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联体峰会上手不释卷,争分夺秒阅读《叶甫盖尼·奥涅金》 普京“秀读书”为俄罗斯文学代言

来源:文汇报 | 刘畅  2018年10月02日08:37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来是国际社会的话题人物,骑马、潜水、撸铁,可谓样样精通。近来人们发现,普京对于读书的兴趣似乎也很高。据俄媒报道,普京在开会期间始终拿着一本书在看,究竟是什么书让普京这么着迷呢?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普京 “一心二用”,手不释卷。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普京手中拿着的是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即使是在独联体峰会文件签字仪式上,普京也随身带着这本书并不时翻看。

记者们看到,普京起初把书放在他的一侧,不时抽空翻看。会议期间有人送来了一些需要签署的文件,普京在文件上签完字后,又重新打开了书继续阅读。摩尔多瓦总统多东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坐到了普京旁边,出于礼貌普京不得不中断阅读,将书放到了一边。

有人质疑普京的这一行为是 “作秀”,毕竟《叶甫盖尼·奥涅金》在俄罗斯是家喻户晓的基本读物,总统不可能没有读过。但也有不少网友对此评价颇高,认为“爱读书的总统好样的!”

事实上,普京与普希金一同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已不止一次。2017年5月,普京参观在巴黎落成的东正教堂时,专程欣赏了小朋友朗诵普希金的诗歌。消息人士透露,普京的办公室挂着三幅名人画像,其中一幅就是普希金。普希金是俄罗斯著名诗人、小说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被誉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果戈理称普希金是俄罗斯精神的一种特殊现象,代表着俄罗斯的心灵。此番普京读的《叶甫盖尼·奥涅金》一书,是普希金用时八年创作完成的诗体长篇小说,是俄罗斯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之作。俄罗斯思想家别林斯基这样评价这部作品:“理解 《叶甫盖尼·奥涅金》,就意味着理解诗人的全部创作。”

除了热爱普希金之外,普京还爱读哪些书呢?《纽约客》曾经公布过一份“普京书单”,其中就包括俄罗斯文学黄金时代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罪与罚》、托尔斯泰的 《安娜·卡列尼娜》和屠格涅夫的 《猎人笔记》,以及美国作家海明威的 《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此外,普京还热衷有关俄罗斯思想和哲学的书,比如伊凡·伊雷因的 《歌唱之心:俄罗斯沉思录》和尼古拉·别尔嘉耶夫的《论人的命运》。俄国史也是普京的涉猎范围之一,《俄国史教程》和《叶卡捷琳娜二世执政史》都在其阅读清单之中。

美国知名网站Flavorwire专栏作家斯特金评论称,普京的书单暗示了他的“硬汉”性格,这一点从他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海明威这一类男性主义文学的偏爱中便可推知,而普京的性格与海明威笔下的 “忧郁受伤的男性角色”之间亦存在着某种相通之处。《外交事务》杂志则称,普京对伊凡·伊雷因政治哲学思想的兴趣反映了他对东正教保守主义思想的偏爱,这些思想已经渗透到普京的治国方略之中。

普京的阅读偏好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俄罗斯人的阅读审美。近年来,俄罗斯人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低,平均每天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只有9分钟。普京多次表达了对这一状况的担忧,他曾说,文学是俄罗斯的一张名片,但遗憾的是,俄罗斯正在失去“世界上最爱阅读的国家”的美誉。把普希金重新带回人们的视野之中,或者也是普京对“俄罗斯心灵”回归的再次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