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砚内砚外皆功夫——访全国人大代表、歙砚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祖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蒲波  2018年03月11日23:10

梦里徽州 王祖伟

“一生砚雕,两条砚道,三顶桂冠,四件珍宝,五大砚著” ,全国人大代表、歙砚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祖伟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从1986年考入安徽歙县行知中学工艺美术班以来,王祖伟与歙砚为伴已然30余年。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苏东坡赞之“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 。歙砚中的金星、金晕、眉纹、玉带、角浪、刷丝等名砚,历来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对于王祖伟来说,歙砚不仅给他的人生带来了爱情、事业,更是一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和精神家园的归宿。

半生的实践摸索,让王祖伟坚定地形成了自己的制砚体系。他的砚道倡导“以砚为根、以道为魂” ,砚学遵循“固本流远、承古启今” ,砚艺践行“取精用宏、尽微致广” ,砚风突显“以文入砚、器道交融、缘石赋艺、天人合一” 。他最为满意的砚作“四件珍宝” ——《兰亭雅集》 《虚中洁外》 《枫桥夜泊》和《棹歌图》 ,都创新性地用砚语完成了过往歙砚创作中难以或者未曾实现的出色画面。

新近制作完成的代表作《梦里徽州》中,为了用砚的语言去表现徽州人文美丽的梦幻感,王祖伟把浅浮雕、深浮雕、半圆雕、镂空雕以及线刻、薄意等手法综合地加以运用。“其实,我在创作中也有遇到瓶颈的时候。当创作遇到瓶颈,我们要从传承和创新入手、理论和实践入手去尝试解决问题。 ”王祖伟举例道,当年创作《兰亭雅集》 ,就是本着在砚的艺术表现形式上突破古人去创作的。“我把兰亭雅集的盛况放在一个平面上加以表达,如果用一张宣纸拓下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兰亭雅集的盛况。 ”他认为,做砚原创精神很重要,但原创要来源于生活。

作为手艺人,王祖伟谈到自己对于传承和创新的理解。他认为,传承和创新是辩证的关系,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只有两者结合好,中国的传统工艺才能在当下和未来焕发出更多生机。“传承人一方面要注重创作和理论的协调和同步,让理论指导实践,从实践中去提升理论。另一方面,既要注重砚内功夫的纯正,还要旁涉文学、美学、艺术等砚外功夫的修养,像青铜器、紫砂、瓷器、建筑等各种工艺,都能拿来为砚雕服务。 ”王祖伟归纳到“真正的传承是传精、传实、传真” 。传精,就是把经典、精华传承下去;传实就是做人实在,秉持工匠精神;传真就是技艺纯正,保证材料和程序的真实性。

非遗的保护、传承,一直以来是王祖伟最惦记的事情。在今年两会上,他提交的三份议案都与非遗有关。他建议,加快推进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设置黄山行知非遗技艺学院和进一步推进徽州文书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工作。

“黄山,有着独树一帜的徽州文化。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作为第一个跨省的文化生态保护区,已然经历了十个年头。十年里,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 ”就此王祖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各方政府和民间形成常态化的行之有效的协调合作机制,以解决管理和协调上的困难;二是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补偿机制,包括建立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设立国家和省级文化生态保护补偿专项基金,以及给其所属区域企业或环境提供财政补贴和税费方面的一些优惠措施;三是期待实验区能“正名”为保护区,使之更有利于探索非遗整体性保护。

就非遗人才培养而言,王祖伟认为黄山在非遗教育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黄山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0人,省级非遗传承人145人,市级非遗传承人466人。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歙县创建一所非遗技艺学院,培养非遗传承人才,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王祖伟建议,创建黄山行知非遗技艺学院,填补非遗高等教育在全国尚属空白的缺憾。

对于徽州文书申报《中国文献档案遗产名录》 《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王祖伟建议,国家档案局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整合全国各地各类徽州文书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打好申遗组合拳。“应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徽州文书的保护、整理和研究,在黄山市投资建设徽州文书数据库,将徽州文书整理出版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助推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

传统文化和工艺的传承,与手艺人的回归和坚守休戚相关。寄语青年歙砚传承人,王祖伟鼓励青年人勇于创新,以特色砚石去承载更加多元化的文化艺术需求。“歙砚石料的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物质价值的稀缺性,也是历代文人墨客赋予它重要的人文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歙砚除了收藏,还有许多使用上的需求。新开采出来的砚石,也会逐渐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