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丁墨:我的言情是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征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周珺  2018年01月04日09:51

简介:丁墨,2006年开始网文创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签约阅文集团旗下云起书院,多次横扫女性文学网站排行榜冠军;作品有《枭宠》《如果蜗牛有爱情》《他来了,请闭眼》《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美人为馅》《莫负寒夏》《乌云遇皎月》等,主要作品都被影视公司签约,其中《他来了,请闭眼》改编的网剧成为国内首部互联网反向输出至一线卫视的作品;2017年获当当十大青春成长作家,新浪微博十大读书影响力大v,新浪微博年度影响力ip作者奖,并提名2017年茅盾文学奖网络新人作家奖。

由霍建华、马思纯、王凯主演的悬爱剧《他来了,请闭眼》播放量三个月突破11亿,是国内第一部从网络向电视台反向输出的网剧。这部作品的原著作者丁墨近期的作品都被授权给影视公司,在网文界拥有如此硕果的作者不多。

丁墨是当初选择网文创作起的笔名,也是希望自己保持一颗简单的心,写隽永文字。当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令所有网文作家羡慕不已时,她坦言:“读者的支持、读者的反对,外界的批评、外界的赞美,仿佛都在同一时间纷至沓来。这是以前预料不到的,也是并不容易面对的。”今年,她因为在言情类创作中代表了网络文学新人的较高水准和影响力,获得茅盾文学奖网络新人作家奖的提名。

创作犹如逆转搭积木

丁墨被读者评为青春文学界“悬爱第一人”,擅长用悬疑的题材来支架爱情故事,用扑朔迷离带动感情的递进。但是这位深居内宅的女作者,哪里来那么多的犯罪案件的灵感?

原来,丁墨为了写好犯罪案例,查阅了能买到的所有犯罪心理学教材,她还搜集真实案例资料。中国警察网就是她经常逛的网站。“查阅真实案例最大的作用,是让你了解这个社会现在到底怎样了,让你写出来的东西有底气。”丁墨表示,写到小说案件细节时,其中的具体过程,都得自己推理出来。这比创作全虚构案件的难度更大。

譬如《如果蜗牛有爱情》第一个刀片伤人案件,丁墨的灵感来源于现实里艾滋针袭人事件。当然案件的发生、当事人和推理全是丁墨自己想象出来的。譬如《他来了,请闭眼》第一个杀人机器案例,也是取材于犯罪新闻,但是丁墨还原了犯罪事件的具体情节,让这起犯罪案例显得特别真实。

即使相同的案件,丁墨叙述出来的故事也不一样。“我的创作比较喜欢逆转,不是一层逆转,而是三重四重甚至五重逆转,这样文章写出来就比较跌宕有味。”她说。

人的大脑是复杂的,丁墨无法解释构思的过程,因为整个过程就跟搭积木似的,逐渐成型,会有很强的作者个人风格在里面。所以,她有些作品的大纲会准备半年到一年,收集资料,思考,最后集中几个星期,不断调整、修改,形成最后的大纲。

悬疑构思可以借鉴招聘模型

丁墨做了近十年的人力资源,那段职场经历无意间促成了她创作悬疑作品的能力。她说:“带我的项目经理,是个极端推崇行为分析的人,他说过一句话‘我们用行为分析法鉴别候选人,就跟解剖人一样,一刀一刀下去,把这个人从内到外都剖开’,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所以当我接触到悬疑类小说,觉得这是老本行,我的特长。”

丁墨解释道:“在公司招聘中,我们会用行为分析法鉴别候选人。举个例子,同样是校园招聘,招聘一个做技术维护的学生和一个做市场的学生,所考察的素质能力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会建立一个模型:(岗位-岗位素质能力要求-行为标准),用在甄选中。

“譬如:技术岗位人才最重要的素质能力要求: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坚韧、团队合作。那么在面试中,对于前者,我们往往会不经意地问及最近他读了些什么书,或者大学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并会在他回答时进行连续追问,追问细节,追问他的阅读感受,看他是否能够非常简明地总结出书或者学科的重点,最好能有自己的思考。如果具备这样行为特点的人,那么可以认定他的学习能力相对是比较好的。因为会追问到十分深入全面的细节,如果应试者说谎,经验丰富的人会很轻易地分辨。再譬如执行能力,会让他举出自己曾经主责执行的某个事件,同样会深入追问遇到了哪些困难,他的具体工作步骤,他的感受,他引以为豪之处,借以考察他是否具有坚持不懈的执行能力。

“市场岗位人才要求是乐观、积极和坚韧,有沟通能力,影响能力,服务意识。做市场的人必须能够有效影响客户,所以我们会丢出一些问题,引导他答出这样的事例,譬如他曾经面对困境时,如何改变;他曾经主动为周围的人带来了什么改变。同样,他的回答不可以是空洞的,必须有非常详细的故事背景。我们会借此评价他在当时环境中的行为表现,从而判断他是否具有很好的影响力。

“我们评价的最主要依据,不是他的自我评价,而是我们查找出他过去的真实行为表现。行为,就是他的素质能力的证据。所以,采用行为分析法进行人才甄选,其实是一种非常精细专业的工作。犯罪心理的基本原理也是如此。”

我也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在一起

在生活中,丁墨觉得男女之间最好的爱情方式应该是互相理解,彼此并肩,灵魂伴侣。但是在创作中,男女主角感情发展没有固定模式。

丁墨表示:“所以我也不知道男女主角什么时候会到一起。在现实生活里,你知道,有时候男人和女人看对眼是非常快的。”

《如果蜗牛有爱情》在感情线的设计上,丁墨很大胆,用双视线角度推进这段感情,男女主角都喜欢对方,都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对方。一般作者不敢如此设计,一段没有悬念的感情,还吸引读者看下去,就得靠男女主角个性的魅力。小说人物的设定,其实比行为分析更复杂。

丁墨坦言:“我一般会从几个层次来进行人设。首先是人物的外貌穿着,气质特点。俗话说‘相由心生’。在小说中,这决定了你的人物登场会不会被人接受和喜欢。第二层是人物的言行举止特点,这就像上面说的行为分析。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就会有对应的行为,还会有些小特征,而我要做的,是感觉和抓住这些特征。第三层是人物的性格特点。第四层是人物深层价值观和精神追求。”

丁墨作为工科女,就是用这样系统设定的方法作人设,当然,对作者而言,一旦有什么灵感触动,有了人物的轮廓和灵魂,那就只需要第二层和第三层面的设计了。

在《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男女主角都很有个性,又接地气。女主角以丁墨的一位朋友为原型。“她是个非常有爱的妹子,真正的学霸,北大心理学本硕连读,逻辑思维强到爆。此人遇到专业问题时,心态非常女王和御姐;日常生活里又有点包子性格,偶尔会被人欺负……她长得一副小萝莉的身材和长相,外形几乎跟女主角许诩一模一样,不过我的朋友可能会更冷酷一些,理智一些,还没有遇到真爱(哈哈),所以在小说里,我让女主角越来越有人情味,也遇到了真爱。”

在设定中,女主角虽然是高智商警察,但是刚工作,相对稚嫩单纯。什么样的男人和她相衬?丁墨考虑到一个非常腹黑老练的男人,与女主就会有反差萌,而且她也擅长写这样的男人。丁墨希望男主表现得更丰富多彩。男主季白在登场时相对冷酷、神秘,其实他对属下非常爱护,很有原则,对案件奋不顾身。

正是男女主角丰富的个性,让读者喜欢,即使知道他们肯定走到一起,大家还是会追读下去。

所有的作品都是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征战

丁墨不仅创作悬疑言情,还有科幻言情和商战言情,但是她最想表达的是勇气,梦想,正直。

“我所有主角追求的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完美融合实现他(她)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或宏大,或渺小。一本书,是一个爱情故事,但也是个实现梦想的过程。其实,我写的是理想主义者的现实征战。”她说。

科幻言情作品中,丁墨的笔墨更多的是放在言情上。科幻方面的设定,让她比较感兴趣的是时空线,平行宇宙。这些真真假假的东西,容易有无限种可能,想象力的翅膀也能尽情飞翔。譬如《他与月光为邻》里,男女主角就会到另一个平行空间去,遇到了自己,也看到自己死去。“这个设定我就觉得很有带入感。”

在商战言情类作品中,丁墨其实写的是商战背景中的爱情故事,基于现实,不会有一个特别大的想象空间。因为商战题材比较枯燥,在女生读者中不太受欢迎。对作者而言,创作的作品既尊重现实,又能够吸引读者,是一个挑战。

丁墨在写作之前的工作,就接触了很多企业和管理者。“我琢磨出的方法是,多写实际案例。因为真实的东西,它天生就有打动人的力量,即使你不加任何修饰。所以写作《莫负寒夏》期间,我去采访了很多以前的同事,还有拜托他们,去采访一些企业高层,书里很多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的。”

《莫负寒夏》第一卷的超市大战,就是取材于丁墨的一位朋友。“几年前他在台湾主持了一家大超市对另一家超市的竞争,当时大获成功,直接把对手超市打得七零八落,销售下滑。”丁墨作品中的超市大战策略也是取自这位朋友的实战,甚至包括书中提到的荔枝战,也是竞争中的真实案例。

所有作品中,丁墨认为最具代表性的是《美人为馅》,《美人为馅》主打刑侦、推理、悬疑风格,故事内容就像《如果蜗牛有爱情》的升级版。丁墨塑造了两位从事刑侦工作的男女主角:男主擅长刑侦,女主有强大的犯罪心理分析能力。两人因为失忆忘记了对方其实是亲密的情侣。随着两人的交集越来越多,两人重新相爱,但是在相爱的背后却深藏着巨大的阴谋。作品结构宏大,人物群像多,甜虐交织,多条剧情线推进。

正是这部作品,让丁墨在创作中遭遇到了最大的“坎”。丁墨因为写作风格有了变化,又到了新网站,这都给她带来了一定压力,尤其在创作后期。

丁墨是边连载边创作,好处是可以及时看到读者反馈,在跟读者沟通中,能经常获得灵感刺激;坏处是有时候受了读者评论影响,自己没有进行准确判断。“比如有些章节,读者评论不好,不一定是你写得不好,而是还没写到她们期望的那个情节。这个时候,作者就需要很清醒的头脑去判断。《美人为馅》后期剧情比较多,比较复杂,有些读者没有耐心,也给我造成一定压力。”现在,丁墨一本书写得差不多了,才到网上发布。两者权衡,她认为完全独立的创作更加重要。

一个理性思维特别强大的作者,剖析自己作品起来也挺狠。丁墨说:“我最喜欢的就是分析问题和做计划,每一本书写完,都会反复去想有哪些不足。我有时候甚至会思虑过度导致精神压力。因为写作不同于其他事,你有时候刻意强化的东西,反而太过用力,得到的效果不好。网络文学这个市场是非常在意创新的。譬如四年前我写悬疑爱情,带起了一股风潮,但四年后,读者已经转向别的热点了。作为一个作者,我不可能跟着读者的兴趣走。所以我只有把内容做扎实,才能长久吸引读者。”

作 品 鉴

《如果蜗牛有爱情》

男主季白是刑警队大队长,女主许诩擅长犯罪心理分析,两人因许诩被调职于季白所在的警队而相识。季白作为警队的老大,深受众人尊敬,在破案时讲究用证据说话。许诩作为一名擅长犯罪心理分析的外调人员,因为体弱被季白所不喜。两人经历了一起破案、一起锻炼的时光,两人对对方也有所改观,慢慢产生了情愫。直到有一天,许诩问季白:“你是在追我吗?”季白说:“我每天陪你锻炼、教你射击,大家都叫你嫂子,你说是不是?”许诩想了想回答道:“不用追了,因为,我喜欢你。”

读者点评:许诩这个人的性格应该算是比较少见的吧……聪明,睿智,伶俐,对爱情空白却懂得把握分寸,因为这个女主,必须追书。

《美人为馅》

白锦曦(苏眠)因为一场连环大案,被杀手集团带走,从此失去姓名,失去身份,也失去记忆,藏于城市最普通的角落中,过着大大咧咧的生活。韩沉为了寻她,踏遍千山万水,从曾经张扬跋扈的京城公子哥,变成冷酷沉静的刑警。命运让他们再次相逢,一桩桩大案,在他们面前发生。他的传统刑侦,她的犯罪心理,互不相让,却又互为助力,就像是上辈子已经注定,天衣无缝。当他们终于相认、相聚,命运的齿轮也再次转动。

读者点评:这本书塑造了两位从事刑侦工作的男女主角:男主清冷、冰山,女主也很好强、好斗,两人一见面就剑拔弩张。但是,两人因为失忆忘记了对方其实是亲密的情侣。当两人重新相爱。在相爱的背后却深藏着巨大的阴谋,这个阴谋让两人深陷泥潭。而女主则是泥潭的中心,两人决定一起战胜一切,抛除一切阻碍。在此过程中,最让人害怕的就是这些阴谋制造者的变态与不择手段,人性的考验是本书最值得深思的地方。

《他来了,请闭眼》

全球著名犯罪心理学家薄靳言在破解一个个离奇案件的同时收获爱情的故事。

读者点评:这本书应该更加广为人知:男主是薄靳言,女主是简瑶。两人因为薄靳言需要一位翻译而结识。在认识薄靳言之前,女主是一位生活在普通世界里的平凡女生,结识男主之后,女主被带入到一个未知又刺激的新世界。男主则生活在与泯灭人性的人打交道的世界里,这个世界需要冷静、机智,一切外物都是枉然,而遇到女主之后,男主则得到了救赎并不再孤独,他看见了阳光,得到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