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允和的《诗歌新韵》

来源:文汇报 | 王道  2019年03月04日09:29

周有光先生是著名的语言学家,而他的夫人张允和早期也曾从事过诗韵的研究,并出版过一本《诗歌新韵》,第一次印刷就有22000本,可见出版社对于这本书的重视。

这本由上海教育出版社于1959年11月出版的小书,字数13.3万字,定价为0.50元。查周有光年谱可知,周有光于1957年从上海经济界被调往北京参加文字改革工作,1958年参与起草《汉语拼音方案》工作,并出版了由他主编的《汉语拼音词汇》,1959年又出版了《拼音字母基础知识》。而张允和在此期间积极参与对昆曲和历史文化的研究,曾得到曲家俞平伯和时任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叶圣陶的肯定,于是张允和自称“大着胆子”往前走了。想必这本小书就是那一时期的研究成果。

从书中“凡例”可知,这是一本工具书。“凡例”第一条说明:“这是一本汉语分韵词汇,收字一万多个,收词三万多条,都是现代文学语言所通用的,可供诗歌韵文的写作者、歌唱者、朗读者和阅读者检查参考。”“凡例”中同时说明,“本书根据普通话标准语音,把现代汉语词汇分为22个韵类,每一韵类再按四声分为韵目,共计87个韵母(轻声和儿化不计)”,“采用汉语拼音方案为注音工具。末字同韵同调的词,在同一韵目之下按照拼音字母顺序(a,b,c……)排列”,“必要的地方,汉语拼音字母以外用旧的注音字母对照,或用国际音标说明”。

众所周知,中国诗词有新韵和旧韵之分,旧时没有汉语拼音,很多读音也与现代汉语拼音不同,因此当汉语拼音方案公布后,就迫切需要编辑新韵书用于说明和解释。因此当1958年由周有光参与的汉语拼音方案公布后,就有专家建议应该编一本新韵的书。事实上也有专家学者在准备,只是当时未能引起较大的重视,直到1965年才公布了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诗韵新编》,此后该书一版再版,沿用至今。《诗韵新编》一书的简介称:“《诗韵新编》是按照现代汉语规范化读音用韵而为旧体诗作者编写总结的一套‘新韵’,也就是倡导摈弃盲目守旧的观念,与时俱进的采用更加符合现代汉语发音习惯的‘宽松的押韵’即宽韵,采用这样的新韵将会让我们写诗填词的用韵范围更加广阔,无疑这是广大古典诗词爱好者的福音。”

实际上有关新韵和旧韵的问题一直在业界存在着各种争议,如何解决其中的差异也是众说纷纭。“今不妨古,宽不碍严”是中华诗词学会制定新韵时的原则之一,但目前出版的权威的新韵工具书还是未能圆满地解决问题,甚至业界对新旧韵问题的讨论延伸到了对中国诗歌形式的改革。只是很多人在参与争议新韵旧韵问题时,似乎都没有提及张允和这本《诗歌新韵》。

周有光和张允和一系列的著作中,也都未提及这本书,我是在购买张允和的旧书《书的故事》(译作)时偶然买到了这本《诗歌新韵》。遗憾的是两位先生已经仙逝,无法当面向他们请教了,但欣慰的是我在张家姐弟的好友赵景深的书中发现了一条线索。赵景深在早年致信已经去台湾的张家长女张元和时提及:“你的二妹允和在北京研习社。说来有趣,本来她是演旦的,近来忽发奇想,要演丑角了,在《守岁侍酒》里,她扮演书童,演得很活泼生动。二妹夫周有光是语文专家,前些天还到我们复旦中文系来做过一次报告。你二妹还编了一本《新诗韵》。”

查这封信写于1962年5月,当时赵景深正热心于昆曲事业,于是想到了在台湾的顾传玠、张元和夫妇,希望他们能为国家的昆曲事业再做贡献。此时的张允和也正在北京昆研社忙得不亦乐乎,可以说正是因为对昆曲的痴迷,使得张允和有心编了这本诗韵小书。而这本书向我们呈现了人人熟知的“最后的闺秀”张允和身上热衷于语言学研究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