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茅盾与作家茹志鹃往来书信

来源:茅盾研究会 | 茅盾 茹志鹃  2018年01月12日14:45

编者按

在1980年的11月和12月,茅盾与茹志鹃有过几次书信往来,内容是茹志鹃想要请茅盾为她的短篇集写一篇序,并给书名的拟定提一些建议,茅盾也很爽快地应允了她的请求。给作品作序需要先读作品,然后才能下笔写序,可由于茅盾当时正在写回忆录,事务繁忙,所以在第一封信中告诉茹志鹃要到来年一月内才能做完这些事。但我们发现,茅盾在12月就给茹志鹃寄去了所写之序,并且也给书名的拟定提供了两个建议。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茅盾对于晚辈的关爱和提携,原本打算在来年一月完成的事情,实则在12月中旬便超前完成了,从中能够深刻的体会到茅盾的认真与爱才,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热心又和蔼的茅盾形象。在茹志鹃的两封回信里,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她对茅盾深深的感激之情。

 

茅盾致茹志鹃(1980年11月9日)

志鹃同志:

来信读悉。我将勉力为您的短篇集写一篇序,并题书名。

来信所列各篇所发表的刊物名单,我想我这里大概都有。让我查一下,如有缺少,再请您补寄。

因为要读十几篇作品,然后能下笔写序,恐怕今年内写不成了。手头有回忆录写开了头,预计本月可以写完,然后再读您的作品,再写序(那倒一、二天可成,主要是读作品花的时间多),大概要到明年一月内做完这些事。预先奉告,请勿着急。

匆匆 即颂

健康!

沈雁冰 十一月九日

茹志鹃致茅盾

(1980年11月16日)

沈先生:

回信敬悉,非常高兴。其实先生也不必每篇都看,给我写点嘱咐就可。我即将先生愿意为我写序,并题书名这一好消息,转告百花出版社和,我想他们也会非常高兴的。

想到先生要花许多宝贵的时间来看拙作,内心甚感不安。时间放在明年一、二月份都可以。

作品集内的一篇《三榜之前》是我给《人民文学》明年二月号女作家专辑写的,我当写信要他们把小样打出,即给先生送去。

谢谢了,太谢谢了。

健康

茹志鹃 十一月十六日

茅盾致茹志鹃(1980年12月15日)

志鹃同志:

委写之序,已经写成,奉上,请斟酌能不能用。至于取其中一篇之名为书名,我以为《冰灯》或《红外曲》都可以。两篇都是散文式的短篇小说,《冰灯》寓意深远,《红外曲》则是指“四化”,尤其是老干部钻研科学。究用哪一个,请您自己斟酌罢。匆匆,即颂

撰祺!

沈雁冰 十二月十五日

茹志鹃致茅盾

(1980年12月15日)

茅盾先生:

收到先生写的序,当即读了好几遍,鼓励多矣!我当作为一种鞭策,来努力达到先生所说的“静夜箫声”的意境。实在太感谢了。我当即奉出版社,并告诉他们先生所定的书的题名《冰灯》。《红外曲》是篇报告文学,所以还是《冰灯》好。

天气骤冷,望先生多多保重。再次的感谢了。

敬礼

茹志鹃 十二月十五日

(来源于:《尘封的记忆——茅盾友朋手札》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编 文汇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