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晶岩:这有写不完的红色传奇

来源:赣州晚报 | 刘念海  2018年11月20日07:00

孙晶岩在兴国乡村采风时与群众拉家常

孙晶岩在兴国县兴莲乡采访身残志坚的典型叶向阳

距县城有三四十公里的兴国县东村乡小洞村,最近出了个让全国文学界关注的新闻——全国著名的报告文学女作家孙晶岩,到这里设立了自己老区工作室。

孙晶岩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中国金融黑洞》《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重绽芬芳》《女监档案》《边关》《西望胡杨》《中国看守所调查》《震不垮的川娃子》《珍藏世博》《北平硝烟》《放飞的生命》《服装交响曲》,三部散文报告文学集、一部学术著作及若干电视剧、电视专题片,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正泰杯”中国报告文学大奖、中国文联优秀图书奖头奖、漂母杯全球华文作家散文大赛一等奖、《十月》散文奖等奖项。

很多人都记得,20多年前,还是军队大学教师的孙晶岩,利用寒暑假自费到很多国家级贫困县采访,写下了63万字的《山脊——中国扶贫行动》。这是我国首部全景式描写扶贫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出版就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兴国县委书记赖晓军称赞:“孙晶岩同志是一位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优秀作家,她的作品思想性、文学性强,有大量的读者群。尤其是《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一书,给了我们推进脱贫攻坚极大的启发。孙晶岩同志在兴国老区建立个人工作室,体现了对兴国老区的深情牵挂,对兴国老区人民的关心厚爱,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孙晶岩为何来兴国“安营扎寨”?最近她在这里做了什么?带着这两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她。

老区情结早已深埋心底

十月的赣南秋高气爽,孙晶岩应邀来到兴国县东村乡小洞村,设立了自己的老区工作室,并表示今后将每年定期来此开展采风、创作,向文学爱好者授课。

这事立即成为文化界的亮点。她在京城的朋友问:“北京大都市的生活多好,干吗要往贫穷的老区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晶岩说:“这与我的经历有关,我当新兵时曾经到河北革命老区拉练,与老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曾经到延安、渭南、西柏坡、井冈山、山西八路军总部以及平北、平西、冀东抗日根据地讲课、采访、体验生活,我20年前就来过赣南采访创作,也曾向赣州市图书馆捐书。”

孙晶岩觉得青年时代的经历会影响人的一生,她今后会每年到兴国体验生活,跟踪了解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兴国的实施情况,争取发表若干与此相关的调研、创作成果。为兴国的文学爱好者及中小学生上写作辅导课;用诗歌、报告文学、微电影等形式,讴歌模范兴国的光荣历史和精准扶贫,为精心打造“兴国山歌”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力;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组织作家、艺术家到兴国采风。

“兴国县是中央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将军县,也是红军第三次、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有着数不尽的英雄故事、写不完的红色传奇,近年来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创造了众多经验。兴国县委、县政府聘请我担任兴国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邀请我来兴国设立老区工作室,这是对我极大的信任和鞭策。”

难忘那碗滚烫的姜茶

现在,孙晶岩已经在赣南待了十几天。她曾住在老乡家里访贫问苦,向小洞村和赣州市图书馆捐赠书籍;在兴国县参加‘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研讨会,采访精准扶贫,拜访红色圣地,应邀到赣州市讲课,结识了很多朋友,汲取了很多营养。

孙晶岩谈起这次兴国之行,感觉收获颇丰。有一天晚上天下大雨,她参加活动时冻得瑟瑟发抖,回到驻地,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壶姜茶,旁边有一张纸条:“我们为您准备了热姜茶,请喝一杯,祛祛寒。”

看到这壶热茶,她感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她刚刚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散文集《蓝色畅想》,其中一篇散文叫《一碗姜汤》,写的是自己当年在天安门广场跳丰收舞,彩排之夜气温骤降,回到驻地奇冷无比,老师给她送来了热姜汤,她向老师表示感谢,老师说:“你不要谢我,是周总理让我们给所有参加彩排的人熬热姜汤喝的。”

孙晶岩感慨地说:“老区群众给我送来的热姜茶,暖了我的胃,热了我的心。这种无微不至的爱,除了家人,还有老区人民和敬爱的周总理。”

赣南能激发人的创造力

孙晶岩说:“赣南是一块风水宝地,是共和国摇篮、红军的兵源地、长征的出发地。品读毛泽东主席在赣南写的诗篇,觉得很有气魄;陈毅元帅荡气回肠的《梅岭三章》,也是在赣南写的。我觉得赣南能激发人的创造力。”

她尽管忙得筋疲力尽,但住在老表家,推开门就是山,望着雾霭笼罩的小村子,天天想写诗。

为了更好地与乡亲们沟通,孙晶岩努力学习客家话,向扶贫模范和民歌专家请教,每天与客家乡民拉着家常,聆听赣南老表的各种故事。我参加了她的老区工作室揭牌仪式,亲眼看到她在老乡家访贫问苦,与乡亲们拉家常。我们还一起寻访到了红军的原迹标语。

孙晶岩说:“当地老乡告诉我,这里也有位大娘和我当新兵在农村拉练时的房东大娘的经历类似。她就是兴国县茶园乡的池煜华。她每天站在家里的门槛上向村口眺望,盼望着红军丈夫李才莲归来,门槛都踩出了豁口,而这一盼整整盼了70年。了解到池煜华的故事后,孙晶岩在百感交集,即兴赋诗:《老镜子》对镜梳妆理秀颜,煜华苦等李才莲。望穿秋水真情在,赤胆忠心盼复还。

现在,孙晶岩已经创作了十六首关于赣南的诗歌,正在创作关于兴国扶贫的报告文学。她已经与解放军红叶诗社和国艺新时代的负责人沟通,积极撰写楹联,春节前夕联络一群书法家给兴国的乡亲送春联,她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要努力创作,用真诚的爱加倍回报赣南老区人民。”

原载2018年11月9日《赣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