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是文学需要我,是我需要文学 新书《刻骨铭心》首发,叶兆言袒露心声

来源:现代快报 | 郑文静  2018年04月18日16:15

为迎接4·23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南京凤凰国际书城近期陆续推出多场精彩文化活动。其中,著名作家叶兆言的新书首发式暨读者见面会无疑最受关注。

4月15日下午两点,叶兆言现身南京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与作家鲁敏展开精彩对谈,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也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没想到,面对读者们最关心的“如何写作”“如何培养孩子”等话题,这位大作家却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写作很辛苦”“不要刻意培养小孩子当作家”。

谈新书

书写南京故事,但并不是历史小说

叶兆言最新长篇小说《刻骨铭心》由上海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携手策划出版,描摹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南京城里风云变幻的痛与爱。作为最早拿到这本书的“读者”之一,著名作家鲁敏在见面会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她看来,这本书将虚构和非虚构之间作了非常强的勾连和穿插。

“真实的地点、真实的历史人物和所有虚构的爱恨情仇,刻骨铭心地交织在一起。读这本书的南京人,可能还会和我一样时不时被点到‘穴位’,发现我们非常熟悉的高云岭、雨花台、桃叶渡等,还有吃过的食物,走过的街巷。”

叶兆言则更倾向于把这本书归为虚构,“如果说虚构是一栋房子,非虚构的部分在里面只能起装潢的作用。”他认为,在虚构的小说中间真实事件的使用无非是使你写的东西看起来像真的一样,“所以把这本书定义为历史小说,我是不赞成的。”

谈写作

作家是培养不了的,也没有秘方

成名已久的叶兆言,在圈内是出了名的高产、勤奋,对自己的写作有着堪称严苛的高标准。

可以说,每一本书,他都用尽全力。《刻骨铭心》也不例外。“写这本书特别痛苦,写不下去的时候,我跟我的孩子说过,也跟我的爱人说过,我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部长篇。真的,写作很累。”不过说完这句话,实际上永远无法放下写作这件事的叶兆言老师,就笑着透露自己已经“打脸”:“写完这本书以为会休息,没想到又很快进入另一本书的写作,就是《南京传》。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我,就处在一个不停写不下去的状态,始终处在瓶颈的状态。”

在叶兆言看来,写作如果很顺利的话一定是不对的,没有困难就不能成为艺术,如果很简单很顺利写出来就不能算作艺术。

“有人说我刻苦,这不是刻苦,是习惯。我喜欢写作,并不是因为这个事情有多伟大,我特别明白这个世界上并不多我一本书,也不少我一本书。不是这个伟大的文学需要我,而是我需要文学。”

虽然如此热爱写作、热爱文学,叶兆言却并不赞成部分家长一心培养孩子成为作家的计划。“作家是培养不了的,想成为作家也没有什么秘方。先考上一个好学校,拿到好文凭,长大后无论他从事什么不喜欢的工作,都可以回过头来当作家。但你如果只培养孩子成为作家,以后可能就没有其他路可以走了。所以不要刻意,多给孩子一点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