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忆明珠:轻舟已过万重山

来源:凤凰网 |   2018年08月10日08:15

忆明珠,出生于1927年,中国诗人、散文家,书画家。

他的作品《荷上珠小集》曾获全国第一届优秀散文作品奖,《跪石人辞》《落日楼头独语》《小天地庐杂俎》等作品也在文学爱好者中广为传颂。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古今四大才子》一书中,更是以“诗、文、书,画”四个标准将忆明珠与汪曾祺、贾平凹,冯骥才比肩而立。

忆明珠原名赵俊瑞,山东莱阳人,清代莱阳的第一个进士便出于赵家,儿时的他受到家族里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就此萌发文学梦。

说到“忆明珠”这个笔名的来历,有很多版本。但晚年的他自己是这样回应的:“好多传闻有不实之辞,我从来不做解释,有些属于个人的事情,跟作家的作品没有关系。从我发表作品开始到现在,多少年都过去了,对一个九旬老人来讲,这些都不是事情。研究一个作家,看作品就好了,不必离题太远。”

青年时期的忆明珠,经受了大时代的洗礼,一句“白毛女,/我为你歌唱,为你忧愁,/为你流血,为你断头!”,宣告了他世界观的彻底皈依。

1957年,他真正的处女作、战地诗歌《苏可海斯蜜打》在《星星》上发表,这是中国当时最有分量的诗刊,立刻引起极大的反响。

但是,文学和人生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忆明珠用这样的诗句迎受命运的苦厄——“让敌人的黑色死神般的轰炸机,朝着我对直地俯冲而来吧!/让敌人的密集的火力,朝着我对直地猛扑而来吧!/此时此刻,我畅开着胸口等候!”

不久,忆明珠响应号召,到农村第一线去,他要去那里做一个“社会主义的陶渊明”。他主动要求下放到距离南京百余里的长江小城——扬州仪征,一扎根就是28年。

这28年,他留下了这样的相濡以沫:“二十年,/粗茶淡饭生涯。/你淡泊如水,/我便是水边那枝/不肯红的花。”

这28年,他以文艺工作者、学者的身份深耕于仪征那片乡土,而当他离开仪征移居南京30年后,也依然没有忘记那座曾留下自己汗水额泪水的小城。晚年的忆明珠无偿向仪征捐献了自己所作的100余幅字画,这些字画如今就陈列在2016年刚落成的仪征“忆明珠诗文书画陈列馆”。

“平中求奇,个中求全,冷中求真,熟中求生。”这是艺术评论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丁涛对忆明珠的诗文书画所作的综合评价。而这十六个字也似乎涵盖了忆明珠的人生哲学,不为尘土,勿随流水,淡雅一世,生如苦茶。

“风景入目最佳处/不在此岸/不在彼岸/向前走/走过桥去/再回头/回到桥中间”,小说家林斤澜以“石破天惊”形容他读到忆明珠这几行诗时的感受。

轻舟已过万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