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像任溶溶一样,从孩子身上找诗
来源:文艺报 | 黄亦波  2023年11月08日09:41

我爱诗。

我爱儿童诗。

我爱孩子自己写的诗。

可是,我也发现很多人不是到儿童身上去找诗,而是热衷于小动物,热衷于天空中的云、雨、雷、电之类,这当然指的是成人作者,但这种审美倾向也影响了孩子的写作。许多孩子跟着学那些虚无缥缈的“花言巧语”,很少脚踏实地写自己的生活。长此以往,我们也就看不见他们在做什么,儿童诗里也就没有了他们的真切感情。

可是,有一个大诗人,却能从孩子的生活小事,抓到大主题,让人一读就会“喔唷”地叫起来。

他就是任溶溶。

当年,1963年,我调到《小朋友》杂志编诗,我约他写诗。没几天,他就写来了这样一首《我给小鸡取名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妈妈买了七只鸡,

我给小鸡起名字:

小一、

小二、

小三、

小四、

小五、

小六、

小七。

小鸡一下都走散,

一只东来一只西。

于是再也认不出,

谁是小七、

小六、

小五、

小四、

小三、

小二、

小一。

我一读,就从心底叫起来:“喔唷!好诗!”

这本来只是一件家庭琐事,可是任溶溶却写出了一个聪明伶俐的孩子形象,活泼、有趣,尤其是别出心裁地使用了梯形排列,让数字颠倒,增加了艺术感染力。

这首诗从发表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60年了,仍旧为读者所喜欢,成了作者任溶溶的代表作之一。我曾问过任老,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什么,他说是他的妈妈买来小鸡,大家围着小鸡看,他就写了这首诗。他并没特意告诉我是从女儿的角度出发,捕捉到了灵感,进而写出这首诗来的。

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从孩子生活中的很多小事情里面,任溶溶都可以找到诗情。如小孩子学走路,是我们人人见到的,任溶溶当初也见到过。可却只有任溶溶写得出好诗来,就如《小宝宝学走路》这首:

小宝宝,学走路,

不要大人扶,

跌跤也不哭,

起来一步,

一步,

又一步。

诗,让读者看到一个意志坚强的学走路的小宝宝的美好形象。末句又用了阶梯式,节奏感就更强了。这里他没有使用一个赞美词,完全凭小宝宝的行动来表现主题。这是我建议写诗的朋友好好学习的一点。

我们去公园玩,常常可以看到中国小朋友和外国小朋友们互相追逐嬉戏、玩得很开心的景象,无心者看看笑笑也就过去了,可任溶溶从中发现了美,发现了诗,他写了这样一首诗《玩得嘻嘻哈哈》:

我不会讲外国话,

外国小朋友不会讲中国话,

我们用不着说话,

你追我,我追你,

玩得嘻嘻哈哈。

通过这样妙趣横生的诗句,将中外小朋友的友谊充分表现出来了。我们还知道,小朋友和小朋友的关系是很有趣的,今天吵架了,明天又好了,说不定后天又吵架了。大人觉得不可思议,可小孩子是不会记“仇”的。任溶溶就这个现象也写了首有趣的诗《我跟小熊吵了架》:

我跟小熊吵了架,

它不睬我,我也不睬它,

我跟小熊又好了,

它抱着我,我也抱着它。

我跟小熊吵了架,

它不睬我,我也不睬它,

我跟小熊又好了,

它抱着我,我也抱着它。

我跟小熊吵了架……

(反复读下去)

读这样一首诗,真是有趣极了。将小朋友和玩具小熊之间的可爱互动,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任溶溶的笔下,似乎有写不完的东西,都是从小朋友身上体现出来的。还有《妈妈故事多又多》《我跟爸爸妈妈去旅游》等等,数不胜数。

读了任溶溶的一些小诗,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你想要写出好诗来吗?快去学习任溶溶,到孩子的生活中去找诗,到孩子的身上去找诗,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有诗。你一定要用儿童的眼睛去看,用儿童的耳朵去听,特别是用儿童的心灵去体会。

任溶溶已经离开我们了,我们永远地怀念他,不仅怀念他的为人为文,也怀念他永远俯身贴地为儿童写诗的品格。有志于从事儿童诗创作的人,应该像他一样,到孩子的身上去找诗,就会有写不完的好诗。

(作者系儿童文学作家、诗人,原《儿童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