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开阔而多彩的多民族视野下讲述精彩中国故事 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在重庆江津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8年03月05日11:29

3月2日,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在重庆江津举行。活动由《民族文学》杂志社、重庆市作家协会和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旨在挖掘与培养优秀文学力量,提升民族文学原创力,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同时,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用开阔而多彩的民族视野讲好中国故事。

丹增、叶梅、辛华为获奖作家颁奖

石一宁为获奖作家颁奖

邱华栋为获奖作家颁奖

邹云生为获奖作家颁奖

张绪晃、王干为获奖作家颁奖

哈闻、肖亦农为获奖作家颁奖

叶梅、秦敏、冉冉为获奖作家颁奖

丹增、石一宁、熊伟为获奖作家颁奖

叶梅、辛华、邱华栋为获奖作家颁奖

阿扎提∙苏里坦、邹云生、王干、郑风淑为获奖作家颁奖

陈亚军主持颁奖活动

与会嘉宾与获奖作家合影留念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新疆作协名誉主席阿扎提∙苏里坦、《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辛华、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冉冉、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绪晃、内蒙古作协副主席肖亦农、延边作协常务副主席郑风淑、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民族文学》副主编哈闻,以及江津区区委副书记邹云生、江津区宣传部部长秦敏、江津区政府副区长熊伟等当地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活动由《民族文学》副主编陈亚军主持。

丹增在致辞中说,《民族文学》自1981年创刊以来,始终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为推动我国多民族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民族文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作家和文学新人,相当一批少数民族文学名家也是通过《民族文学》这一平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具有鲜明民族气质的作品,在彰显着独特民族风格的同时,也是民族文化的有力传承。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强盛,《民族文学》不仅是少数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国际合作交流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与责任。

叶梅代表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对获奖作家表示衷心祝贺,并对江津区委、江津区政府支持少数民族文化、文学事业表示感谢。她说,江津在历史上是巴国之地,孕育了多个民族的长江之水把来自全国的多民族作家汇聚在此,团圆在中华大家庭的怀抱里,共襄文学盛事。《民族文学》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骀荡春风中,目前拥有汉、蒙、藏、维、哈、朝6个文版,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学期刊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办刊以来始终秉承着“民族风格、中华气派、世界眼光、百姓情怀”的文学宗旨,以严谨的文学态度赢得作者与读者的青睐。在2017年重点期刊编校质量抽查中,编校差错率在0-1‱的优秀期刊77种,其中,《民族文学》的编校质量居被抽查的文学期刊之首。在新时代,如何以优秀作品继续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丰富中国文学版图的多样性依然是《民族文学》任重道远的目标。

“《民族文学》年度奖”设立于2010年,至今已评选八届,是《民族文学》设立的唯一奖项。“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终评会分别于2017年12月25日(少数民族文字版)、2017年12月29日(汉文版)在京举行。阎晶明、叶梅、李霄明、冯秋子、孟繁华、李建军、白崇人、赵晏彪、牛玉秋等9位汉文版评委,叶尔达、乌•纳钦、扎巴军乃、普日科、阿合买提、阿不力奇木、巴拉番热巴吐、包乌尔江、吴相顺、安贤浩等10位少数民族文字版评委,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经过严谨、认真、细致的评审和充分的交流讨论,以实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获奖作品共30篇(组),其中汉文版包括小说3篇、散文·纪实2篇、诗歌2组、评论1篇、翻译作品2篇(组);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朝鲜文版分别评出母语作品2篇(组)、翻译作品2篇(组)。汉文版的终评,是在初评委评选的基础上进行的。初评委为相关文学选刊的负责人张亚丽、谢欣、顾建平、葛一敏、徐晨亮、茅林立、喻向午等。

本届获奖作品包括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壮、朝鲜、满、哈萨克、仡佬等10个民族作家翻译家的精品力作,展现了当下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贴近现实生活、扎根民族沃土、直指人心人性的创作风貌。石一宁说,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作品说话,以作品立身,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兴盛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是时代对各民族广大作家提出的要求。获得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的30篇(组)作品,既是杂志社过去一年工作成果的见证,更集中体现了我国少数民族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现实,表现时代,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取得的创作实绩,是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新收获和新成就。

阿扎提·苏里坦、王华、第代着冬、阿慧、苏兰朵、都仁吉日嘎拉、热宛·波拉提、完么措、塞力克·胡鲁加汗、金革等部分获奖作家到场领奖。作家们表示,《民族文学》杂志在培养优秀少数民族作家、建立民族文学精神园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后的文学道路上将再接再厉,继续以生活为源泉,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新时代,精心刻画艺术形象。用真诚的文字记录,以虔诚的姿态书写,奉献更多具有民族特色、为时代呐喊、为人民发声的优秀作品。

 

相关阅读:

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授奖词·汉文版

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授奖词·民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