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渭渠主编的“日本古典名著图读书系”问世 书系包括《源氏物语》《枕草子》等五部日本文学经典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9年02月16日08:25

上海文化出版社近日推出叶渭渠主编的“日本古典名著图读书系”。书系包括《枕草子图典》《源氏物语图典》《竹取物语图典》《伊势物语图典》《平家物语图典》。

《源氏物语》是日本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对于日本文学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被誉为日本古典文学的高峰,它叙述了一位梦幻般的俊美人物“源氏”的一生,表现出平安时代宫廷生活的百态,为平安盛世的贵族生活留下翔实而丰富的剪影。《枕草子》内容丰富,涉及四季的节令、情趣,宫中的礼仪、佛事人事,都城的山水、花鸟、草木、日月星辰等自然景象,以及宫中主家各种人物形象,这些在“绘卷”画师笔下生动地描绘了出来,使洗练的美达到极致,展现了《枕草子》表现了宫廷生活之美、作者憧憬的理想之美。几大名著的图典,既可以满足人们对文本的审美需求,也可以扩大审美的空间,让人们在图文并茂的“物语绘卷”中得到更大的愉悦,更多的享受,更丰富的美。

本书系主编叶渭渠是日本文学研究专家、著名翻译家,曾任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特别研究员,早稻田大学、立命馆大学客座研究员。主要著作有《日本文学思潮史》《日本文学史》等,译作有《雪国》《伊豆的舞女》《睡美人》等,主编《川端康成文集》《大江健三郎作品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