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布克奖会放弃美国作家吗?

来源:北京晨报 | 何安安  2018年02月11日16:04

今年,来自英国的布克文学奖将迎来自己的第50个年头,按照惯例,今年的布克奖名单将于七月揭晓。不过,近日一则来自英国《卫报》的消息,牵动的可不止是参评者的心。消息称,有30位出版界人士联合声明,希望布克奖可以放弃2014年以来将美国作家纳入评奖范围的决定,表示将美国纳入评奖范围,会带来“文学同质化”的危险。

资料显示,布克奖创立于1969年,每年颁发一次,最初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入围参评。不过,自2014年起,全世界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可以参评布克奖,这一决定实施以后,已有两位美国作家的作品获得了这一殊荣。

据了解,这封由30位出版商联合署名的意见信希望可以恢复2014年以前的布克奖评奖范围,也就是说不将美国作家纳入评选范围。出版商表示这封信并不准备公开,也尚未发给布克奖评奖委员会。不过,英国《卫报》的记者已先行阅读了全文,并摘录了部分内容:“布克奖规则的改变,是为了将评奖范围扩大,使其更加全球化。但事实恰恰相反,让美国作家参加评选是以减少其他国家作家的评选机会作为代价的。布克奖设立之初的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最优秀的英语作家的优秀作品,现在布克奖变成世界范围最大的为英语图书市场服务的奖项,不再为读者服务了。”联名信中还提到,在去年的布克奖短名单中,有3位美国作家,几乎占到半壁江山,这些数据意味着布克奖在美国化。

作为当今世界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布克奖的一举一动,自然牵动着英语作家的心。对于信中的内容,作家们似乎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英国移民作家三雄之一的石黑一雄曾经表示,“世界已经改变,再用这种调整评奖范围的方式去划分文学世界显得很不合理。”但英国作家朱利安·巴恩斯却认为这一改变“非常愚蠢”。对于作家的意见,2014年布克奖评委阿拉斯特·尼尔认为,英国作家不应该因为和美国作家竞争而害怕,他们应该乐于接受挑战。

今年的布克奖评奖委员会对信中所持观点进行了否定,表示“从2014年开始,全世界任何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可以参加布克奖的评选,无关国籍,无关地理界限,只要他们用英语写作,并在英国出版过,就有机会参加评选。这个规则的设定不是针对美国作家的,而是针对全世界的”。他们认为评委的使命从未改变——发现这一年中用英文写作的最佳小说,而这不应该被国籍所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