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死神的精确度》:每个人都必将死去,怎样活着才是真正的悬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止庵  2017年11月09日16:08

作者: [日]伊坂幸太郎

出版社: 南海出版公司

原作名: 死神の精度

译者:星野空

出版年: 2017-10-1

内容简介

《死神的精确度》是日本作家、高口碑小说《金色梦乡》作者伊坂幸太郎的代表作之一,全票获第57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领衔《达文西》年度小说排行榜,日本销量超130万册。《死神的精确度》堪称一本不可思议的小说,写的是生死这样的大事,却奇迹般让人感到幸福,难怪东野圭吾会称赞道:“《死神的精确度》经过了精心布局,让人能坦然接受死神这一形象。我非常佩服作者的伏笔,尤其是出人意料的收尾。”伊坂幸太郎说:“如果让我列举至今作品中喜欢的故事,一定会有《死神的精确度》。我确信它的结局将一种无法以喜怒哀乐定义的幸福感传达给了读者。”

 

作者简介

伊坂幸太郎

日本文坛独树一帜的新锐作家,以异想天开而独创的世界观、多重的构想力著称。知识广博,文风豪迈诙谐,极具思想性和娱乐性。

曾获推理作家协会奖、山本周五郎奖、新潮推理俱乐部奖等多项文学奖,更曾五度入围直木奖。 与东野圭吾、村上春树连续包揽权威书评杂志《达文西》最 受欢迎男作家 前3名。

代表作有《金色梦乡》《死神的精确度》等。

 

《死神的精确度》不是一本鼓励人的书,是让人想一想的书。

这个书就是关于生死、人生的一本小说,伊坂有一个很大的野心,我觉得《死神的精确度》这本书最能体现他作为一个作家的野心,作家都喜欢写大境界的东西,足够分量,甚至达到极致。

我觉得在这个主题很难写,这里的死神不是一个假死神,是真正的死神,这样不太容易。

这本书是来观察,或者是来表现,伊坂对于生死视角的一个基本的态度。

《死神的精确度》不是一个行动者,更多是一个观察者,他看到这些人怎么样,迫不得已的时候才行动一下,这六篇里面,实际上真正有所行动其实只有二次,一个是在第一篇里面的死神的精确度,另一个是在旅行中。

这六个故事有一个广度,这个死神实际上是面对整个人间,通过这六个故事,六个故事对人物没有任何是相同,只有第六个故事跟前面两个故事有点呼应,前面五个故事完全是五种作品,这种写法刚才谈到连作小说的形式,使得这个形式具有很大的张力,其实这一点有点跟《解忧杂货店》有异曲同工之妙,面对的几个事也不一样,从运动员到女招待,差别非常之大。

我认为连作小说不能今天写办公室,明天再写一个,那不是连作小说,而是连续小说。连作小说好处就在这儿,这就是本事,开始这五个根本不一样,最后告诉你是一个小说,这是作为一个作家的能力。

这六个故事,其中有一点特别有意思,也是比较容易招致像我这种“东野迷”看这个小说,因为我读这个小说是有两个我,第一个我有点不太理解,第二个我跟第一个我讨论一下,最后第二个我说服第一个我。

就是死神与恋爱,拿这篇故事跟第一篇故事对比,《死神的精确度》为什么一个人放行,一个人不放行,死神对于生是怎样的理解,为什么这两个故事其实有点点相象,因为这个人都是抱着一个好意,为什么有一次好意就成全了,一次就没成全。

这两篇小说实在是写的很好,我自己觉得第一个应该这么处理,而且我相信伊坂他也是写这种接近推理小说的小说家。

这本小说还是有悬念,伊坂现在写的不是推理小说,但是他写的是有点接近悬疑性质的小说,他里面有待解开的一些迷,就是有这个悬念,这个悬念如果说出来这本书就可以不看了,我现在不说,但是大家可以留意《死神的精确度》、《旅途中的死神》和《死神与恋爱》,这三篇希望大家留意一下。

如果看整个这本书有一些愉悦的部分,就是有一个线一大帮人走在底线专有,有一个高明人的出去了,这本小说是达到这个程度。

中国古代有一种说法叫礼趣,伊坂这个小说里面有好多是属于礼趣之处,我觉得这个书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书,我们特别容易写坏,这个比《解忧杂货店》还容易写坏,《解忧杂货店》更主要是特别不容易的一个构思,这个构思太复杂。这本书我读过两遍,第一遍读的时候真的觉得这个小说不一样,后来弄一张纸把所有的线索都列在一块,我发现这本小说写的滴水不漏。

但是《死神的精确度》就想死神是什么样的人,在每个地方还是不好处理,这个地方是做还是不做,是说还是不,还是有一个具体的处理方面。

每个人的人生是有限的,人要都要活够自己的一生,其实伊坂写的就是一个人的一生不光是7天,是整个一生的活法的一种写法,特别是人最后的写法。里面的人都不是善终。

其实我们知道没有死神这件事,我是医生出身,真正的死神是心理的一种病,太可怕了。

我们看伊坂的作品也有好多类似的因素,我觉得伊坂,特别是在《魔王》这几本书里面,对这个世界的关心是忧心忡忡,他觉得这个世界出事,我们必须从总体上来考虑这个世界的事情。

《魔王》如果不是出在伊坂畅销书家的之手,我们完全可以说是寓言小说,应该归到《1Q84》、《美丽新世界》,所以我觉得如果三个作家比较起来,伊坂更接近于村上,更远离东野。

伊坂幸太郎不是另一位东野圭吾。《死神的精确度》也不是另外一本《解忧杂货店》。

这本《死神的精确度》需要读者自己品味,但是它确实是一本很好的书,而且作者也是很优秀的作者,他不是一个类型文学作家,是一个超出类型文学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