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民族文学》年度奖授奖词·汉文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3月05日10:53

小说作品

1. 《陈泊水的救赎之路》(1期)

作者:王华(仡佬族)

作品以令人信服的情节推演和内心透视,描写了主人公陈泊水不可完成的自我救赎,深刻揭示了人性中不能承受之重,从而触及了一个时代痛点。小说将历史的反思与人性的反思融为一体,对在历史与现实中沉浮的小人物的灵魂救赎表现了独到而深刻的关怀。冷峻的文字背后是作者警戒世道人心的良苦用心。

 

2. 《口信像古歌流传》(11期)

作者:第代着冬(苗族)

在小说中,作家精心构建了一个文化地理空间,历史被处理成一个个口信,淳朴的民心民风化解了故事中的爱与悲苦,民族民间文化展示出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古歌与口信互为交叠,连通了传统与现代,述说着沧桑世变,回响在族群的生命记忆中。

 

3. 《打开一扇窗子》(12期)

作者:陶丽群(壮族)

小说展现了作者深刻的伦理思考和出色的叙事能力。作品借“开窗”这一富有意味的核心意象,讲述了一段沉陷在隔阂与冷漠之中三十年之久的亲情故事,在富有张力的叙事中,探寻着宽宥、和解、忏悔与救赎的主题。

 

散文·纪实作品

1. 《大地的云朵》(3期)

作者:阿慧(回族)

这是一篇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作品,作者只身来到新疆偏僻山乡,与进疆打工的河南拾棉女工同吃同住同摘棉,掌握了大量一手素材,以充满热度的文字,真实记录了新疆拾棉工的生存实况,写出了她们在当下社会经济格局中的艰难生活与憧憬希望,展现了她们坚韧、仁厚、乐观向上的精神。

 

2. 《土离我们还有多远》(6期)

作者:鲍尔吉·原野(蒙古族)

鲍尔吉·原野的散文,从平凡的生活细节中发掘出蒙古人的精神内涵,通过生动的描写,表现了牧民对草原、对土地发自内心的热爱。

 

诗歌作品:

1. 《虚构》(3期)

作者:苏兰朵(满族)

这组诗歌语言敏锐犀利,感情冷峻克制,诗句具有来自灵魂深处的复杂意蕴和张力,表现了诗人独特的创造性和孤独求索的勇气。

 

2. 《蓝火》(8期)

作者:石舒清(回族)

这组诗歌语言朴白,却深微、神秘、独特,如同交响乐中雄浑深厚的低音,从生活的最深处缓缓奏出。

 

评论作品

1. 《2016年<民族文学>年度述评》(1期)

作者:苏涛(回族)

该评论对《民族文学》2016年全年所刊作品进行了认真梳理、解析,观点鲜明,层次清楚,语言简洁,论述有据,展现出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入的理解力。

 

翻译作品:

1. 《夜空要回了星辰》(诗歌·2期)

作者:哈志别克·艾达尔汗(哈萨克族)

译者:热宛·波拉提(哈萨克族)

这组诗歌纯净悠扬,如一缕来自草原的清风,带着爱意与柔情,给人以美的吹拂和温暖的感动。

 

2. 《老狗醉了》(小说·6期)

作者:德本加(藏族)

译者:万玛才旦(藏族)

小说围绕着一条老狗的去留,以略显夸张的讽刺笔法,着意刻画了一位小学校长的官僚形象,既有一定的讽刺意味,又带有藏文化独有的宽容特质,在笑声中给人以启迪和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