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三联书店把徐訏的两篇小说张冠李戴了 ——写在徐訏诞辰110周年之际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明宪  2018年04月23日19:11

一个作家的创作数量非常丰厚,我们当然不能武断地认为这个作家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是,如果一个作家的创作数量众多,对批评者和读者来说,首先要加以关注应当也是毋庸置疑的。

2018年是徐訏诞辰110周年的日子,由上海三联书店在徐訏诞辰100周年,即2008年发行的《徐訏文集》也已经有10周年了。该文集共分16册,包括徐訏的小说8卷、散文4卷、诗歌3卷、戏剧1卷。本套《徐訏文集》应该算是中国大陆地区收录徐訏作品最齐全,出版质量最高的一套。但是就是在这套质量较高的文集中,还是出现了一处非常明显的错误。错误本身说大不大,并没什么可怕的。可怕的是此处错误竟然十年之内无一人提出。

无一人提出,不是这处错误多么高深,多么难寻,怕只怕是没有引起众人的注意而已。所以,借徐訏诞辰110周年之际,借该套文集出版10周年的日子,本文想指出这处出版的错误,以引起读者朋友们的关注,也希望徐訏这样一位著作等身的海派作家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注意,不至于让读者们遗珠弃璧。

首先让我们来先看一下这处错误。《徐訏文集》(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版)第7卷中的《杀妻者》(目录页第77页),《传统》(目录页第114页)两篇小说的题目应当是被上海三联书店搞错、弄颠倒无疑了。也就是题目为《杀妻者》的这篇文章实际上应该是《传统》这篇小说,而标题为《传统》的文章实际上标题应当是《杀妻者》。最早出版徐訏全集的应该是中国台湾地区的正中书局,该出版社在1968年出版了《徐訏全集》,同样有数十册之多,该套版本《徐訏全集》中的《传统》文本内容与上海三联书店《徐訏文集》第7卷《杀妻者》内容如出一辙,讲述了一个维护“江湖传统”的侠义故事;而上海三联书店《徐訏文集》第7卷中的《传统》的文本内容则与正中书局《徐訏全集》中的《杀妻者》一模一样。正中书局1978年出版的徐訏作品集《传统》中的《传统》一文,与1968年出版的《徐訏全集》中的短篇《传统》内容一样,没有做出任何修订。在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版的《徐訏文集》第7卷中,在目录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统》与《杀妻者》两篇小说是一前一后的位置,再根据前面我们与台湾正中书局的版本作比较,可以确定是上海三联书店搞错无疑了。当然,也许会有人疑问,是不是以前台湾地区的正中书局出版的时候是错误的,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重新版的才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可以从文本出发,继续加以分辨。

但是,即使从小说叙事文本的内容加以分析,结论也是非常明确的。在上海三联书店版的《徐訏文集》第7卷《杀妻者》文本中,有很多地方都直接提到了“传统”这一关键词汇:85页“传统的威信”、87页“传统上原则上所不允许的”、89页“离他父亲的传统越远了”、90页“你知道我们的传统是自己不开台子的”、91页“外面的事情传统上她不应当过问,尤其不能破我们多年的传统”“师娘,这对我们传统规矩是不合的”“但是这是我传统上所不许的”,92页“没有人不在尊敬你,但你更应当尊敬自己,尊敬我们的传统,就是爸爸也得尊敬传统,是不是?”,93页“他们耍各种各样的的花样,并骗取赌客的钱注,这已经破坏了金面洪九的整个的传统”,95页“他继承着传统活下来”……而在《传统》里却讲述了一个男主人公杀死妻子,抱憾终身的故事。另外,徐訏有不少作品被搬上了荧幕,其中《传统》就是其中的一部。宣传海报左上角的文字虽然模糊,但是依稀可以看出“徐訏先生名著改编”的字样。而电影简介所涉及到的故事梗概也是与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徐訏文集》第7卷中的《杀妻者》的内容如出一辙。

综上可知,上海三联书店在2008年徐訏诞辰100周年的时候所发行的《徐訏文集》第7卷中的《杀妻者》与《传统》两篇小说“张冠李戴,李戴张冠”了。这一问题十年之后才由笔者发现,实在是令人感到脊背发凉。可想而知,徐訏先生在文坛上所受到的冷落。然而,学者司马长风认为徐訏与鲁迅、郭沫若可以一较高下:“环顾中国文坛,像徐訏这样十八般武艺件件精通的全才作家,可以数得来的仅有鲁迅、郭沫若两人。”这样的评价虽然看起来充满了个人的感情色彩,也有拔高之嫌,但是也告诉我们了一个基本事实:徐訏先生著作等身,创作体裁涉猎广泛,在文学史上能数得过来的的确也就鲁迅、郭沫若和他自己他们三个人。一个作家的创作数量非常丰厚,我们当然不能武断地认为这个作家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但是,如果一个作家的创作数量众多,对批评者和读者来说,首先要加以关注应当也是毋庸置疑的。只可惜,作为读者,这最低限度的关注我们都没有做到。

2018年11月11日是徐訏诞辰110周年的确切日子,但是笔者还是想现在就把这个小错误给揪出来。这个小错误也必须揪出来,因为读者们若想阅读徐訏先生的作品,上海三联书店2008年版的《徐訏文集》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我们不能排除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会先入为主,把错的当成正确的。尤其是,如果读者是第一次读,并且在读之前没有阅读过其他任何版本相应文章的话,那么对于书里面题目为《传统》的小说,读者可能就认为这个小说就是《传统》,但实际上应该是《杀妻者》。笔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对小说没有任何质疑,认为书本就是正确的,就被书本牵着鼻子走了。

这两篇小说都十分精彩,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阅读徐訏更多作品时,看到了其他版本的资料,所以在机缘巧合之下发现了这个小错误。现在写下来,并不是苛责上海三联书店,而是希望更多的读者能够看到徐訏先生的小说,能够深入到徐訏先生小说世界的里面去,这才是对徐訏先生最大的缅怀与纪念!

为读者阅读考虑,为向徐訏先生英魂以示尊重,这个小错误都应当加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