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场往返旅行开拓了文学疆域

来源:深圳商报 | 文锦  2018年05月14日17:30

“所有的书,就像所有的行程一样,只有行进到最后才获得意义。”这句话出自墨西哥女作家瓦莱里娅·路易塞利的随笔集《假证件》。这是她在2010年,二十岁出头时创作的第一部作品,包含十篇小文章。其中不仅有关于旅行时的思考,还有关于文学阅读的评论。

《假证件》这本书起止都在水城威尼斯。为何选择威尼斯,大概是她自己心爱的作家布罗茨基最爱这里。她随身携带布罗茨基的书在这座城市里漫游,首站抵达圣米凯莱墓园,前往作家的安息之地朝圣。其中不忘又“回”到自己的故乡墨西哥,写那里的博物馆、城市规划、交通和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有些文字像是路易塞利式的百科,从一个词能跳跃至整个世界。最后一章,作者又回到威尼斯,阴差阳错中得到一张威尼斯身份证,这即是假证件的由来。

“常有人把城市比作语言:城市是可以阅读的,就像阅读一本书一样。这个比喻也可以倒转过来,我们在阅读中的散步勾勒出我们内心的居住空间。”路易塞利的这场文学和旅行之间的漫游,让读者随着她的转动方式一起思考,不知不觉陷入她所编织的话语体系中。随笔式写作中抽离的视角、优美的笔触里有路易塞利身为作家的野心与坦诚,同时也为读者认清周遭世界提供了全新的观看之道。

路易塞利1983年出生在墨西哥,从小随着外交官父亲在全世界各个国家漫游,她吸收了多国文化知识,又保留了拉美文学传统。“我和我的家人一直拥有意大利国籍,我一直坚信,墨西哥是我的祖国。”路易塞利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并进入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教授创意写作课程。她的作品中时常出现这些作家/哲学家的名字:布罗茨基、博尔赫斯、伊莎贝尔·阿连德、阿方索·雷耶斯、卡洛斯·富恩特斯、罗贝托·波拉尼奥、罗伯特·瓦尔泽;本雅明、卢梭、波德莱尔、阿伦特。她深受他们的影响,汲取这些作家笔下优秀的文学素养,转化成自己的独特的行文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