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把握时代脉搏 书写伟大时代——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8年03月19日06:42

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已经是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次两会中他感触良多。3月17日,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刚刚在会议中投出自己选票的欧阳黔森认为,这次选举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心声。“选举的场面十分热烈,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结果是全票当选。大家都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能继续以国家元首的身份,同时也是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继续前进。”

两会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举措也引起了欧阳黔森的关注,他谈到,国家机构改革这次减少了8个正部级、7个副部级单位,对职能部门进行了优化,比如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这是国务院经过充分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后得出的结论,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接下来各省还要具体配合改革措施进行对接。而新成立的监察委员会则集中了之前三个相互交叉的部门职能,从根本上解决以前存在的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效率低下等问题,充分发挥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能作用,而新制定的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依宪立法、依法立法、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精神,体现了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

作为文艺工作者,文艺事业的发展是欧阳黔森最关注的方面。“有几句话应该是我们作家必须铭记于心的,那就是作家要以作品为立身之本,以人民为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表示,文艺作品的本质是真善美,这就要求创作者的灵魂要有温度,作为作家和艺术家,要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现在的文艺作品有“高原”缺“高峰”,有“工匠精神”的人还是不多,所以在艺术生产的过程中,还要用“工匠精神”引领创作,真正创作出有质量的“高峰”作品,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作品在潜移默化中给人民积极的影响,才能让国外读者和观众接受我们的价值观和理念。只有既具备高超的艺术质量,同时又符合价值追求的作品才可能对精神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在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火如荼的奋进过程中,到一线中去,把握时代的脉搏,书写这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作家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作家艺术家永远要以作品为王,才可能为文化生态建设作出贡献。”欧阳黔森说道。

贵州拥有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除了红色文化,还有少数民族文化、三线文化、夜郎文化等等。欧阳黔森认为,文化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他倡导将红色文化与旅游结合在一起,还强调应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也就是新媒体、网络文学、电影等方面。“我一直觉得,我们红色题材的挖掘还不够,在基础设施上投入也不够。红色的旅游一样可以助推当地的发展,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能助推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能提振大家的精气神。”文化事业的发展是一个需要时间的过程,不是立竿见影的,有时从投入到收益需要有一定时间,但是一旦有效地结合起来了,就能持续产生影响。

欧阳黔森还谈到,文化产业还需要有运营意识。以往有一些地方领导对文化产业存在着认识上的不足,以为挂个牌子就是文化产业。但在文化产业中,供求问题非常重要,运营过程中却常常被忽视,许多资源被荒废掉了。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使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更有效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