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村上春树:不想当游戏程序员的酒吧老板,不是好作家

来源:羊城派 | 尚九华  2018年08月02日09:19

村上春树是日本著名的当代文学家,他的《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刺杀骑士团长》《1Q84》等作品在全球畅销不衰,他已连续9年被视为诺贝尔文学奖热门人选。

在成为职业作家之前,村上春树开过一家爵士酒吧,自己调鸡尾酒,做三明治,喜欢音乐的他从没想到过会转行从事写作。

“在我29岁时,事情出乎意料地发生了,我不聪明,这是上天的恩赐,所以我一直保持谦卑。”

他的第一部小说《且听风吟》,在他29岁这年出版了。这部小说是他午后在厨房的工作台上写成的,花了10个月时间,然后便被一家出版社看中,并且获了大奖。他说自己“感觉像是在做梦”。村上春树的妻子得知此事后,也非常诧异。

和很多作家不同,儿时的村上春树,并不太喜欢阅读,特别是本国作家的作品,他觉得“二战”后的日本写作文化很无趣和差劲。15岁时,他才开始广泛阅读,读的是卡夫卡、陀思妥耶夫斯基、罗斯·麦克唐纳等西方作家的作品,这些人对他日后的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成为作家后,村上春树并没去结交同行,他甚至连一个作家朋友都没有,至今也很少。

他曾告诉美国一家杂志社的记者,在写作生涯中,他不属于任何一个作家团体,“我是独行客,不喜欢团体、流派和文学圈。”

他说,有一次普林斯顿大学邀请他去用餐,当天到场的还有乔伊斯·卡罗尔·欧茨、托妮·莫里森等知名作家。结果,他感到非常紧张和恐惧,以至于饭菜都无法正常下咽。

为了怕被别人认出来,他时常更换住所,以便能过无名氏的生活,哪里都可以去,没人认识他,并且能够毫无负担地观察人和世界。

他说自己并没有写作天赋,小说的初稿总是很乱,让自己很不满,必须要一遍一遍地去改,“花上半年写第一稿,然后再花七八个月去修改,要改四五遍。”

村上春树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写五六个小时,下午跑步十公里或游泳五公里,然后读书或听音乐,晚上九点按时睡觉。每天如此重复,从不改变。

每写一部新书,村上春树都会打破以往的结构,开创一种新东西,尝试新主体,给自己设置新限制。“如果每次都写同样的东西,肯定会感到疲惫和乏味。”

虽然深受卡夫卡、麦克唐纳等作家的影响,但村上春树觉得自己在写作上和他们有着很大的不同,“卡夫卡写小说的年代,人们只有音乐、书籍和剧院,有的是闲暇时间,可以去读大部头长篇小说,因此小说有足够大的市场,作家也很容易成功,但现在人们的时间太宝贵,而且社会上有太多东西,互联网、电影、球赛……所以我写的小说必须要改变,要抓住读者的脖子,硬把他们拖进来读。”

村上春树认为,电子游戏比任何东西更接近文学。“我写作时,会感觉自己是一个电子游戏的设计者,同时也是个玩游戏的人,在编制游戏程序,给人一种超脱、分裂和不想出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