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十月:把最满意的作品投给我

来源:《野草》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5月24日09:19

王十月:作家,《作品》杂志副总编,新野性艺术家。著有《国家订单》《烦躁不安》《无碑》《收脚印的人》等二百多万字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中篇小说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新锐奖、老舍散文奖等等。

问:《野草》小编

答:王十月

问:请问十月兄,你做编辑多久了,其间最大的困扰是什么?

答:谈不上困扰。办刊就是一个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如果说要有,就是财政支付办刊经费不足,而宣传部门支持的经费不稳定。

问:面对知名作家的质量欠佳的来稿,你会如何处理。

答:如能改,提出修改意见。如不能改,找个委婉的借口退。

问:做编辑对自己创作有什么影响?

答:谈不上。不做编辑做别的工作也是有影响的,除非你是专业作家。

问:除了绘画,你平时还有什么感兴趣但没精力做的事?

答:感兴趣的事很多。我特别想当中国证监会主席,可人家不让我干,也干不了。想做生意,想拍电影,想周游世界,都没有精力。

王十月绘画小品

问:《作品》近年影响力明显提升,尤其是对九O后作者的关注和鼓励。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

答:《作品》影响力提升,与我们重视策划,办刊思维开阔有关,但同事们因此累了很多。我们7年前开始力推90后,现在兄弟刊物都关注90后了,我们完成了当初“扶上马、送一程”的初心,现在就减弱对90后的关注,开拓新的办刊亮点了。

问:作为编辑,什么事最让你感到愉悦?

答:看到好稿。发现新人。好作家从我们这里起步。有人夸我《作品》办得好。给作家发银子,都感到愉悦。

问:对来稿作者提几点建议吧。

答:1,把最满意的作品投给我。2,订阅《作品》,有针对性投稿。3、投稿时不亢不卑,基本礼貌,写上几句问候的话,别一言不留把稿子丢编辑邮箱。4,投稿时不要吹捧我,对我进行肉麻吹捧的来稿直接退。我认为好作家得有风骨。5,可以托朋友要我的联系方式投稿,不要托朋友推荐,我认为连稿件都要找关系推荐的作家没出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