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饺子是谁发明的?

来源:中新网 | 上官云  2019年02月11日05:45

原标题:【古人有瘾】吃了这么多年饺子,居然不知道它是大夫发明的

中国人的春节大抵都少不了一顿饺子,圆滚滚形似元宝,既好吃,又有吉祥的好寓意。

医圣张仲景正是传说中饺子的发明者。

饺子,医圣……横跨美食与医学两个领域,怎么看也不像是同一个人的成就。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张仲景能成为名医,倒不算偶然事件。他大约生于公元150~154年,少年便仰慕扁鹊等名医的高超医术,这大概为其学医奠定了心理基础。

他生活的时期,社会环境又是怎样呢?

时值东汉末年,兵祸连绵,百姓饱受战乱之苦,加之疫病流行,许多人因此失去生命。曹植在《说疫气》中写道:“家家有僵尸之痛,户户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

张仲景的家族也未能幸免。他曾提到“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

原本大家庭中的两百多人,在不到十年间里,竟然有三分之二的人因疫病去世,幸存者无多。目睹此景,张仲景立志学习医术,济世救人。

拜同族叔叔张伯祖为师后,为专心读书,张仲景把自己关在小屋里,堵死门窗,只留一个小洞传送饭菜和水,读完了《难经》、《黄帝内经》等医学著作,背熟数千条汤头歌。

明·李廉《医史·张仲景补传》记载,“(张仲景)工于治疗,尤精经方,遂大有时誉……少时与同郡何顒客游洛阳,顒深知其学,谓人曰,仲景之术精于伯祖,起病之验,虽鬼神莫能知之,真一世之神医也。”

那时的张仲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久即成为远近闻名的医生。

他对仕途颇为轻视,也不愿意做官。曾有这样一个故事,讲到张仲景一度担任长沙太守,但每逢农历初一、十五就不再办公,而是在大堂上为人置案诊病,即“坐堂”。因此,后人尊称张仲景为张长沙,其方为长沙方。

传说中,饺子也是在他卸任长沙太守、告老还乡时发明的。

返乡路上,正是寒冬时节,北风刺骨,大雪纷飞。张仲景看到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衣不蔽体,饿得面黄肌瘦不说,耳朵也冻烂了,心里说不出的难过。

他总琢磨着,能不能想出一个办法来帮帮那些穷苦百姓。日思夜想,张仲景研究出一个好方法:喝一碗“祛寒娇耳汤”。

他先让徒弟们在空地上搭起棚子,支起大锅,把羊肉和一些祛寒的药物放在锅里煮熟,捞出来切碎;然后用面皮包起来,做成形似耳朵的样子,就叫做“娇耳”,再下锅煮熟。

每个穷人,都能从这儿免费领到一碗汤,2个“娇耳”——也就是后来的饺子。吃完之后,人们浑身发暖,再也没那么多人冻伤耳朵了。

行医救人的同时,有感于族人和老百姓无辜染上疫病而亡,张仲景开始耗费精力,广泛搜集古今治病的良方,包括许多民间验方,对坐药、洗浴、舌下含药等多种治病方法都加以细致研究,期待能让人们少受疾病之苦。

“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并《平脉辨证》,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张仲景《伤寒卒病论集》。

经过许多年的努力,他获得了大量医学资料,结合自己在临床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最终写出了《伤寒杂病论》十六卷(又名《伤寒卒病论》)。据考证,此时大约是公元205年左右。

只可惜,没过多久,张仲景就过世了。有史料记载,他大约卒于公元215~219年。那部奇书一度散轶,后来由晋代名医王叔和加以整理,才得以传世。到了宋代,渐次分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二书。

感念于张仲景的成就,后世遂尊称其为医圣。

“其书为诸方之祖,时人以为扁鹊仓公无以加之,故后世称为医圣。”——明·赵开美刻《仲景全书》卷首《医林列传》。

张仲景的确擅长治病,理论颇丰。在研究前人医学著作的基础上,他提出“伤寒”是一切热病的总名称,还对前人留下来的“辨证论治”的治病原则深入思考,提出了“六经论伤寒”的新见解。

《伤寒杂病论》更被认为是“诸方之祖”,有人说,这是中国最早一部结合了理论与实际的临床诊疗专书。而张仲景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传奇人物,足以成为后世医者楷模。

不过,如果只是医术超群,张仲景可能很难获得如此荣耀。人们更看重的,是他的高尚医德。

在那个乱世里,张仲景坚持以仁术济世,从许多传说中能看出,无论是君主重臣,还是穷苦百姓,他都一视同仁,用心救治。

每一次诊病,他都足够认真负责,力求让自己的病人得到尽可能好的医疗效果。

“观今之医,不念思求经旨,以演其所知,各承家技,终始顺旧,省疾问病,务在口给。相对斯须,便处汤药……所谓窥管而已。”——张仲景《伤寒卒病论集》

他不喜欢那些“惟名利是务”的人,也不满同时代的一些医生,只会拿着一点家传的医术谋生,却从不想着钻研医学经典著作,不去拓展医学知识,诊断病情时只会应付病人。

传说,为了弄清草药的毒性,张仲景自己细品毒草,几乎因此身故。

当然,也有人说,很多张仲景的事迹以传说成分居多,不能太当真;甚至曾有人怀疑张仲景是否确有其人,理由是一些正史中并没多少与他有关的记载。

可那又怎样呢?

在张仲景这个人物身上,寄托了人们对崇高医德的尊敬,对所有优秀医者的尊敬,也映衬着古往今来,医生们悬壶济世的理想。

正如这样一句流传颇广的话:医者,进则救世,退则救民;不能为良相,亦当为良医。

所谓医者仁心,大抵如此。

制图:张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