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潘鲁生:存续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才是“活”的文化 ——访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19年03月06日07:59

记 者:今年两会上您将带来哪些声音,针对哪些问题建言献策?谈一谈您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心得。

潘鲁生:今年两会,我的提案建议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展开,就“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和“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都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包括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因地制宜,从乡村的文化资源、从农民的生产生活实际和需求出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建设和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助于激活乡村的文化生产力,提振乡村振兴的文化凝聚力和发展动力,提升乡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积极意义。这些年,通过持续深入乡村开展调研,我们发现了不少乡村建设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充分总结、研究和交流其中的规律和方法,发挥好乡村的资源禀赋,并使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特别是我国地域大、人口多,乡村发展还不平衡,运用好已有的经验、规律去完成扶贫攻坚等重点任务,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把扎实深入的调研作为建言献策的基础,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访民意,探民情,采民声,听听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向往什么、赞赏什么,看看现实的生产生活里有哪些新探索、新经验,有哪些充满创造力的民间智慧,使我们从中获得启发,加以研究和总结。只有提出有现实出发点和针对性的建议,提出老百姓关心的看得见、摸得着、行得通的建议,才能履行好自己的使命。

发挥好民间文艺资源的创造性禀赋

记 者:您认为民间文艺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潘鲁生:民间文艺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来自生产生活,内容非常丰富。发挥好民间文艺资源的创造性禀赋,有助于实现文化脱贫、文化致富,使脱贫攻坚更具文化生长性和经济、生态可持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提出“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以民间手工艺资源为例,往往富集于发展相对滞后、开发性破坏相对较少的贫困地区,是名副其实的“双手的文化创造”,是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经验和技能,我们要充分认识其中的文化价值、发展价值,盘活这些土生土长、代代传承的文化资源。特别是在当前“体验经济”、“众创”发展环境下,可以积极发挥传统手工艺依托地方物产和自然资源、进行手工艺制作的“生态环保优势”,手工艺原材料及产品可再生、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优势”,作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生产,带动就业,促进创业。具体要加强文化创意,既要反映地方文化传统,体现人文风土特色,还要融会当下创意创新,融入当代生活,同时拉伸延长产业链,拓展产业辐射力,带动当地民俗旅游、土特产加工、生态农业和智慧农业发展。

存续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才是“活”的文化

记 者:在盘活传统文化资源方面您有哪些心得?

潘鲁生:盘活传统文化资源,首先要尊重传统文化资源自身的发展规律、内涵和特色,必须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资源的本元、本质、本真价值,以原真性为基础,避免破坏性开发。比如传统村落,我们首先要保护好自然的生态、生活的文脉、历史的样貌,在做必要的修葺修缮时,要运用传统工艺材质,使外观修旧如旧,室内要适应现代生活,保持其文化生命力和生活高品质。不能盲目开发,甚至复制性地、模式化地建设旅游景观。比如传统手工艺,要尊重保护手工性和原创性,使之获得相匹配的原创价值和文化价值。

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着眼当代生活,文化的传承发展,只有存续在老百姓的生活里才是“活”的文化。要充分认识传统文化资源在今天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充分考虑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需求和审美习惯,使二者相适配、相对接、不隔膜。举例来说,剪纸是非常普遍的一种民间工艺,过去剪窗花儿、剪绣样,信手拈来,既是节日民俗应用,也是生活里美的装饰。随着生产生活方式变化,以往贴窗花的窗纸窗棂变成了宽大的玻璃窗,刺绣也不再是日常女红,但剪纸里富有文化意味的图案纹样、美好寓意以及包含的地方特色、乡土气息、生活记忆,都使其成为富有特色的民族文化样式。因此,今天的传承发展也在经历一个探索的过程,包括从过去的民俗应用转化为礼品纪念,从小型装饰转化为公共空间的大尺度装饰,从服饰刺绣、印染纹样等图案底样转化为产品包装等设计要素,等等。总之,我们需要植根生活,遵循文化规律,发挥创造力,不断创意、开拓传统文化资源在今天生活中的发展空间、发展路径和发展动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 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理念和实践都有重大推动,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全社会保护意识显著增强,保护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潘鲁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其保护与发展提上了新的议程。早在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古厝〉序》中就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再次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学深悟透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的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我们今天的保护尤其要深化对于有形建筑与无形文脉、物质景观与精神传统、今日发展与历史责任之间的联系和认识,真正从历史的、文化的、精神的维度去认识和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加强宣传、加深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短期的经济开发效益与长远为子孙后代留存文脉记忆的历史责任孰轻孰重。要加强调查研究,加深广泛共识,清楚地把握每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历史特征、文化特质、构成要素等,建立不可触碰的保护红线,形成刚性保护规定。要加强规划、科学实践,解决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的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问题,避免无视文化肌理的造假景观和乱搞开发,杜绝再产生新的建设性破坏,做到尊重历史文脉、依托文化资源来发展民生需求,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记 者:如何吸引我们的年轻一代以及孩子的主动传承传统工艺?

潘鲁生:传统工艺是祖辈留给我们的文化种子、文化财富,也许由于时过境迁,有的失去了昔日的生活基础和应用空间,面临存续发展的困境,但是内在的智慧、思想、文化创造力和感染力是非常鲜活的,应该作为我们民族的精神文化养分,作为孩子们了解历史、文化、生活认知的一部分。具体可以有很多方式,现在不少学校都开设了与传统工艺有关的课本课程,孩子们学面塑、学剪纸都有声有色,传统工艺作为课程体系的一个特色板块,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外,带着孩子们参观中国民艺专题博物馆、观摩民间工艺展示等,都是很好的学习体验。同时,对于相关领域的民间艺人、专家学者、设计研发人才来说,设计面向孩子的传统文化产品也非常必要,让传统工艺当代化。比如除了奥特曼、变形金刚、乐高,孩子们也可以放风筝、捏面人儿,玩鲁班锁、七巧板等民间传统玩具。适应和运用今天的信息传播、体验方式,可以对优秀传统文化做许多内容的课目、创意的衍生,耳濡目染之间的传承,这些才是我们民族文化的审美观和文化的创造力。

记 者:如何发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潜在的传统文化魅力?如何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让传统节日成为赓续绵延民族精神与情感力量的重要载体?

潘鲁生:节日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生活的文化,生活的气象。其中有许多民俗的约定,有生活里最朴素的感情寄托,有非常丰富的民间艺术的创造,可以说是一种凝聚的纽带、一种充满生机的源泉、一种孕育着生命力的土壤。

现代化进程中,物质更加丰裕,精神也不能褪色,节日要成为节日,而不只是假日,就要发挥其中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比如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节日,无论生产生活怎样发展变化,其中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岁时意义,亲人团聚的凝聚意义,期望美好、祝福吉祥的寄托意义,从未改变。我们庆祝节日,也是汲取文化和精神的养分和动力。守着这个年味儿,迎着这份喜庆,歌舞欢腾,阖家团聚,就是最实在的幸福感。节日文化有历史的传统,有生活的基础,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的一种表达。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我们要参与到节日文化、民间艺术的创造中来,歌唱美好的生活,充满美的旋律。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动力

记 者:民协今年和本报有一项关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合作,这一工程目前进展如何?有什么意义?

潘鲁生:组织编纂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15项重大工程之一,希望通过系统收集整理我国口头民间文学的资料,出版新时代的大型文库《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建设电子文献数据库,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民间文学发展立档存志。同时,通过开展以中国民间文学为主题的社会传承传播活动,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民间文学的收集、保护、整理、传播,形成全社会热爱祖国民间文学的热潮,形成德在民间、艺在民间、文在民间的广泛共识,以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不断筑牢和夯实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群众基础。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已全面启动。首先,“大系”工作由领导小组统筹;成立了由我国民间文艺研究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提供学术指导和专业咨询;成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下设有神话、史诗、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长诗、民间说唱、民间小戏、谚语、谜语、民间俗语、民间文学理论等12个门类的专家组,汇集了全国民间文学研究领域的中坚力量和专业人才,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积极参与研究制订出版规划、重要选题论证,制订各类别民间文学编纂体例,对各体裁民间文学进行学术界定、理论解释和相关业务培训,积极参与“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同时,出版社积极组织推进编纂出版工作,目前“大系”的书籍总体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2个民间文学卷本的设计方案也经专家审读后陆续进入出版程序。围绕编纂出版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正同步展开,近期,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与《文艺报》合办“大系”专刊,交流与推介“大系”各类别示范卷编纂工作经验与调查研究成果,从而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推进带动各地编纂工作,也是总结和传播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编纂出版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