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无忌怎么给赵敏画眉? 

来源:北京晚报 | 吴钩  2018年12月10日07:08

《倚天屠龙记》的结尾写赵敏见张无忌写给杨逍的书信,手中毛笔尚未放下,神色间颇是不乐,便道:“无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龙刀,第二件是当日在濠州不得与周姊姊成礼,这两件你已经做了。还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无信。”张无忌吃了一惊,道:“你……你……你又有甚么古灵精怪的事要我做……”赵敏嫣然一笑,说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给我画一画。这可不违反武林侠义之道吧?”张无忌提起笔来,笑道:“从今而后,我天天给你画眉。”

那么张无忌会怎么给赵敏画眉呢?说起来,作为一种化妆术,画眉在中国的历史是非常古老的,相传在战国时期,贵族女性中就有画眉之风气了;汉代时,眉妆更为流行,大美女卓文君的“远山眉”曾引领时尚潮流:“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刘歆《西京杂记》)。今天女性朋友的化妆包内少不了一根眉笔,古时女子的闺房也离不开一套画眉工具。

古代女子之所以要画眉,原因却不是如赵敏所说,“我的眉毛太淡”,而是为了追求各种漂亮、新奇的眉妆。为方便画眉,她们往往还将天然的眉毛剃掉,宋人朱翌说,“今妇人多削去眉,画以墨,盖古法也,释名:黛,代也。灭去眉毛以代其处也。”(朱翌《猗觉寮杂记》)明人田艺蘅也说,“眉有天生而细长者,其有粗大者,则以线缴之,或以刀削之。”(田艺蘅《留青日札》)今天好像也有很多女性朋友会剃了眉毛,然后画上或文上自己喜欢的眉型。

眉毛剃了还会长出来,古时又未发明永久性的褪毛法,想来那时候的女性梳妆盒内,应该备有一把剃眉刀。考古的发现其实可以佐证我们这个猜想:不少出土的古代女性妆奁,如马王堆汉墓发现的单层五子漆奁中,都有刀具,很可能就是刮眉的用具。

天然的眉毛刮去之后,再用眉笔蘸上颜料画出心爱的眉型。古时女性圈流行的眉型,可谓千姿百态,有长眉,“魏宫人好画长眉”,盛行于南北朝;有阔眉,“轻鬂丛梳阔扫眉”,唐朝比较流行,你去看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图中贵族女性化的便是阔眉妆;有广眉,“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所以广眉又称“半额”;有细眉,“青黛点眉眉细长”;又有涵烟眉、连头眉、飞蛾眉、长蛾眉、柳叶眉、桂叶眉,等等,名目太多,足以令人眼花缭乱。

相传唐明皇曾经令画工画《十眉图》:“一曰鸳鸯眉,又名八字眉;二曰小山眉,又名远山眉;三曰五岳眉;四曰三峰眉;五曰垂珠眉;六曰月棱眉,又名却月眉;七曰分梢眉;八曰逐烟眉;九曰拂云眉,又名横烟眉;十曰倒晕眉。”(杨慎《丹铅续录》)

摘自《原来你是这样的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