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丰子恺称他是中国现代漫画创始人

来源:文汇报 | 包立民  2018年07月03日09:37

原标题:被丰子恺称为中国现代漫画创始人的陈师曾

陈师曾自画像

中国现代漫画的创始人是谁?也许会有人脱口而出:当然是丰子恺了!“子恺漫画”,哪个不知、谁人不晓?但丰子恺又是怎么说的呢?他说:“人都说我是中国漫画的创始者。这话未必尽然。我小时候,《太平洋报》上发表陈师曾的小幅简笔画《终日放船好》《独树老人家》等,寥寥数笔,余趣无穷,给我很深的印象。我认为这算是中国漫画的始源。不过那时候不用漫画的名称。所以世人不知‘师曾漫画’,而只知‘子恺漫画’。漫画二字,的确是在我的画上开始用起的,但也不是我的自称,却是别人代定的。”(《漫画创作二十年》)所以他认为,“中国漫画的真正开创者应为陈师曾”。

丰子恺在这里不是谦虚客套,他的“子恺漫画”,发表于 1923年,而陈师曾发表在《太平洋报》上的简笔漫画,则是在1912年。早在 1909年,陈在《北京风俗》册页中,有一幅《逾墙》的画中题道:“有所谓漫画者,笔既简拙,而托意俶诡,涵法颇著。日本则北斋而外,无其人。吾国瘿瓢子、八大山人近似之,而非专家也。”陈师曾认为,八大山人、黄瘿瓢也画过近似漫画的画,但不是“漫画专家”,那么专家是谁?是日本的葛饰北斋。这个回答透露了两个信息:一是漫画这词是从日本翻译而来的,二是日本漫画专家,除了葛饰北斋外,别无其人。葛饰北斋活了90岁,花了5年时间创作出版的10卷本 “北斋漫画”,曾风行19世纪的日本美术界。而20世纪初在日本高等师范博物专修科毕业,又学过油画素描的陈师曾,在创作中也借鉴了日本漫画的技法,融会到自己的画中。

陈师曾在《太平洋报》上发表的“即兴创作,小型着墨不多,而诗趣横溢”,却影响了丰子恺在内的好几代中国读者。可惜的是,这批1912年创作的为数60余幅的简笔画,发表后并没有开花结果,整理结集。1915年,随着他的《北京风俗》册页后来居上最早出版;又随着他另辟新径,投师吴昌硕,专攻大写意山水、花鸟,异军突起,享誉画坛;紧接着他又英年早逝,初露头角的这批简笔画,也被淹没在开办不久而关张的《太平洋报》的汪洋大海之中了。

但是金子总是要闪光的。英年早逝的陈师曾,并没有被中国读者遗忘。他的诗书画印 《中国绘画史》《染仓室印存》《陈师曾先生遗墨》《陈师曾先生遗诗》相继出版发行。更值得一提的是,陈师曾发表在《太平洋报》上的这批简笔画,70年后终于被一位有心人发现并发掘了出来,结集成册,终于由黄山书社以《陈师曾漫画集》的书名印行出版,时在2009年12月,距陈师曾创作发表已近百年。这位以20多年时间发掘整理的编著者,就是郭长海先生。

1923年秋,陈师曾因病英年早逝。他在日本的同窗知己鲁迅闻讯,第一时间给陈氏家人惠寄奠仪费,以示哀悼。10年后,鲁迅在《北平笺谱》序中,对陈师曾评道:“及中华民国立,义宁陈君师曾入北京,初为镌铜者作墨合,镇纸画稿,俾其雕镂,即成柘墨,雅趣盎然。不久,复廓其枝干笺纸,才华蓬勃,笔简意绕。且又顾及刻工,省其奏刀之困,而诗笺乃开一新境。”而在日本因志同道合而结交,1912年曾出任《太平洋报》文艺编辑并向陈师曾约稿的李叔同,在报上亲书“朽道人书画篆刻润格,登在本报第五页”,为陈师曾书画篆刻艺术作宣传广告。后与陈师曾失联多年的他在报上看到陈氏讣告后,虽已出家绝俗,却急忙赶赴金陵,在灵前念佛吊唁。事后又亲书 《朽道人传》:“道人姓陈,名衡恪、字师曾,义宁陈伯严先生长子也。风雅多能,工诗词、善书画篆刻,中年以后,技益进,名满都下,执政教育部十年。不为俗言所溺人,以是多之。子封可,亦善画、能篆刻。”这篇仅70字的传记,言简意赅,情深义重,可谓陈师曾传记中最简短的小传了。梁启超在陈师曾悼词中写道:“师曾之死,其影响于中国艺术界者,殆甚于日本之大地震。地震之所损失,不过物质,而吾人之损失,乃为精神!”

与陈师曾去世最为休戚相关的,是提携相助衰年变法的大成者齐白石。齐白石在自传中多次提到陈师曾对他的帮助。1922年,陈师曾带了齐白石的几十幅画,到东京参加中日书画联展,推荐齐氏书画,结果齐氏的作品销售一空。《齐白石自传》中写道:“二尺长的纸,卖到了二百五十银币,还听说法国人在东京选了我和师曾两人的画,加入巴黎艺术展览会,我做了一首诗作为纪念:曾点胭脂作杏花,百金尺纸众争夸。平生羞杀传名姓,海国都知老画家。从此以后,我的卖画生涯一天一天兴旺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