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月世界文学期刊动态

来源:文学报 | 张熠如  2017年05月25日14:28

《格兰塔》|美国最佳青年小说家

1979年,始创于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文学刊物《格兰塔》复刊,在序言中,当时的编辑认为当代英国文学“既不伟大,也不有趣”。相反,他们对美国文学展示了极大的热情:“美国文学是充满挑战性的,多元的,探险的……它们在英国没那么知名,急需出版商的慧眼。”如今,每隔十年,《格兰塔》就会出版一本美国小说特刊,聚焦那些新出茅庐的美国青年作家——他们只有二三十岁,但却达到了同代作家的巅峰,或是已经有了巨大的成就,或承载着全世界的期许。在本期特刊中,《格兰塔》展现了21位2017年最佳青年美国小说家,他们意味着当代美国文学界的希望所在。入选名单体现了当代美国文学的多元性,女性和少数族裔作家都榜上有名,不少作家还都是文坛新秀,涵盖了几乎所有的写作风格。

《纽约时报书评周刊》|尤·奈斯博的枕边书

尤·奈斯博可能是摇滚乐手中最能写犯罪小说的,也是犯罪小说家中做摇滚巨星最成功的。作为挪威史上最畅销的作家,尤·奈斯博有着多重身份,而他最令人叹服的一面,便是拥有18本挪威畅销小说榜第一名作品的小说家。作为天生的犯罪小说家,尤·奈斯博竟然没有读过大量犯罪小说。“我从不会这样做。在犯罪小说家中,我了解最多的也就是吉姆·汤普森了。”在文学作品中,最打动他的,是让他猝不及防的情节。每当察觉到作者的刻意煽情,他的内心便会竖起高墙。然而,总有一些作者,能在他毫无防备的状态下进行情感的突袭,真正打动人心。此外,在他看来,《知更鸟的赌注》是自己最珍爱的作品。小说的背景是当代的奥斯陆,但也涵盖了二战时挪威被德国占领的那段时期——挪威人跟德国一起对抗俄国,可俄国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威胁。

《卫报》|电子书真的能取代纸质书吗?

电子书时代的到来,曾象征着纸质书时代的终结。然而,现在来看,情况并不尽然。十年前,当电子书刚刚进入我们的视野时,纸质书的封面不过是普通的图片,这些让人看过就遗忘的封面,正体现纸质书出版商不足的信心。然而,在2014年的巅峰期过后,电子书的销量开始下跌,与此同时,纸质书越来越被看好。我们正经历着图书设计历史上的转折点——设计华美、精巧的图书随处可见。越是拥有考究设计的纸质书,通常内容也越是精彩,这也体现了出版商的用心。现在,一切图书设计都以吸引读者为目标,装帧精美的书让书店不再限于买书之处,而更像是一个让我们发现美好事物的场所。

《联合文学》|《牡丹亭》:回到未来的青春恋梦

做梦,不该是为了回避真实世界而采取的遁术。若非写不可,请试着将它视为真实世界的一部分来写写看,正如《牡丹亭》理所当然地让角色自在出入梦境、幽冥与真实之间,无缝接轨,构成一个完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本期《联合文学》以《牡丹亭》为主题,让读者和杜丽娘一起穿越时空,共同享受一场回到未来的青春恋梦。其中,编辑部专访白先勇,聚焦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牡丹亭》;王安祈畅谈两岸戏曲,探讨昆曲复兴的可能性。此外,《牡丹亭》精选剧目及赏析、《牡丹亭》才子佳人的情志追寻、中国文学的情爱与梦境都是本期《联合文学》关注的话题,从杜丽娘走出礼教看中国文学中的女性自觉也是本期专题的亮点之一。

《印刻文学生活志》|为历史与未来而写的韩国小说家朴范信

破碎的惶然录,残损的永别书。这个时代的我们,造就了自身的流离景观──各自看似独立的卵石,却不得不铺就一条不可能悠闲漫步的粗粝石子路。本期《印刻文学生活志》刊载朴范信的新作《流离》,这也是创刊以来头一次制作的韩国作家封面专辑。身为韩国国宝级现实主义作家,朴范信于小说中展现的时代格局、视野高度,以及使读者专注的叙事手法,于我们都似呼唤初衷。经由翻译,我们也得以感知不同国度里的同代人。小说《流离》时时戳刺的,是不再熟悉,几至被遗忘的二十世纪韩国“禽兽的时代”,在那时,无数的横阻、截断使得几代人的生命时间终结、扭曲。朴范信用小说中人的一生,印证了“流离”这个既悲伤又孤傲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