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银幕多了,技术升级了,人们期待更多优秀作品诞生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邵岭  2016年12月02日08:59

李雪健 孟祥宁摄

冯小宁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后,代表们沉浸在振奋和喜悦当中,也引发了思考。当下,中国电影市场已跃为全球电影第二大票仓,电影银幕数以每天20块的速度增长,中国电影的跨越式发展让世界震惊。市场繁荣的当下,摆在影视行业面前的问题也前所未有的突出———我们的作品是否润物无声地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

代表们认为,数字的增长固然是让我们能够自豪的一个标志,但真正能够让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是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文化泡沫不仅危害行业,更影响到国家民族的未来

过去一段时间里的文化市场,尤其是银幕荧屏上“娱”的内容多,而“教”的内容还不够,不少影视工作者为此忧心。主演《百鸟朝凤》的演员陶泽如说:“我一直在想,像从前那样因为一部影视作品而引发大众关注和讨论的现象,为什么今天很少看到了?仅仅是因为今天老百姓的文化选择越来越丰富了吗?恐怕不是。我们还是更多地在创作上找原因。”

如何引导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怎样对待祖国、对待民族、对待生活,这是文艺人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曾拍摄《红河谷》《黄河绝恋》等电影的导演冯小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十几年,普遍地倾向于强调文艺的市场功能和经济功能。导致一段时间里文艺创作处在一个浮躁期,产生了一些浮躁性的文艺泡沫,没有社会担当、没有思想性。可怕的不在电影、电视某一行,而是对全社会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如不对这种文化泡沫进行遏制,危害的可能是下几代的孩子。而且这种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是在潜移默化中的,一旦丢掉了价值观、善恶观、人生观,这就可能影响到民族的未来。”

冯小宁的爷爷是红军,外公是北师大创始人,毕生致力于教育救国。他的父亲和叔父都是科学家,叔父更是因拒绝为日本侵略军工作而遭残忍杀害。受此影响,他对民族和个体命运紧紧相连有着更切身的认识,在他的导演生涯拍了不少反战题材的影片。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托尔斯泰的话特别有感触———托尔斯泰说,“但如果告诉我,现在的孩子们20年后还要读我所写的东西,他们还要为它哭,为它笑,而且热爱生活,那么,我就要为这样的小说献出我整个一生和全部力量。”

影视剧创作不能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怪圈

“我过去一直在拍古装秘史剧,最近不拍了!”凭借秘史系列为广大观众所熟知的影视剧导演尤小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干脆地说。历史给了文学家、艺术家无穷的滋养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但文学家、艺术家不能用无端的想象去描写历史,更不能使历史虚无化。

“我发现最近的一些古装作品中,历史真实退场了,而推到台前的则是通篇的想象情节。”荧屏网络中,不少玄幻剧、穿越剧的跟风现象严重,这些作品花了大量的精力在特技、服装上做文章,而在情节上只有后宫中的尔虞我诈、皇室永远只忙于谈恋爱,让一些观众特别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未真正形成的青少年误以为真实的历史就是这样的,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他呼吁影视剧创作,尤其是古装剧、历史剧能够正本清源,他说:“对历史不够尊重,就是对自己创作的不尊重,从而走向历史虚无主义的怪圈,我们要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代表们认为,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尊重历史、按照艺术规律呈现的艺术化的历史,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才能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别太忙,要重新回到生活和思考之中

找准历史故事的呈现尺度之余,代表们也同样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不少业界人士呼吁主流作品应坚持关注真实生活,寻找真正应当关注的社会真实。不拍历史剧的尤小刚把视线移向了奋战在反恐第一线的武警战士们。他说:“这群年轻人从事着特殊的职业,身上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不畏牺牲个人利益而保护国家安全,令人感动和尊敬。我希望用这样一种精神感召与他们同龄的年轻观众,让他们知道,生活不都是花前月下。而这样一种人生是值得尊敬、更是值得重视的人生。”

编剧王兴东写过《离开雷锋的日子》《纪委书记》《孔繁森》等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最近,他接到为法官邹碧华创作剧本的邀约后前往上海了解情况,从法院同事到亲人朋友,甚至邹碧华的中学同学、老师他都一一采访。他说:“编剧是跑第一棒的,要最先反映生活反映老百姓的心声,抄材料、攒剧本绝对不行,要读社会这本大书。只有真正读懂、读透了这本大书,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演员李雪健戴着助听器现身会场,接受采访时,他用两只手笼住耳朵来听清问题,说话很慢但特别真诚。他谈到自己眼下接拍了一部关于见义勇为典型人物的戏,扮演英雄身边的一个人物。“虽然不是主角,可被剧本打动了,我就愿意拍。角色无大小,只要自己动了心,又适合,又有一个敬业的团队,这是我选择演不演的基本标准。”先打动自己才能用人物打动观众也是演员颜丙燕的感悟,她主演的 《飞越老人院》 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她说:“我们首先要自己心中开出花来,才能让观众闻到花香。”

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只有创作出典型人物,文艺作品才能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演小人物出道的演员黄渤对此十分认同:“前两天我们几个电影人聊剧本的时候还在说,剧作三要素,一是人物,第二是人物,第三还是人物。”在他看来,要塑造好属于这个时代的典型人物,就要符合现实生活。他说:“我自己有幸在出道的时候碰到几个比较较真的导演,要求我在演戏前体验生活,一体验就是两个月,甚至有时候拍摄的一场戏整场废掉,就是发现现实生活中其实并不是我们演的这样。”他坦言,生活阅历给自己演戏很大的帮助,见到的人遇到的事都成为表演累积的素材。可如今邀约多了,忙着拍戏到处飞,经常来回奔波,慢慢地就离生活越来越远了。所以,他近期选择沉淀一段时间,重新回到生活和思考之中。

(本报北京12月1日专电)

相关链接

电影人“金句”

文艺泡沫作品危害的不只是电影、电视某一行业,而是对全社会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孩子们在这些作品的潜移默化之中,丢掉的是价值观、善恶观、人生观,这就可能影响到民族的未来。 ———冯小宁

我是一个演员,用作品说话,不用口号,口号没有力量,也没有魅力。作品才是有力量的,才是真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李雪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