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纪文景推出最果夕日诗集 《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2月07日11:26

日前,世纪文景推出了日本新锐诗人最果夕日的代表性诗集《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的简体中文版。

最果夕日是近年日本诗坛活跃的年轻诗人,她身份神秘,不公开本名、长相,用手机写作诗歌,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最果夕日的诗歌承袭了前辈石川啄木、与谢野晶子“短歌文学”的形式,看似像散文或短故事,却以诗歌韵律形式表达对世间的看法。她的诗作以书写都市为主,关注底层人物,关注生命之原动力与涌动的热血,用锋利的笔触反映当代都市年轻人感情观、处世观,直戳孤独、冷漠的年轻人的内心。

最果意为世界的终结、宇宙最偏远之境;夕日(タヒ)是作者本人指定译名,代表夕阳与朝日相遇,死而复生,日文タヒ(tahi)也有终结之意。《夜空总有最大密度的蓝色》作为最果夕日的代表作,2017年同名电影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进入中国读者视野。诗集中收录了“蓝色的诗”“早晨”“行星的诗”“首都高速公路的诗”“月亮表面的诗”“兔子移民”等43首诗作。诗集中,最果将视野聚焦于都市群体。她看到他们在都市中生活的同时,一直被都市同化,进而逐渐变得冷漠、孤独、缺爱,却不自知,用诗道出都市人最真实的自己。她希望自己的诗“能成为一个人发现自身可爱之处的微小契机”,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沉浸在孤独中的都市群体:“你要幸福”。日本作家角田光代认为:“这本诗集纤细地、针刺入骨般地渗入我的身体,狠狠刺痛我,却又带着别样的温柔。这些诗句,静静地,躺在这本小册子里。”

据了解,世纪文景还将陆续推出最果夕日系列作品,包括诗集《爱的接缝在此处》《致死亡系的我们》以及小说《成为星或兽的季节》《和十几岁的人产生共鸣的家伙都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