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名家王晋康、刘慈欣、超侠访谈:一起聊聊关于中国科幻的那些事儿!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   2018年10月16日07:15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读者被科幻小说里面描绘的未来世界所吸引。不论是三体里气势恢宏的外星文明与地球对峙的场景,还是超侠小特工的卡通形象……各类科幻作品都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不得不惊讶于科幻作家丰富的想象力。

那么,你是否好奇——科幻作家脑中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近日,王晋康,刘慈欣、超侠——三位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科幻小说作家做客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暨科学普及出版社主办的《科幻名家访谈》节目,让我们跟随知力君来听听关于中国科幻的那些事儿!

青少年看科幻小说有哪些好处?

王晋康老师:科幻激发想象力

首先就是想象力,可以说想象力是人类最重要的能力。当时人类从树上怎么就想到走下来,怎么想到用火,怎么想到用工具,这都是可以想象力。而且人类的发展,是长时间线性以后有一个阶跃,或者说到了起点,那么我们认为就是这个,现在的科学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已经使这个人类社会又到了一个阶跃或者说起点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就特别需要想象力,科幻就是激发想象力的文学内容。

刘慈欣老师:科幻是桥梁

除了王老师刚才说的激发想象力的因素,我觉得从我们目前的这个教育体制来看,文理分科教育给其后人才的成长造成了一定的知识上的不平衡。而科幻恰恰是能够连接文科和理科、连接社会人文和科学技术的一个文学体裁。我觉得科幻对消除文理分科造成的知识的不平衡以及打通目前中国教育体系中文科和理科之间的隔阂起到一定的作用。

超侠老师:科幻让他们保持好奇心和童心

我觉得科幻可以让孩子们一直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童心。他们看了这个科幻作品后,他们对世界更有那种探索的欲望。这样的话,这些孩子们,可能将来热爱写作,也可能热爱科学,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或者是企业家,或者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因为他从小就接受了这种科幻思维的训练,就是从现实的基础上产生的创意和想象,所以他会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人。

科幻作家必须学好数理化?

▲该问题来自知力科学小记者吴紫鹏▲

王晋康老师:科幻应该推崇理性思维

不一定的,我们作家中间文科出身的不少,而且有些文科出身的还能写比较硬的那种科幻片,比如说陈楸帆。但是科幻应该推崇理性思维,理性思维能力要强一点,知识方面一定要广博。知识不广博的话只能写软科幻,硬科幻很难写。

刘慈欣老师:科幻小说分很多派系,不一定需要科学知识

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在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可能是需要理工科出身,要有起码的科学知识,但是现在不需要了。因为科幻小说发展到现在发展出很多派系,现在世界上占主流的已经不是以科学为背景的科幻小说。举个例子,像世界科幻的最高奖雨果奖,连着三届的科幻小说的最重量级的长篇小说奖,都是由一个黑人女作家获得,她的小说中你看不到一点科学的影子。

现在大部分的科幻小说都是这样的,和科学关系不大,反而像我跟王老师这样,以科学为核心写作科幻,反倒成了一种另类。所以说不用担心文科出身、理科出身,因为现在的科幻已经不需要科学。虽然我不喜欢这样,但现在确实是这样发展,没有办法,这样发展可能有他的理由。

超侠老师:科学知识要扎实,幻想方面则可以天马行空

不管写什么,知识面要丰富。写到科学知识时要扎实,不能出错。幻想方面,你可以天马行空,写到科技时别让人挑出一些逻辑上的毛病。

脑洞大开:未来世界什么样?

王晋康老师:50年内人工智能影响更大

我经常说,人的逻辑推理是有限的,不能够无限推理。所以我们现在最多只能预测阶跃之前的东西,理论上来讲阶跃之后的东西是预测不到的。大概50年内,人工智能应该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有可能造成主动意识。

刘慈欣老师:最好的时代 or 最糟的时代

我提两个画面,一个是好的,一个是糟的。

最好的一个画面,我们抬头看看天空,都是大大小小的太空城。最噩梦的、最可怕的一个画面就是,整个地球表面恢复了工业时代之前的植被,动物在自由的玩耍,鸟儿在自由的飞翔,一个人也看不到。

最糟的一个画面,在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地窖里有一台超级计算机,计算机里面生活着100亿人,都是以这个软件形式在里面生活着。

超侠老师:虚拟真实难分辨

我感觉在不远的将来,虚拟技术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所有人都足不出户的在家里面感受整个世界,可能也很难去区分真实与虚拟的世界,到一定程度上就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创造出无限的世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是主宰,是最快乐的、最爽的。虚拟现实技术最终会毁灭人类还是会让人类升级,现在还说不定,但是我觉得他会越来越真实,越来越难以区分。

在节目最后,三位老师也对未来科幻小说写下了自己的真挚寄语!

寄语未来

王晋康老师:科幻永远年轻。

刘慈欣老师: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幻会越来越多的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超侠老师:科幻就是未来,未来就是科幻,而现在已经越来越科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