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茅盾的一则史料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 曾祥金  2018年05月24日17:00

茅盾研究专家钟桂松在今年的《文汇读书周报》相继刊出《生死与共的日子——从茅盾致张仲实的一封佚信说起》(2月12日)、《茅盾致张仲实佚信写作时间考》(4月11日),回顾上世纪30年代茅盾和张仲实在新疆“生死与共的一段日子”。笔者之前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民国教育部档案中亦发现一则有关茅盾在新疆时期的史料,档案名称为《行政院抄送陕西省政府关于茅盾等人成立新疆文化协会应予注意代电》,全文如下:

重庆行政院院长钧鉴:

据肤施县县长高仲谦本年十一月代电称,据报左翼文化人茅盾沙公略张仲实等于本年八月间应新疆当局之约,均纷往新疆工作。首成立新疆文化协会,茅盾任正主任,张仲实任副主任,沙公略任新疆日报总编辑,同时均担任新疆学院讲师。故该省文化前途应予深切注意等情,除分报中央执委会军委会天水行宫第十站区司令长官司令部外,理合电请监察。

陕西省政府主席蒋鼎文叩 亥庚府秘闻

据材料可知,陕西省政府在收到肤施县县长关于茅盾等人成立新疆文化协会应予注意的电文后,向重庆行政院发电提醒,行政院又把这份电文转抄给了教育部。电文末尾没有署明日期,据文中内容大致可推测发文时间为1939年11月或12月。

电文内容有几处不准确的地方,“沙公略”当为“萨空了”,“八月间应新疆当局之约,均纷往新疆工作”不准确,茅盾前往新疆主要是受到杜重远的影响,而他到达新疆的时间则是1939年3月。茅盾在新疆期间担任新疆学院教育系主任和新疆文化协会委员长,为新疆的文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为新疆培养了一大批文艺爱好者和艺术人才;其次他写了不少作品,为新疆的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内容;其三是推动了新疆文艺组织的发展。

可能正是因为茅盾在新疆文化界的活动过于频繁,引起了国民党方面的关注。陕西省政府主席蒋鼎文亲自向行政院发电,汇报茅盾等人在新疆的活动,并认为“该省文化前途应予深切注意”,“理合电请监察”。值得注意的是,陕西省政府除了向行政院汇报这一情况,还向中央执委会军委会天水行宫第十站区司令部作了报告。由此可知,抗战以来,虽然国共双方实现了表面上的合作,在文艺界也以“文协”成立为标志达成了作家之间的联盟,但国民党对左翼文化人士始终不放心,甚至对他们进行监视,必要时不惜运用行政手段。

茅盾在晚年回忆起这段天山往事时感慨万千,认为其中实在是有很多艰险,称之为“新疆风雨”。他不知道的是,当时除了军阀盛世才对他的猜忌迫害外,国民党方面也在虎视眈眈,密切关注他的一举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