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楼宇烈:中国文化本质在于自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7年01月13日11:17

采访楼宇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连日的研讨会使得他很难有机会安静地坐下来接受一次采访。终于在一日的晚上9时,《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和楼宇烈通上话,开始了一场关于中国文化本质精神的探讨。他睿智并具包容思想,使得他的阐述精准而不失幽默。在他看来,中国文化精神实质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在社会关系环境下,每个人都应该不断地自省,不断地提升自己,最终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君子以自省立足于世

得知《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受到多家好书榜的青睐,高兴的同时,楼宇烈也直言意外:“它并不算一本严肃的学术著作,只是由我的弟子和编辑根据我之前的文章与演讲整理而成。”不过他觉得这本书更接近大众,与生活贴近紧密,很容易被大众所接受。书中将中国文化本质作为主线贯穿其中,并将其不断地延展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如同一滴墨,落入清水之中,瞬间充盈其中。同时它从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方面,对中国文化本质进行了最大化、最丰富的呈现:“比如你在生活中看到一幅很好的画,那么你对它的认识就不能只停留在这幅画画得好不好的层面,而是深入的探究作者所要表达的境界,从而感悟到人生道理。”

在交谈的过程中,话题自然地落到对中国文化实质的探讨,楼宇烈告诉记者,中国文化的实质是一种人文精神。这种人文精神就是要认识好自己,管理好自己。而这个层面主要可以延展成两个部分,如何与别人相处以及如何与生存环境相处:“这需要不断审视自我,让自我更加完善,实现自我超越。”

楼宇烈在这里进一步解释了这种自省,他认为,中国文化本质强调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审视,不是由外力去施加让你去服从:“中国文化精神本质关乎到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这就和一些亚洲国家的精神文化区别开来。”

因此,在他看来,这种君子式的自省关乎做人之根本。“中国文化的实质是做人之根本,他让人懂得自尊、自爱、自信、自立,不盲从不屈服。”人的尊严在于它的反省能力。所以遇到困难时,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要自我反省。即使遇到雾霾天气,我们也要告诉自己,这种外界环境的破坏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每个人都反省一点,环境才会好一点。

理解传统文化不能断章取义

对于传统文化中存在的一些糟粕,楼宇烈认为,除了分清楚糟粕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对待方式上:“如果糟粕到了能力很强的人、智慧很高的人的手里,那就会转化成经验教训,对我们有很好的现实借鉴意义。同理,如果精华到了某些庸人的手里,没准也会变成糟粕。”

楼宇烈认为,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拿到今天来实践,并不是完全照搬,而是要进行创造性地转化。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就在于它的人文文化特质,在科技高度发展的情况下,人文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没有人文文化的引领,科技文化就会像一匹脱了缰的野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去。因为有人文文化,才会让我们不至于沦为物质生活的奴隶。楼宇烈说,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人的主体性、独立性、能动性,既不做神的奴隶,也不做物的奴隶,“我们如果能坚持人文文化,并用人文文化来弥补科技文化的缺失,这对整个人类来讲,都是重大的文化贡献。”所以楼宇烈着重强调,对于中国文化的认识要全面,而不要断章取义。

现在社会物质愈发繁荣,身边的诱惑也逐渐增多。楼宇烈建议,年轻人对物质的追求要控制合理范围以内,就是要有度:“要学会自我抑制与自我克制。”他觉得人对于物质的追求就和吃东西的道理是一样的,即使营养丰富,超乎一定量,也会变为一种负担,甚至是毒药:“所以我们在加快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一定要跟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