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雨果奖得主荷兰作家托马斯来华 短篇作品集首次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8年07月18日16:40

近日,雨果奖得主、荷兰幻想小说家托马斯•奥尔德•赫维尔特来到北京,与科幻作家韩松进行了一场关于中外历史、“风土”和幻想小说的对谈。

据悉,托马斯的新书《雷沙革村的读墨人》即将在中国出版,这是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该书包含三篇雨果奖入围作品和四篇未发表荷兰语新作。其中,《那天,天地翻了个个儿》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雷沙革村的读墨人》获世界奇幻奖提名。这些故事拓展了科幻的外沿,把童话写入现实,既有充满少年气息的冒险,也有托马斯招牌式的惊悚。

托马斯虽然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中国的幻想小说读者对他并不陌生。2014年,他在豆瓣阅读首次授权发布了翻译版《那天,天地翻了个个儿》,次年,这部小说斩获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与刘慈欣同榜,成为继刘慈欣之后第二位以翻译作品(原作为荷兰语)获得该奖的作家。

托马斯在活动上以自嘲而又充满感激的口吻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作家的经历。他在十几岁时读到了斯蒂芬•金的书,便暗下决心,长大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作家。他在读高中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他说:“当时在家乡举办了一场小型发布会,来了一百多人,我看到这个场景觉得太酷了,决定以后一定要继续做这件事情。后来我又去另一个城市做了一次推广,那次活动只来了三个人,我一瞬间跌入现实。”

后来,托马斯就潜心提升写作技巧,以写短篇为主。“写短篇就像写诗一样,每个字都非常关键。大家知道有很多很著名作家尽管写长篇小说,但是他们的短篇作品也非常好看,史帝芬•金便是如此,在我看来短篇真的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水平。”他说。

托马斯还介绍了自己即将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中的作品。提到获得雨果奖的短篇《那天,天地翻了个个儿》时,他说:“男主角在跟女朋友分手之后心理上受到了重创,在他看来,世界完全翻过来了,在天上的东西变成了在地上,在地上的东西变成了在天上。他把自己的家里的金鱼还给前女友的过程非常特殊,可能在这个故事当中科幻的因素吸引了雨果奖组委会评委,但在我看来,它也是一个爱情故事。”

另一个短篇作品《无影男孩》则讲述了一个有特殊基因的高中男生的故事。托马斯讲述:“因为男孩的基因和别人不一样,光能够穿透他的身体,所以他没有影子投在地上。后来他交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是玻璃做成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从玻璃男孩的身体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当一个没有影子的男生,和一个玻璃男生彼此联系在一起,产生的故事多么奇妙。后来这个故事也入围了雨果奖。”

韩松则谈到了他读《欢迎来到黑泉镇》时的感受:“我是写过鬼故事的人,但我被吓住了。结尾非常震撼。看到最后发现它是一个有非常多的政治、社会、文化的含义,是一个带有批判性的小说。这对我冲击很大,我觉得我应该写这么一本书才对,不应该再写科幻小说的,这是真实的想法。”

谈到中西文化差异,韩松分享了他的作品《再生砖》翻译成英文出版的经历,他说:“翻译版本要跟人家讲清楚,复杂的是中国人对死去亲人的一种感觉、认知,我不知道他们会如何理解。”而托马斯对这个问题表示乐观,他说:“人类有很多共通的东西,比如都害怕黑暗害怕未知,这是我的书能吓到并打动全世界读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