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川:中国是我们的家乡 ——导演陆川谈“自然电影”创作

来源:人民日报  | 任姗姗 李雪君  2016年08月11日07:14

图为《我们诞生在中国》剧照。

由陆川执导、迪士尼自然跨国团队制作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将于8月12日与全国观众见面,并将于2017年在全球上映。影片从2014年起横跨春夏秋冬四季拍摄,以充满温情的画面,呈现了卧龙、神农架、可可西里、羌塘、三江源等多个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风貌。

作为在内地院线上映的首部“自然电影”,影片以3个中国独有的野生动物“家庭”——栖息于四川竹林的大熊猫丫丫、隐居于雪域高原的雪豹达娃、攀缘于神农架密林的金丝猴淘淘为主线,讲述它们成长中的快乐与烦恼,为这个暑期档带来特别的感动。上映前夕,导演陆川为我们讲述了《我们诞生在中国》幕后的故事。

问:《我们诞生在中国》是一部什么类型的电影?

答:在美国它被称为“自然电影”,是介于纪录片和故事片中间的一个类型。这部电影的拍摄现场完全是纪录片式的,后期制作完全是故事片式的。在拍摄现场,你不能干预动物的行为、动作、习性,也不能扮演;后期阶段,可以用电影剪辑的手段去创作你的故事。纪录片的要求是绝对真实的,而自然电影可以有故事,兼具戏剧性与幽默感。

问:构思这个故事时,你们为何想到选择“家庭”作为一条主线?

答:写故事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通过几种动物对下一代的生育和抚养,以及生命轮回,展示它们的生与死。因为在中国人的思想里,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另一种开始,大自然是不断轮回、生生不息的。我希望全世界的观众都能理解这样的中国哲学观。

电影中“生于中国”这个主题,是从我个人的生命感受中获得。这部电影处在我生命中一个特殊阶段,电影制作期间,我结了婚,做了父亲,孩子的到来为我推开一扇门,让我对两代人之间的爱有了深切的感受。这是我以前的生命体验中从来没有过的。

至于具体故事,则是从超过350个小时的拍摄素材里找到的。拍摄的过程,并没有按照我们设想的路径走,这里面每个家庭的故事都是在剪辑台上重新组织出来的。

问:听起来,这部电影的制作流程与故事片很不一样?

答:是的。做故事片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种控制欲,要控制剧本、控制角色、控制故事的走向,包括剪辑风格。但这部电影,你必须在素材中找主人公,再去组织故事。比如淘淘的“猴王”父亲原本被设计为主人公,但从拍摄素材里,我们发现了淘淘。在淘淘身上,我们可以讲这样的故事:一个男孩在家庭中失去位置,重新成长,找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感。包括影片的结尾也是如此。希区柯克说,电影诞生在剪辑台上。这部电影给我带来很多挑战,让我探索一部电影的可能性。

我特别要感谢我们的摄影团队,他们是专业的野生动物摄影师,来自4个国家,每个人都有不可思议的经历,比如去北冰洋和南极洲拍摄过。电影里的每个镜头,你都能看到他们对动物的爱。在条件十分艰苦的野外,他们运用逆光和侧逆光拍摄动物,让大银幕上所有动物的毛发都是金光闪闪的。

问:这是一次跨国合作,作为一名中国导演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答:这次合作非常棒,它是一个发现之旅。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主创团队之间无障碍的交流。

迪士尼有包括制片人、导演、编剧在内的顾问团,其中半数以上得过奥斯卡奖,他们会给出一些意见。迪士尼还特别强调幽默的元素,这点我很认同。这些在自然界生长和生活的动物身上有非常多可爱的部分,需要一点点挖掘出来,这个过程非常有意思。

在这部影片里,我们只拍了几种动物,但像中华鲟等我们所独有的野生动物还有很多,也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述,这对我们的电影产业是一个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