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志愿军:雄兵出击》: 一部壮丽的多层面全景式战争深描之作
来源:文艺报 | 王一川  2023年10月13日08:07

在“志愿军”题材领域接连出现《长津湖》和《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两部“爆款”之作后,再来接拍同一题材影片,所要冒的影像美学风险显而易见: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继续出新,而假如不能,势必遭遇挫败。但捏着一把汗地看完电影《志愿军》第一部《志愿军:雄兵出击》后,我的担忧立时释怀了:真的拍出了新意。

这种新意首先表现在,对于抗美援朝战争的战略预备和头两次战役作了有条不紊和多层面全景式的叙述。它的叙事进程可分为五个时段。第一时段为战争动员。一边叙述刚从莫斯科回京的毛泽东听取周恩来有关朝鲜战争爆发的汇报,另一边叙述杜鲁门下令封锁台湾海峡并任命麦克阿瑟率兵仁川登陆,重在讲述我方战略决策的运筹过程,呈现我国实施抗美援朝战略决策的必要性和必胜信念,让观众领会新生共和国安居乐业与这场战争之间的关系,同时了解最高领袖为儿子当志愿军第一个兵而自豪的心境。第二时段为跨过鸭绿江及第一次战役。首先叙述彭德怀急赴沈阳并亲率先遣队过江,以及我军在遭遇敌军时机智脱险的过程,突出彭德怀的英勇无畏和志愿军的有勇有谋。接着叙述我军改防御战为运动战在两水洞设伏痛打敌军、取得第一次战役胜利的过程。第三时段为第二次战役预备过程。当麦克阿瑟狂妄地挥师冒进时,我军主动退却、精心筹备反击。重点讲述彭德怀通过总结梁兴初和38军贻误战机的教训,激励指战员打赢下一次战役。第四时段为第二次战役开端,表达志愿军以先撤退而后反击的姿态,通过穿插迂回和阻击方式消灭敌军,重点讲述战士们在寒冬中脱掉长裤过江、征用民工汽车运输弹药、江潮师长率军徒步远程抢占阻击点的过程。第五时段为第二次战役中的三所里、军隅里、松骨峰战斗以及伍修权联合国演讲。三所里打坦克、军隅里死守歼敌、松骨峰血战坚守阵地,都讲述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中间穿插讲述毛泽东派伍修权去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大闹天宫”的故事,例如伍修权代表中国控诉美国侵略行径并驳斥奥斯汀谬论。尾声显示伍修权在联合国宣告1950年跟1895年不同了,松骨峰血战中战士们英勇奋战,美九军被迫撤出松骨峰逃命,彭德怀通令表彰38军万岁,平壤解放。总体看,以上第一、二时段为开端,第三、四时段为发展,第五时段为高潮再接尾声。其间节奏分明、紧凑有序,先有文戏铺垫,后有武戏推向高潮,又在前方武戏中穿插进后方文戏,形成文武交融、相得益彰的效果。在国家层面,有毛泽东、周恩来作为代表,也有李默尹、戴如义、杨少成、毛岸英、孙醒、杨三弟等一线战士,还有彭德怀、梁兴初、江潮等高级指挥员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外交层面则有伍修权等的出色交锋,由此完成多层面全景式战争叙述。

这部影片的突出新意还体现为,在“出击”和“雄兵”两个关键词上大做文章。“出击”之新意在于,以多层面全员动员故事而披露打赢抗美援朝战争的原因,通过全中国社会各界的层层动员而做出“出击”的战略决策,涉及国家领导人、科学家、军队指战员、医生、外交人员、华侨等各个方面。“雄兵”之“雄”体现在细致呈现这场战争打赢的具体过程,完整地叙述志愿军从军、师、团到连完整而又真实的历史人物系列,并将这些有名有姓的真实历史人物与李默尹等原创人物结合起来叙述,满足了将故事叙述完整和满足观众全方面品评战争场面的需要。如果说“出击”侧重于抗美援朝战争为什么打,那么“雄兵”则重在说如何打以及打赢,这两方面合体完成了整个叙事任务,让观众感受到故事逻辑的完整性及其清晰的因果关联链条。

全片的新意还体现在着力设置一系列细节,在场景和人物性格的深描上取得实效。深描,意味着不是浮光掠影式的浅层描写,而是深刻的、富于穿透力的深度意义构建。下面这些细节确实具有深描的力量:从麦克阿瑟在战场上用白手巾擦皮鞋的细节,可见出其狂妄和刚愎自用的性格;透过毛泽东与林巧稚在天安门城楼有关生命的对话,可知领袖的战略决策有着深厚的民间舆论支撑;毛岸英临行前同繁忙父亲的隔窗远望式道别镜头,传达出领袖之子与民同甘共苦的意涵;由毛岸英细心开导小杨到后者主动为前者修鞋,强化上述同甘共苦意涵;彭德怀的孤军勇闯敌军封锁线、怒斥梁兴初贻误战机、发出“38军万岁”的心声等细节,刻画出“彭大将军”的威风;松骨峰“铁三角”戴如义、杨少成、孙醒之间有关谁活着就把连队带回的商议镜头,凸显我军团结奋战和前仆后继的光荣传统;伍修权在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前夕让译员唐笙仔细核对国家名牌的英文翻译,透露出新中国初登世界舞台的庄重和严谨;他继而在演讲中挥拳拍桌子,表现了我方的自信和自强;松骨峰上虚拟出的一棵松造型,可以有效地满足观众看到此景时油然而生的敬仰英雄之情怀。透过这些细节,毛泽东的雄才大略、毛岸英的纯真善良和平易近人、彭德怀的英勇无畏和粗中有细、梁兴初的知耻后勇、松骨峰“铁三角”的铁胆忠魂、伍修权的正义凛然和细心谨慎等独特性格特征,宛如浮雕般凸显出阳刚而壮丽的风采。

这些出新之处表明,影片在表达志愿军赴朝作战这样牵涉面广泛而又难度异常的题材时,准备充分,措施有效,特别是在故事情节构思、片名中关键词阐释、具体细节刻画等方面都力求出新,给观众一个完整而又好看的故事,称得上是一部阳刚壮丽的多层面全景式战争深描之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