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裸露人间的孤独与希望:2017年日本文坛回顾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01月02日09:13

又到年终盘点时,《产经新闻》日前以《裸露人间的孤独与希望》为题刊发述评,对2017年的日本文坛进行了全面的回顾,称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尽管谁都能够通过社交网站与他人建立联系,但这无法淡化人们内心深处的孤独感,而文学恰恰“愚直”地将人间的孤独与希望裸露无遗。

作家和诗人松浦寿辉荣获本年度谷崎润一郎奖的小说《名誉与恍惚》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魔都”上海为舞台,描写在上海工部局工作的二十八岁的日本警官芹泽被逐出警察队伍之后,开始了苦难的潜伏生涯,终于明白如何在对立和冲突中与人沟通,凭着一线希望生存下去。这部作品还因提示了全球化时代如何超越国家与民族的对立而获颁第二十七届文化村德·马戈文学奖。

著名作家兼朋克摇滚歌手町田康执笔五年创作的大作《和撒那》(Hosanna)通过描述一个男子从平稳的日常生活转而跌入没有条理的世界,追问了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与社会,被誉为“现代的超约圣书”。

小说中还隐约可见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件的影子,作者虽无意于造成时代共鸣,仍不免留下了时代的印记。

凭借芥川奖超级畅销书《火花》红极一时的搞笑艺人又吉直树今年首度挑战恋爱小说,推出的小说“第二弹”《剧场》描写了一位潦倒的剧作家和女学生的恋爱故事,自我意识过剩的主人公充满嫉妒与焦躁感,在自己的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矛盾不已。

今年日本文坛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村上春树时隔四年推出长篇新作《杀死骑士团长》,文艺评论家高泽秀次认为该小说开辟了作家新的创作领域,是一部不负众望的杰作,村上在等待读者揭开这个表征世界之下掩埋和隐藏的人之为人的本质和真相。

新锐小说家、芥川奖得主中村文则的新作《R帝国》是一部对日本社会充满辛辣讽刺与激烈挑战的反乌托邦小说,该作品以近未来与邻国宣战的某岛国为舞台,将现实和虚构互为交融,令人对时刻笼罩的战争阴云加以警醒。

《产经新闻》称,《R帝国》既给现代人敲响了警钟,同时又带来了对未来的希望。

东日本大地震虽已过去六年,但文坛却一直萦绕着这一无法忘却的记忆。今年7月揭晓的第一百五十七届芥川奖颁给了沼田真佑以3·11大地震为主题的小说《影里》,作品当中与优美的自然描写互为交替的,是人类内心深处那隐秘复杂、难以被捕捉到的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