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则纬:站在阳光底下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2月06日14:42

编者按

她是长安城新生代写作者。

18岁出版第一部长篇,写作内容就围绕着“城市”与“当代”。

她简单而传统,却是贾平凹眼中“她把一篇繁华富饶的生活景象用荒凉的内心写给你”的洞见者。

她爱在咖啡馆写作。

慵懒的阳光打进窗玻璃,写作者的内心却在自我世界里澎湃或沉浸。

她是栖居在高校、学生眼中的美女老师作家。

她是杨则纬——

文学陕军:祝贺则纬,在2018年年末获得了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中短篇小说奖的主奖。这个奖的分量,在于它的“青年性”,请谈谈你对“青年性”的理解。同时,中短篇小说的创作成果,是当下文学生态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甚至代表了一个作家、一个写作群体的“份量”,作为主奖获得者你将如何担起这个“担子”?

杨则纬:非常感谢!也要感谢陕西文学。我大概在过了一个年龄后,遇到小孩子,如果这个孩子叫我“姐姐”而不是“阿姨”,心里就能美上好一阵子。也可能我在高校,平时都是和孩子们在一起,所以青年文学奖会让我恍惚间觉得自己很年轻。陕西一直以来都有着很好的文学传统,12年前第一本长篇就得到陈忠实老师、贾平凹老师、肖云儒老师的指导和肯定。很惭愧,我没有像鲁迅、张爱玲一样,第一部作品就奠定了自己写作乃至当时这个时代写作的方向,但是在陕西这片土地上,我学习着前辈作家的写作精神,同样我也坚守着自己的写作理想。青年应该是一切的未来,写作上当然也是,但是我觉得除了坚持,更多的还要敢于创新。我从开始写作起内容就是围绕“城市”和“当代”,因为我比较熟悉,这和陕西的传统不一样,但我一直坚持写好自己熟悉的内容。至于说是中短篇还是长篇或者是散文还是诗歌,我觉得好的时代应该是百花齐放。

文学陕军:“她把一片繁华富饶的生活景象用荒凉的内心写给你。”这是贾平凹老师评价你和你的作品时说的话,读你的作品,深以为然。看你的朋友圈,还有和你聊天交流,其实你又是格外阳光明朗的女孩。文字的深刻与为人的简明、简单,你是如何统一,又是如何把它们恰如其分地分别驾驭的?

杨则纬:土生土长在陕西的我,骨子里是很“传统”的,你看我的人生选择就能看出来,18岁出版长篇小说,那时候还在上大学,未来的工作有很多选择,但是我规规矩矩毕业、认认真真的在高校教课。从幼儿园到现在,我应该都是熟人眼中的“好孩子”,但其实作家有时候需要一股子“坏”。我从小对这个世界就是好奇和渴望的,总是会想探究表象背后的内容,也异常的敏感,这些东西让我觉得很压抑,对亲人、爱人、朋友和所有相逢过的人,总能感知到他们内心的脆弱和孤独,所以在相处和交往中,我很害怕自己的“坏”伤害到他们;这些东西又让我幸福,可以从各种方面来理解所有人的人生选择。所以我希望认识我的人能从我这里获得快乐,读我文字的人又会因为我的文字思索这个世界。人生大概就是从简单到复杂最终还是归于简单。

文学陕军: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大学生作家,现在你任职高校,是美女老师作家。校园,一直是你的生活与精神的栖居地,象牙塔赋予你纯净的眼光去打量大众和社会、世界,作家的身份和思维,又促使你“复杂”地观照庞杂多元的现实世界、或幽暗或明亮的人性,你如何看待这其中的“矛盾与统一”?

杨则纬:我们只有站在太阳底下才能看到自己或者周遭物的影子,我一直坚信的是只有大的环境是光明、纯净的,才有对于阴暗、幽深世界的对比。无论是校园还是职场,只要需要生存,就肯定不存在绝对的“象牙塔”,我写过高中生因为内心的嫉妒和“一句不负责任的玩笑话”,使得自己昔日最好的朋友偏离健康的成长环境;也写过因为长相丑陋自卑的少女靠着整容来安抚自己的内心,但她内心最信任和期待的人居然是一个患有侏儒症的修鞋匠;还有追求物质的校花、留恋城市生活的乡村姑娘、去扶贫的年轻干部……有些你觉得是温暖的,伸开双臂你抱住的是寒冷,有些你觉得是深渊的,迈出步伐你坠入的是明媚,可能世界本来就是“矛盾与统一”的,各行各业、各种年龄各种性别,没有人可以在光天化日里完全藏起自己的影子。

文学陕军:2019已然到来,所有的成绩都归于过往,从来都向前看、往前走的你,新的一年里有怎样的创作计划?这是写作层面的问题,另一个阅读层面的问题是,有哪几本书是你在2019年准备深读的,我们也借此机会把这些书介绍给读者。

杨则纬:继续写短篇。我第一本书是长篇,之后出版了6本小说里,只有一本是短篇集。其实并不是大家说的长篇就难写,对我来说,我开始的习惯就是写长篇。所以这几年我刻意的发表短篇,也渐渐地找到其中的乐趣。我也是有写作抱负的人,年终总结的时候想到自己已经写了12年了,想好好沉淀,为下一本长篇好好做准备。做准备,除了收集一些内容,更多的也就是读书了。我一直觉得读书要变成习惯、变成兴趣,所以大部分人还是要从自己喜欢的类型开始。我一直最喜欢的书是《月亮与六便士》和《洛丽塔》,没事了就想看看,都是值得深读的作品。我自己特别期待可以重新好好的读一遍《红楼梦》和《双城记》,不是走马观花的读,是要一边读一边笔记。好的书籍,尤其是小说,虽然是别人的故事,随着自己心情和身份的转变,读出来的会是很不一样的滋味。

文学陕军:我对你的记忆画面,停留在那个爱在咖啡馆写稿的你,阳光打过玻璃窗,有小猫晃悠悠地走过,现在的你,还保留着一如既往的写作习惯吗?

杨则纬:是的,还是很喜欢在咖啡馆。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不一样,我闻着咖啡味道看着身边各色的人物,自己就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了。周围朋友也知道我这个习惯,所以也筹备着和朋友一起开一个咖啡馆,地方很小,但是有故事有书有咖啡有温暖的小馆子。

文学陕军:非常期待在2019年举办你的读书见面会,如果你也同意,能否提前透露一下读书会现场你想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什么?

杨则纬:应该会说说新的长篇小说吧,选一些我喜欢的片段朗诵给大家听,适当的介绍一下写作时候的心情和创作背后的故事。我觉得读书会和我上课一样,最害怕没人交流,只有我自己汗流浃背的说话,所以更希望大家和我交流,从我的故事里看到每个人的人生,我觉得这个更有意义。

文学陕军:谢谢则纬接受我们的微访谈,期待你的读书会。

杨则纬:再次感谢!

作家简介

杨则纬,女,1986年12月出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学院教师。1998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先后在《北京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美文》《青年文学》等纯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联第十届委员、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会长、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第13期学员(2009年)、鲁迅文学院首期英语高研班学员(2011年)、鲁迅文学院青年作家提高班学员(2015),陕西省“十大青年作家”、陕西省委宣传部“百青计划”作家。2010年荣获第二届柳青文学奖新人奖,2015年荣获第五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2016年荣获第十五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曾出版六部长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