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史不可忽忘的胖和尚

来源:文汇报 | 陈尚君  2019年03月04日09:26

先还说杨凝式。《洛阳缙绅旧闻记》卷一载他晚年在洛阳长寿寺与俗讲僧云辩对坐,来了谈歌妇人杨苎萝,他称为侄女的利口美女。笑谈间,有大蜘蛛从檐前垂丝而下。和尚多事,对歌女说:“试嘲此蜘蛛,嘲得好,给你两匹绢。”歌女应声而嘲:“吃得肚罂撑,寻丝绕寺行。空中设罗网,只待杀众生。”句句说蜘蛛、嘲和尚,云辩“体肥而壮大故”,更增乐趣。杨凝式大乐而起哄:“和尚取绢五匹来。”和尚“能俗讲,有文章,敏于应对”,一生都劝行善,被小女子捉弄,虽落下风,并不生气,立赠五匹。

这是云辩和尚在传世文献中的形象。同书还说他“若祀祝之辞,随其名位髙下,对之立成千字,皆如宿构”。还有几处零星记录,似都不重要。直到敦煌文献中发现他的大量作品,方显他地位的重要。

云辩(873-951),俗姓占籍不详。临终前撰《与缘人遗书》,自述生平,早年任洛阳左街司录。后晋开运二年(945)为开封相国寺主。晚为东京右街僧录,赐紫,号圆鉴大师。卒于广顺元年六月后,年近八十。当时名声已远播西边,沙州大德闻其去世,立即要求长白山人李琬传抄他的作品,远寄敦煌。敦煌遗书中已发现云辩作品近十件,估计还有不少,有待学者进一步鉴别。其中最重要的两份,一是伯三八○八所存《长兴四年中兴殿应圣节讲经文》,另一是斯七、伯三三六一、Дх.一七○三及斯三七二八所存《故圆鉴大师二十四孝押座文》接《修建寺殿募捐疏头偈词十首》。两份都是在特定时间、场合宣唱俗讲的完整文本,显示了唐五代通俗说唱的基本面貌。

先说前一份。原卷不题作者,《敦煌变文集》收入时无作者说明。经潘重规、周绍良、郭在贻等学者反复考求,征引《大宋僧史略》《佛祖统纪》等书,确认为云辩作。应圣节为明宗诞节,时在九月九日,中兴殿为五代时宫廷主殿。此次讲经为明宗庆寿活动最重头一场,王公后妃、满朝文武都出席。所讲经为《仁王护国经》序品,适合为皇帝暖寿颂德的场合。今见文本应传抄自云辩本人演唱底本。开场白为皇帝颂寿后,即转入讲经,解释经名,再讲序品之第一节,有故事和说唱。后半转入对明宗为政成就之表彰与歌颂,以下录一首为转折:“圣主修行善不穷,须知凡小杳难同。下为宇宙华夷主,上契阴阳造化功。四海丰登归圣德,万邦清泰荷宸聪。君王福即生灵福,绾摄乾坤在掌中。”皇上即当今护国菩萨,后唐以沙陀统治中华,常讲华夷一家,云辩赞为“宇宙华夷主”“阴阳造化功”,明宗君臣当然乐闻。其后云辩以十来段唱词,赞颂明宗诫六宫、愍织妇;念耕夫、惜生灵;戒奢示俭,空囹圄,息烽烟;感东川之灾,降丝纶而安抚,和安两浙,使其进贡来而舟航保吉;进加尊号,政通人和而普天皆贺;重德崇佛,上资宗庙,下福生灵。还可举许多。在此仅说一节。“每念田家四季忙,支持图得满仓箱。发于鬓上刚染白,麦向田中方肯黄。晚日照身归远舍,晓鹦啼树去开荒。农人辛苦官家见,输纳交伊自手量。”写明宗关心农事。据说明宗曾问冯道:“天下虽熟,百姓得济否?”冯认为“谷贵饿农,谷贱伤农”,举聂夷中《伤田家》诗“医得眼下疮,剜郄心头肉”为证,明宗赞“此诗甚好”,录下每自讽之。云辩说“农人辛苦官家见”,即指此。明宗在位八年,是五代政治最好的时期,云辩在结语中说“磨砻一轴无私语,贡献千年有道君”,述所颂并非私见,而是公论。此篇讲经文末还附有19首七言绝句,涉及明宗末年人事,当是云辩为可能听讲的对象所作预设准备。

第二份以往分为两篇,在斯三七二八纸背“宣赐紫云辩。崇夏寺尼三月讲,为修本寺佛殿,请一人为首,转化多人。每人化钱二十五文,足陌,充修上件功德。偈词十首,便是教化疏头”一段发现后,可知为一次俗讲的前后文本。事由是崇夏寺要修佛殿,云辩受邀开讲募化。先是一大段押座文,内容讲二十四孝。开头就唱“须知孝道善无疆,三教之中广赞扬。若向二亲能孝顺,便招千佛护行藏”,称三教皆重孝道,佛法弘护孝行。高潮部分,可听到他的激情:“孝心号曰真菩萨,孝行名为大道场。孝行昏衢为日月,孝心苦海作梯航。孝心永在清凉国,孝行常居悦乐乡。孝行不殊三月雨,孝心何异百花芳。孝心广大如云布,孝心分明似日光。孝行万灾咸可度,孝心千祸总能禳。孝为一切财中宝,孝是千般善内王。佛道孝为成佛本,事须行孝向爷娘。见生称意免轮回,孝养能消一切灾。”从中可感受听众的气氛。转入正事,用十首七律说明佛殿已80多年,渐次倾坏,阐明重建办法与意义,再请各位布施。“偈词十首,便是教化疏头”,他的讲唱是义演,以此为募化疏头。

云辩还有《十慈悲偈》,历举君王、为宰(宰辅)、公案(即刑名吏人)、师僧、道流、山人、豪家、当官、军仵(或即军伍)、关令等十种人,各自皆应有悲愍同情。如《关令》:“关人若也起慈悲,小小经商润惜伊。力出身中血作汗,担磨肩上肉生胝。觅些寡利宁辞苦,趁大程途力尽疲。不用重重苦邀劝,从伊觅利养妻儿。”说商贩行货辛苦,关卡尽量不要厚征取,宜润惜勤劳。《赞普满偈十首》是十首律诗,为普满塔重饰后花费一千五百贯文,以十文一份募化。第七首写京城美景,较闲适:“春天曾上看京华,景引吟情到日斜。极目树芳堆锦绣,近城河势曳云霞。箫韶美韵和风散,富贵朱门翠柳遮。西北凰楼连玉殿,紫云深处帝王家。”

《荀子·成相篇》开始,学者坚信说唱文学在民间具有巨大生命力和悠久传统,只是存世作品太少。明清说唱弹词以前,文学史上有大段空白。敦煌遗书中此类文本的大量发现,填补了上述空白。因文本残缺零乱,确定作者很不易。变文发现之初,学者从存世文献中找到中唐俗讲僧文溆的事迹,从韩愈《华山女》“街东街西讲佛经,撞钟吹螺闹宫庭”知道盛况,从张祜调侃白居易《长恨歌》源出《目连变》知其对文人的影响,要复原变文的作者及演说过程,则极困难。云辩的文本说不上精致,与经典更有差距,但确是极其难得有大量作品存世的俗讲僧,在他以前目下还找不到第二人,文学史上应有他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