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毕淑敏:我打开了一个新的创作领域

来源:广西师大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7年11月16日10:38

近日,著名作家毕淑敏老师到访广西师大出版社,和出版社的编辑们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参观了出版社新启用的集团总部大楼,并接受了出版社的专访。

去年,"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书(全6册)"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后,便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与好评。目前,毕淑敏出版的图书市场上种类繁多,但以青少年群体为主要定位的作品,只有这套"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书(全6册)"。在创作这套丛书时,毕淑敏以作家的身份和母亲的角色,利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和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经验,提出自己对父母在子女成长过程中关于角色定位的一些看法,帮助父母进入孩子的世界,建立科学的相处模式,让孩子在和谐友爱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

在交流中,毕淑敏谈到:“出版的这些作品,有利于青少年正确的理想,人格的健全,对幸福的把握,这真的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与广西师大出版社青少分社团队的接触中,她觉得这支团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时广西师大出版社青少分社整个团队都来了,哐,坐了一大屋子的人。哎呦,我真的会感觉到那种青春的活力啊,包括他们的凝聚力,判断力,创造力。他们是想要齐心协力把这个事情做好。”

毕淑敏感慨出版社的编辑们有智慧、有勇气、有协作的精神,“从书名、插图到装帧设计的沟通,他们团队和我沟通得最密切的,所以我对他们也是充满了信心。这一套书做下来,他们的这种创新,再加上努力,以及开发的能力,我真的是充满了敬佩,也可以看到广西师大出版社整个的风格与传统。”

而这一次的桂林之行,也令她感受到了出版社对她巨大的信任,“作为一个作者,除了感谢,就是希望后边能够有长期的合作。”

合影留念

新书:送给青少年朋友的小小的礼物

我对青少年寄予特别大的期望,因为这个世界是由一代一代的青少年构成的,他们将会成为主力军向前推动这个世界,所以青少年将有什么样的身体、什么样的思想、包括他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我觉得这个都是将来引领我们前进方向的非常关键性的问题。

一个人的情绪、思想是怎么形成的,我们青少年在长身体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在不断地积累心里的能量。我很愿意和青少年朋友们来分享自己漫长一生中曾经走过的弯路、曾经有过的小经验、曾经走过的很多地方,又加上一些新的想法,这些汇聚在一起,就形成了这一套书。在心中,我把它作为自己送给青少年朋友的一件小小的礼物。

合作:我作为一个作者充满了欢喜

这是和广西师大出版社非常成功的一次合作,我作为一个作者充满了欢喜,因为首先是他们提出了这个创意,我当时其实还挺不自信的,因为写的时候并没有一个成型的计划,当时并不是我觉得第一册该怎么样分、下一册是怎么样写,而是他们参与了很多的心血、创造性的劳动,将一个个主题提炼出来。

在所有合作的过程当中,我要说和广西师大出版社这个团队的合作特别的令人愉快,而且大家彼此坦诚相见,他们谈他们的想法,我如果有赞同的意见,就表示非常的支持;如果我有不同的想法,我也会和他们开诚布公,一起来看是不是会有更好的方案。整个合作过程中,我会感觉到广西师大出版社这一个团队,他们的创意、团结、努力,包括很多创造性的思维,都给我很大的启发,让我今后很愿意和广西师大出版社继续合作。

未来:打开了一个新的创作领域

谢谢广西师大出版社给予我的信任,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帮我打开了一个新的创作领域。我现在充满了信心,然后很愿意在和青少年的沟通交流中倾注更多的力量,也很希望自己能够写出受广大青少年朋友们所欢迎的作品,我会继续努力,期待着大家的帮助。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书(全6册)"著者:毕淑敏

“毕淑敏给孩子的心灵成长书”(全6册)是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的女作家毕淑敏女士献给8~14岁孩子的心灵成长全书。作者以充满母爱光辉的文字、丰富真切的人生经验、透彻心扉的成长期盼,为孩子们开启一堂堂有趣而真挚的心灵成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