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上海到敦煌,33名青年汉学家将全面了解中国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2018年09月12日08:57

9月10日,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九月班在上海举办开班仪式,来自25个国家、共33名青年汉学家参加了此次研修计划,将在中国展开为期三周的学习和调研。

开班仪式上,来自日本、印度、埃及和意大利的4位青年汉学家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日本立命馆大学的特约讲师阿部沙织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结缘,并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经历和收获。她认识到,中日两国构建友好关系的基础是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只有了解了对方,才能够欣赏、尊重彼此之美。汉学家们有责任给年轻一代推广关于中国国情和文化的知识,让学生接触中国的方方面面,展示中国文化之深奥和伟大,构建中日美好的未来。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的研究学者爱德讲述了自己在中国求学与生活的经历。在他看来,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他希望在未来可以为中印两国交流做出贡献。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的埃及博士生安然用她所习得的古汉语来讲述她在中国的求学经历:“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教会她尊重和合理利用时间,让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都变得有价值;“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启发她多收获知识,开阔视野,提升思想层次;“不入庐山,不识真面目”引导她走过很多地方,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国情和思想等。她将中国的优秀书籍翻译成阿语,并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通”。

德国慕尼黑大学助理教授安娜则讲述了她通过研究话剧来了解中国的过程。她认为,话剧和一个国家的社会、历史、思想是分不开的。话剧不仅追求思想方面的交流,而且关注人和人之间情感方面的交流。通过中国话剧不仅可以认识自己,也能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6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期,年度研修人数将超过200人。

自2016年起,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已在上海成功举办三年,吸引了世界各地青年汉学家的积极参与。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依然保持一对一导师指导、高端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为其进一步研究中国夯实知识和理论基础。

研修期间,33位青年汉学家将聆听5场有关中国外交、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中国法治、历史与文化的高端学术讲座,并与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为期3周的专题交流和研讨。与此同时,本次研修活动期间,协办方还将组织青年汉学家考察上海本地的城市历史遗产、特色社区、知名国企,和甘肃敦煌的历史文化遗迹,亲身感受中国的悠久文明和当代的最新发展。为期21天的研修计划结束后,各国青年汉学家将就其在中国研修的成果进行交流总结并提交研修报告。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九月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总协调,上海社会科学院承办,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