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盾呼吁重视拼音教育

来源:北京晚报 | 方继孝  2018年04月12日13:49

玉章同志:

今天见报载《文字改革》月刊征文题目“孩子学了拼音字母以后”,不禁想起了常常在念的一件事。因此不敢不冒渎清神,请予以注意。这件事就是:现行学校的课程有使已学会了拼音文字的小学一年生在升级以后反把拼音文字(这个拐棍儿)逐渐丢了。

根据我的孙女(她现在是小学二年生)的情况是这样的:她在幼儿园最后半年把拼音文字学会,而且写、念、拼,都很熟练,进小学后,第一年还教拼音文字,但第二年(今天)却不经常教,也不要求温习,(老师布置作业,没有温习拼音文字这一项)因而,这个小学二年级生现在写方块汉字倒熟练,而用拼音文字来写同一汉字反倒生硬起来,同样地,她认识的汉字换成拼音文字给她认,她要想一想,念一念,然后能答。小学二年级生已经把“拐棍子”丢了,三年、四年生如何?不问而可知。

我敢说,以上情况,决不是个别的,而是相当普遍,或者可说是十分普遍的。我们做家长的,也想纠正这种丢了拐棍的现象,在家中督促孩子们温习拼音文字,可是,小学老师布置的课外作业复习等等,又是那么繁重,孩子们没有时间,也没有这样多的精力再做老师们所未布置的事情了。

我建议:文改委会采取措施,同教育部协议,必须在小学二年、三年乃至四、五年级的语文课中再有一定时间复习拼音文字,同时,小学二年至五年的作文课中必须有以拼音文字写作的练习。我曾以此意告知教育部负责人,但未蒙注意,因此,不得不向您,玉章同志,呼吁!是否有当,仍候示复。敬致

敬礼。

沈雁冰 一月十四日下午

解读

这是时任文化部长的茅盾写给时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吴玉章的信。

茅盾(1896—1981),浙江嘉兴桐乡人,本名沈德鸿,字雁冰。关于他取笔名“茅盾”,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写在〈蚀〉的新版的后面》一文中说明了来龙去脉:《幻灭》写成后,那时候只有《小说月报》还愿意发表,叶圣陶先生代理着这个刊物的编辑,可是,在那时候,我是被蒋介石政府通缉的一人,我的真名如果出现在《小说月报》,将给叶先生招来了麻烦,而且,《小说月报》的老板商务印书馆也不会允许的;为了能够发表,就不得不用个笔名,当时我随手写了“矛盾”二字,但在发表时却变成“茅盾”了,这是因为叶先生认为“矛盾”二字显然是个伪名,怕引起注意,依然会惹麻烦的,于是代我在“矛”字上加上草头,成为“茅”字。百家姓中大概有此一姓,可以蒙混过去。

吴玉章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而成为跨世纪的革命老人。他担任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期间,主持了1956年1月国务院通过的《汉字简化方案》的制定、讨论、修订工作。吴玉章还是汉语拼音的制定者、倡导者、领导者和推动者。汉语拼音方案是1958年公布的,但是在这之前,准备工作就已经开始了。1949年10月,中国文字改革协会在北京成立,接着就开始了汉语拼音方案的研究制订工作。1952年2月,中国文字改革研究委员会成立,吴玉章任主任。在吴老的领导下,设立了拼音方案组,把拼音方案的研究作为主要工作之一。从1952年到1954年,主要进行了汉字笔画式拼音方案的研究工作。1954年12月,国务院设立了专门研究文字改革的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吴老仍是主任。在他的主持下,1955年2月设立了拼音方案委员会,主要工作是拟订一个拉丁字母式的拼音方案初稿。1955年10月,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召开,拼音方案委员会在会上印发了六种不同的方案初稿:四种汉字笔画式、一种斯拉夫字母式、一种拉丁字母式方案,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会议以后,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根据群众意见,并得到领导的同意,原则上决定采用拉丁字母式的拼音方案(草案)。此后,文改会对方案初稿作了进一步修订,于1956年2月12日发表了汉语拼音方案,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许多部门组织了座谈会、讨论会,许多刊物也发表了讨论文章。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汉语拼音方案的决议》。正如中国文改会主任吴玉章先生所说,“《汉语拼音方案》是六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汉语拼音字母的总结。”

1958年秋季开始,《汉语拼音方案》作为小学生必修的课程进入全国小学的课堂。汉语拼音方案看起来有字母表,有声母表,有韵母表,很复杂。但是,拼音字母本身却是非常简单的,这两件事并不矛盾。拼字母好比房子,方案好比建筑工程师所画的蓝图;房子本身并不复杂,但是对一般人来说蓝图就比较复杂,不容易看懂。

拼音方案颁布前,北京前门地区的小学曾进行试教,一年级的小学生经过27个小时(35个课时)的学习,可以学会这套拼音字母。试教推广,许多小学校在一年级时教会并会应用,然后就不再教了。这样就出现了茅盾此封信中所谈其孙女出现的情形。据当时的《文字改革月刊》刊载的群众来信,茅盾反映的情况是比较普遍的。由于小学生遗忘现象严重,小学低年级学了汉语拼音后差不多忘了,小学中、高年级汉语拼音回生现象比较突出。因此,茅盾致吴老信中关于“必须在小学二年、三年乃至四、五年级的语文课中再有一定时间复习拼音文字,同时,小学二年至五年的作文课中必须有以拼音文字写作的练习”的建议是非常准确而且是非常必要的。

茅盾的建议,首先得到了吴玉章和文改会的高度重视,经文改会与教育部沟通协调,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增加了教学中要重视“复习、巩固汉语拼音”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