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世界又老又穷》探讨如何面对全球老龄化大冲击

来源:人民网 |   2018年09月27日08:34

《当世界又老又穷:全球老龄化大冲击》作为“新知文库”丛书中重要的一员,于2018年4月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畅销书作家泰德·菲什曼(Ted Fishman)在书中与读者探讨遍及全球的老龄化社会案例并分享自己的解决建议,为我们必将面对的未来提供一种新的思考。

书中,菲什曼与读者分享了具有代表性的、关于全球老龄化生动而翔实的故事,由此呈现出世界范围内老龄化社会的面貌与未来,涉及的话题包括社保、医疗、住房、隔代养育、啃老等,勾勒出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未来图景。菲什曼指出,老龄化正以极快的速度席卷全球,预计到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0亿人。这是人类历史上头一遭,50岁以上人口的数量超过了17岁以下人口。同时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也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与大众持有的对老龄化的消极观点不同,菲什曼首先以积极的视角肯定了老龄化,认为全球老龄化是人类最大的成就,我们不可能做出任何交换来反转这个过程。在20世纪之前,最常见的死因是传染病、暴力和分娩。五分之一的孩子活不过周岁,再有五分之一的活不过五岁。老龄化是公共卫生和现代医学取得极大进步的成就。然而,全球人口的迅速老龄化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现象,它才会引人恐慌。全球性的老龄化在我们尚未做好准备时,已掀起了多轮挑战。伴随挑战而来的是国家、产业、社会、家庭之间的激烈竞争,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想将老龄化带来的负担转移到别人那里。

当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必须供养众多的老年人时,将会出现怎样的景象?人口变迁将如何创造或消灭整个产业,该如何准备或应对?当80、90后的独生子女开始担负起供养老人的任务,当现代化程度不断加速,家庭规模越来越小,中国式家庭养老模式难以维系,该怎样破解养老难题?

作者指出,一个国家老龄化的速度越快,对跨国的商品,人力和工作的需求就越迫切。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在世界其他地区找到低薪的年轻人。比如日本的父母对孩子选择读工科会感到犹豫,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工程师起薪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但是像法律和医学这样的专业就比较不容易受到产业外移的影响。中国是世界老龄化版图上广受关注的国家,为老龄化的世界供应了全世界都渴望的年轻工人与消费者。同时中国也是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估计到了2050年,每三名中国人就有一人超过60岁。中国的特别性在于,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到低出生率和低死亡率的转变特别快速。

改革开放以后,虽然中国家庭的规模也在持续缩小,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和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国人对家庭的依赖增强了。隔代养育如今在中美两国都很常见,菲什曼认为这也是老龄化社会的特征之一。原因是如今的女性需要回到她们的工作岗位,并且她们的工作比父母一辈收益更高。因此,为使家庭的生产力最大化,日常养育孩子的工作自然就交到祖父母手中。好在和过去的老人相比,如今的祖父母在晚年更有活力。在隔代养育发展起来的过程中,似乎人们都倾向于认为它来源于各自的文化传统。其实在19世纪之前,人寿命短,大多数人在做上祖父母之前就过世了。所以更有可能的传统其实是,孙辈需要照顾更虚弱的祖父母。菲什曼认为这是个好现象,它体现了家庭的可塑性。

国家的前景、文化与人际关系、代际关系因老龄化而发生变化,我们的命运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这些前所未有的转变。随着老龄化进程的深入,这些问题必将引起更广泛的关注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