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团长郑振铎

来源:解放日报 | 陈福康  2018年08月30日07:38

我国有个东方歌舞团,那是在周总理指示下于1962年成立的演出院团。该团不仅在国内表演祖国的传统民族歌舞与外国优秀歌舞,还遍访世界,在传播表现中国历史和现实的节目的同时,演出对方国家的歌舞节目,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杰出贡献。此刻,我想起与该团创立有着最密切关系的郑振铎先生。如今,“一带一路”构想正在付诸实施中,郑振铎等先辈曾经为文化外交作出的重要贡献,不能被忘记。

“建国以来频远出,亚欧名都留行踪,论学谈艺致互益,睦谊敦交亦一功。”这是六十年前郑振铎为国牺牲后,他的老友叶圣陶写的几句悼诗。

建国初,郑振铎曾多次领命出国做文化外交工作。当时,我国和一些亚洲国家的交通事业还非常落后,出国访问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例如,1951年郑振铎参加中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和缅甸,去印度在路上就花了一个多月。从北京到广州坐的是火车,从香港到印度则是乘船,先往南绕过马来半岛,穿过马六甲海峡,再北上到达缅甸仰光,然后继续乘船往西到印度加尔各答港,再坐火车换飞机,才到达印度原首都德里。回来时也是如此。

1951年那次派出的文化代表团共15人,在印度访问41天、缅甸访问18天,曾在两国主要城市展出中国古代的和现代艺术品、敦煌壁画摹本以及反映新中国建设成就的图片等,吸引两国二十几万人参观。1952年5月12日,中缅友好协会在北京成立,郑振铎担任会长;同月16日,中印友好协会在京成立,郑振铎任理事。他担任这些职务,显然与曾经辛苦地访问两国有关。

1954年,郑振铎奉命再访这两个南方邻国。这次他以文化部副部长身份担任文化代表团团长,团员则比三年前多得多,共有70多位,平均年龄也下降许多。这次的主要任务是艺术表演(包括京剧、舞蹈和音乐等样式),因此,这是新中国首次派出以歌舞演员为主的大型代表团。一行人仍是先坐火车去广州。11月21日从北京出发,直至12月3日才入香港,6日飞抵德里,甘地夫人亲自迎接。第二天,郑振铎拜访总统、副总统、总理等并举行记者招待会。9日,代表团举行访印首场演出,尼赫鲁女儿致欢迎词,郑振铎也讲了话。代表团在德里一连演出四晚,郑振铎每次都出席并讲话。中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令印度观众如痴如醉。之后,郑振铎还到广播电台向印度人民发表讲话。

除了演出,郑振铎要求团员们认真观看印度艺术家的表演,把访问作为难得的学习机会。代表团在印度各地辛苦演出,1955年元旦是在马德拉斯度过的。在这里,大家又欣赏到一些印度节目,郑振铎不失时机地要求团员们尽可能学会一点,带回祖国去演出。在缅甸当时的首都仰光,他们同样受到欢迎。1月23日是中国传统的除夕,代表团收到国内寄来的《中缅友好歌》,便赶紧排练。郑振铎也与青年人一起学唱。第二天首演,缅甸总统、总理等都出席观看,原定观众六千,实际达二万以上,观众情绪极为热烈。3月7日,代表团回到广州。

郑振铎这次率团出国,在两国6个主要城市正式演出26场,数十万观众为中国表演艺术而倾倒。在郑振铎的鼓励下,团员们还学来一些印、缅歌舞,他们在国外时就放弃休息排练这些节目,回到广州后作了汇报演出。代表团载誉回京后,4月14日,郑振铎在 《人民日报》上以代表团团长名义发表了《走向和平大道》的文章,汇报了两个多月访问的经过和取得的成绩。周总理对代表团出色的工作极为满意,要全体演员在京好好休整,等待新的指示。郑振铎则回文化部上班,一天也未休息。4月间,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去印尼出席亚非二十九国首脑的万隆会议,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大原则。周总理一行回国后,印尼总理又来华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印尼之间的友好关系,周总理决定再命郑振铎率领中国文化代表团原班人马去印尼访问。

印尼以巨大的热情欢迎跨过赤道、不远万里而来的第一个大型中国文化代表团。这次出访,郑振铎的想法更加明确:不仅要送去中国的歌舞艺术节目,且要尽可能学会几个对方的优秀节目并带回中国。主人对此极为赞赏,答应一定尽力协助。7月1日晚,郑振铎去独立宫拜访印尼总统,并陪同总统观看首场演出。印尼总理和所有部门的官长几乎全都出席,观众共1500人,演出三个半小时。3日晚首场公演举行,观众爆满,很多人站着看演出。中国演员的精彩表演征服了千岛之国的国民。应印尼总统邀请,代表团于6日上午访问总统别墅。代表团为总统表演了几个节目。其中有一个是刚刚学会的印尼的“伞舞”,虽然动作还有点生疏,但得到主人的热烈鼓掌。“怎么这么快就学会了?”总统和其他官员极为惊喜,连连说跳得好。

代表团7日晚在雅加达举行最后一场公演,由于预料会有很多观众,索性就在独立广场上搭了一个露天演出的戏台。新华社雅加达讯中说:“据保守的估计,参观演出的共有五万人……受到雷鸣般的掌声的热烈欢迎。”郑振铎与台下群众坐在一起,充分体会到友谊和艺术的伟大力量。23日,代表团去爪哇岛东的“诗之岛”峇厘演出三场,还欣赏了不少峇厘艺术,尤其是舞蹈看得最多,团员们跟着学了不少。接着,代表团去苏门答腊北部最大城市棉兰访问演出,“前往观看演出的约有六万人,占棉兰人口的百分之十以上。”(据新华社讯)

11日,郑振铎到茂物总统行邸向总统辞行,总统特意把印尼的民族乐器安格隆送给他。访问印尼两个月后,9月4日代表团回京。10月20日,郑振铎聆听周总理关于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讲话,总理指出,文化代表团载誉归来,要冷静地想一下长期的任务,要继续从人民性和民族形式方面努力,要高举和平友好的旗帜、民族独立的旗帜、民主自由的旗帜、社会主义的旗帜。

代表团回京后,曾在国务院小礼堂作汇报演出,演出内容还包括从三个国家学来的节目。周而复后来在《怀念郑振铎同志》一文中回忆:“周恩来总理看了演出,指示要把这些节目保留下来,少数演员也被留在北京,不回原单位去了。亚洲一些国家的舞蹈音乐节目积累得越来越多,根据恩来同志的指示,成立了东方歌舞团……《印中友好歌》《梭罗河之歌》和《啊哟,妈妈》等歌曲风行一时,在中国人民当中广泛流传。”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郑振铎就是东方歌舞团的创始“团长”。

东方歌舞团老团员王犁在 《周总理和东方歌舞团》一文中回忆,1964年周总理对他们说:“东方歌舞团进行的是革命工作,要为亚非拉的民族革命服务,不要怕到艰苦的地方去,要做一个彻底的革命文艺工作者。要像毛主席说的,四海为家,志在千里。”并且还特地提到:“如果出去回不来怎么办?那就‘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周总理为什么会特地提到“如果出去回不来”的问题呢?我想,他老人家一定是想起了在1958年再次率领文化代表团出国(去访的两个国家都是如今“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因飞机失事而以身殉职的郑振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