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静之情牵西湖

来源:人民政协报 | 陈卫卫  2019年02月14日09:21

杭州西湖的美,让诗人汪静之陶醉了一生,他的爱情、创作、生活都与西湖紧密相连。

1922年3月,汪静之以诗会友,邀请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的同学冯雪峰、潘漠华和上海诗友应修人一起同游西湖,大家意气相投,在西泠印社的四照阁内成立“湖畔诗社”,这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新诗团体。当年5月,四位诗友汇集了各自的作品,共同出版了新诗集《湖畔》,以彻底解放的诗体、自由的放声歌唱而使人耳目一新。

1920年8月,汪静之来到杭州第一师范就读,先入校的亲戚曹佩声要给他介绍女友,就以乘小艇游西湖的方式,邀请了学校里最美的8位女同学与汪静之见面。结果,没有一位姑娘愿意理睬汪静之,曹佩声对他叹气道:“只怪你的个头太矮,小姐们瞧不上你,怎么办呢?”汪静之说:“这8人中,我最爱符竹因,你再邀请她吧。”不久,符竹因终于被汪静之的一首首流露真爱的浪漫情诗打动,两人成了一对西湖上的“神仙伴侣”。

在杭州第一师范学校里,符竹因是才貌双全的校花,品行也最优。汪静之第一次与符竹因在西湖上相遇后,就为她的姿容写下了这首诗:“最初见面太惊奇,目酣神醉已心疾。淡妆秀雅如西子,仙神仙韵似西施。”

有一次,有亲友来看望晚年的汪静之,他兴致勃勃地当起向导,边走边讲和景点相关的传说。来到放鹤亭,汪静之讲起了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故事,亲友感觉身后好像有人,回头一看,竟然跟着一大群被故事吸引的游客。

相比文坛的同辈们,汪静之的一生顺利多了。他在西湖畔写出了一生中最美的诗句,与至爱的伴侣幸福相守几十年,晚年又在风光旖旎的西湖上优哉游哉,真是位“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