黔森心里。他说,贵州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为贵州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宝藏” ,但是只有静下心来,深深扎根于人民、扎根于这片土地,才能挖掘出最为鲜活的素材,才能创作出感人的文艺作品。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其中世居民族就有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等近20个民族之多。各民族带来的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组成了‘多彩贵州’ ,正因如此,贵州的民族题材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欧阳黔森介绍,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第29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6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电视剧《奢香夫人》和获得第9届“金钟奖”金奖的《贵州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集萃》等皆是挖掘贵州民族素材进行创作的佳作。

从“红色文化”上来说,贵州也是资源丰富——“贵州有60多个县都有‘红色足迹’ ,当年共产党在贵州召开了以遵义会议为龙头的一系列极其重要的党的会议。 ”欧阳黔森说,在这些“红色足迹”中如何讲好这些故事,艺术家大有可为。通过对这一资源的“开采” ,贵州艺术家们创作出获得第11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 ,以及电视剧《伟大的转折》 、电影《伟大转折之娄山关战役》等。

而绿色生态是贵州的又一“宝藏” ,欧阳黔森说:“当年贵州可能就是因为交通不便,经济才没有及时发展起来,但也正是这样,才保住了贵州的青山绿水。 ”贵州省文联充分发挥这一优势,组织开展中国美术作品展暨多彩贵州原生态文化大汇等80余次展览和130余次采风活动,推出美术作品一两万件。当然,现阶段,贵州还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贵州的精准扶贫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是艺术家们丰富的创作素材。 ”欧阳黔森说,脱贫攻坚战是一个长期的斗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在这一工程中文艺不能缺失。

“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会发现动人故事,正所谓‘戏上有世上有,世上有戏上有’ ,其实世界上很多动人的故事,不用作家去编,就去真实体验并把它记录下来,比坐在家里面随便编造的那些故事要丰富得多——生活是万花筒。 ”欧阳黔森说。

深扎一线,让自己“沉下去”

“文联于我而言,就像自己的家一样了。 ”欧阳黔森说,“2000年左右,贵州省文联和省作协还没有‘分家’的时候,我就在文联里当专业作家,到今年在文联已经19个年头了。 ”多年的作家生涯,让欧阳黔森更深知一个艺术家应该有怎样的素养,怎样才能带好艺术家这个队伍。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本着一个艺术家的良心去做事,才是一个艺术家的操守。因为艺术家是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的灵魂要有温度,你自己没有温度怎么去温暖别人呢? ”欧阳黔森说。

以身作则、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欧阳黔森一贯的行为准则,正因如此,他获得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这个荣誉很高,我常常以此自律。作为贵州省文联主席,我会以身作则去影响我的艺术家朋友们。 ”欧阳黔森说。这些年,欧阳黔森80 %的时间都在农村呆着,深扎在一线。他说,只有自己实实在在去做了,别人才会跟着去做,而且只有这样才能出作品,作品是艺术家立身之本。

欧阳黔森坦言,当前贵州省文联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很多艺术家没有意识到时代的紧迫感,缺乏学习的劲头和与时俱进的思想,产生了惰性。“如果不与时俱进,不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就没有一个战士的情怀,也没有一个战士的能力。所以说,文联工作的一个难点就是怎样带好队伍,怎样把我们的队伍带成一支优秀的队伍,带成一支有工匠精神的队伍,带成一支有攻坚克难能力的队伍。这是我们的难处,但是我们正在用很多方法去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组织学习、体验生活、组织走基层等,来逐渐让艺术家们认识到应该怎么做、我们是为了谁,以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艺术家的责任和担当。 ”欧阳黔森说,“不要浮躁,‘沉下来’ ,好好打磨作品,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

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欧阳黔森已经是全国两会的“老人” ,今年,他带着新议案再次来到了全国两会。他的议案是建议国家文旅部批准在贵州遵义市举办“中国长征文化节” 。“中国长征文化节”由“中国长征文化节”主题活动——清明祭红大典和“中国长征文化节”文化旅游体育系列活动两部分组成。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征精神仍然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仍需要继续爬坡过坎,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号召。“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革命老区人民的殷殷嘱托。 ”欧阳黔森说。

“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该怎样落实呢? ”对此,欧阳黔森进行了深入思考:讲好中国故事不应该只是拍一部电影、写一篇文章、画一幅画这么简单,还要让它成为国际社会易于接受和理解的话语和表达。他认为,“首先要让塑造的人物鲜活起来,把故事讲好,观众才会看进去,看进去才能接受作品所宣扬的价值观。所以探索怎样传承红色基因、把中国故事讲好,讲成一个喜闻乐见的东西,这是作家艺术家需要去思索和开拓的问题。 ”

“长征历程中有三千多名红军将士,在转战遵义的三个多月,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染红了滔滔赤水河和巍巍娄山关;七万多壮烈的红军英魂,飘荡在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途。为了缅怀烈士,并让英雄的后人有祭拜英烈的大平台,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我建议每年清明节期间,邀请全国红军烈士亲属、红军后代、著名将军、英烈亲属、长征途经地政府、社会团体、普通民众代表等,在遵义举办全国性大型革命寻亲纪念活动——清明祭红大典,以此弘扬红军精神,告慰烈士在天之灵,并让所有的烈士都能魂归故里。 ”欧阳黔森说,目前,在贵州省的长征文化之城——遵义举办“中国长征文化节”的时机已成熟,条件已具备,因此,建议国家文旅部批准在贵州省遵义市举办“中国长征文化节” 。

欧阳黔森还提出,可以围绕中国长征文化的丰富内涵,充分利用遵义气候、地理、山体、旅游、文化等各类资源优势,邀请国际知名文化、体育、旅游专家、学者、运动员参与长征文化有关的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