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部名著与一座建筑名城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毛秋月  2018年04月02日09:03

意大利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永恒之城如罗马、水城如威尼斯、时尚之城如米兰、花之都如佛罗伦萨,无不令人流连忘返。相较之下,一座位于意大利威尼托山谷地区的城市似乎很容易被人忽略。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它自文艺复兴时期至今闪耀的光芒——它就是被誉为“帕拉第奥之城”和“艺术之城”的维琴察(Vicenza)。维琴察和意大利建筑大师帕拉第奥(AndreaPalladio)联系紧密,1994年,因城中23座帕拉第奥式建筑以及城外的3座帕拉第奥式别墅,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维琴察的所有公共建筑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帕拉第奥巴西利卡(BasilicaPalladiana)。它是帕拉第奥于1549年在一座哥特建筑遗址上修建的公共设施。帕拉第奥自我评价道:“它周围的列柱廊是我设计的,而且我毫不怀疑这座建筑堪与古代建筑相媲美,可以进入自古以来建成的最伟大最优美的建筑之列。”(《建筑四书》,第243页,下同)

帕拉第奥所说的列柱廊设计就是后人熟知的“帕拉第奥母题”或者说“帕拉第奥式窗”,它是帕拉第奥的天才之作。原有建筑无法达到他对美与和谐的要求,因此,他以古典建筑立面的协调比例为指导,为其增加了一个列柱廊(log⁃gia,或译敞廊)。他认为,“美观来自优雅的形状,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建筑须看似“一个完整而又健康的人体”。(第46-47页)为了实现他的理念,帕拉第奥创造性地在两个大柱间发劵,这拱券坐落在左右两根独立的小柱上,这样便在一个大开间中形成三个小空间。中间的拱劵高且宽,两边空间较为低狭。拱劵两边的墙上各开一个圆孔。其设计虚实相间、极富韵律,长久以来为世人所赞叹。

除了耀眼的“帕拉第奥母题”,整座维琴察巴西利卡的经典之处还在于它的古今结合。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偏爱研究古代建筑遗址和近代作品,收集细部样本,帕拉第奥便是其中之一。在《建筑四书》的第三书第十九章及第二十章中,帕拉第奥详细论述了古代的巴西利卡和他在文艺复兴时期设计的变体。帕拉第奥首先给出这一建筑类型的定义:巴西利卡“在古代是法官在遮护下主持审判、执行正义,还不时处理要务的场所”(第240页)。随后他列举了古代的代表作,即位于艾米利乌斯·保卢斯(AemiliusPaulus)的巴西利卡。这一建筑形制的位置、长宽比、柱高等细节都得到详细探讨。帕拉第奥个人设计的“当代”巴西利卡保留了基本比例,也发挥着某种市政会堂的功能。它与古代巴西利卡的不同之处在于:在位置上,古代建筑设于地面,而维琴察的巴西利卡则高居拱顶之上,下层是城市中的各种店面和公共生活所必需的其他场所,上层担当巴西利卡的部分角色,即市政厅;结构上,古代巴西利卡内部有列柱廊,而维琴察的巴西利卡则没有这一部分。如同讨论私宅、公共设施、神庙等其他建筑时的做法一样,帕拉第奥给出了古代巴西利卡和维琴察巴西利卡的木刻平面和立面图。在这一点上,他恰似一位不偏不倚的科学家。(第16页)

帕拉第奥巴西利卡的列柱廊,在第一层采用简单质朴的多立克柱式,第二层采用富有曲线美的爱奥尼亚柱式,均意在致敬传统。在《建筑四书》第一书中,帕拉第奥列举了古人采用的五种柱式,并着重指出:最稳固的柱式要放在最低处,“因其最能承担荷载而使建筑的基部更加稳固”。所以,“多立克式总是置于爱奥尼亚式之下”(第56页)。帕拉第奥将那些不遵循古典柱式法则的建筑叫做“妄作”(第95页)。在他个人的设计中,每种柱式的尺寸都基于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MarcusVitruviusPollio)的教导以及他对古代建筑的考察。(实际上,从建筑的设计理念到具体操作,帕拉第奥多次表达对维特鲁威的推崇,这种感情承袭其师,意大利贵族特里西诺(Gian Giorgio Trissino)

帕拉第奥一面发挥创意,一面恪守古典准则,这种做法是否与其尊敬传统的建筑理念相违背?或许我们可以引入歌德的观点对其做出评价。1789年,歌德在《对自然的简单模仿、手法、风格》一文中,提出了艺术模仿自然的三个阶段:最初阶段是简单的“模仿”,较高的阶段是“手法”,最高阶段是“风格”。1795年,在《建筑》一文中,歌德则将建筑分为三个层次,即当下的目的、较高的目的和最高目的。歌德认为,“当下的目的”可以对应于“对自然的简单模仿”,“较高的目的”对应于“手法”,而“最高目的”对应于“风格”。建筑对其他外观形式和材料的模仿、挪用,只为达到最高目的,即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歌德认为,“在这方面,没有谁能超过帕拉第奥”。(转引自陈平,《歌德与建筑艺术——附歌德的四篇建筑论文》,载《新美术》,2007,28(6):55-70)

在帕拉第奥去世之后的第13年,即1614年,维琴察的巴西利卡最终修建完成。正是从这个世纪中叶开始,注重对称、透视和古典形式法则的帕拉第奥主义(Palla⁃dianism)逐渐风靡欧洲各国及美洲大陆,直至20世纪。由帕拉第奥撰写的《建筑四书》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建筑师和人文学者,以至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曾评价道:

因为这本书,人类建筑史才得以延续和发展。

帕拉第奥曾说:“城市恰似一座大建筑,反之,建筑就像一座小城市。”(第162页)他在建筑中倾注的,不仅仅是对于古典美的追求,还有处处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思想。商贾为城市增添财富,政客带来秩序,文人为其书写故事,人文主义建筑师帕拉第奥为维琴察带来的,是壮丽的城市景观,还有景观背后无穷的怀古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