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绿如许•相期以画 ——《淦河两岸•岂止青绿》摄影集卷首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敬黎  2023年09月23日17:34

山河之美,或青或绿,然而大好河山,何止“青绿”二字写得尽!以画的缤纷,呈现其多姿多彩,又何尝不美轮美奂。

摄影作品应该是画,只是用功不一样,画用笔墨纸砚。摄影作品用相机。其用意与所有文学艺术作品一样,都要赋予作品灵魂。

摄影作品与画应该同脉,许多画的母本便是摄影作品。

法国画家让•巴蒂斯特•保尔•拉泽尔格,于1879年创作了一幅油画,名为《丽达与天鹅》。这幅画描绘了希腊神话中丽达与天鹅的故事,把丽达的美貌和天鹅的神秘用色彩渲染得悦目爽心,他用天鹅的神秘解读了丽达的美貌。其实,女性美是神秘莫测的,可以意会,更可以言传。

我国摄影家徐云,于2022年用照相机创作了一本摄影作品集,取名为《淦河两岸•岂止青绿》。这本作品集描绘了当今日新月异的淦河两岸的美景,更表现了作者对祖国大好河山的大爱,对古老淦河养育了几百万咸宁儿女,进而对古老的黄河、长江养育了十四亿中华儿女之大恩。把淦河的美和古老的中华文明,用焦距渲染得爽心悦目,她用神秘的中华文明,解读了淦河之美。中华文明的神秘莫测,同样可以意会,也可以言传。

淦河是我的母亲河,她养育了我的父老乡亲,更养育了我,我许多次以她为题材写文章,赞美她,讴歌她。但,翻开一本从她的源头到她汇入大长江沿途风景的摄影作品集,坐在书桌前欣赏我母亲河的美,这还是第一次。

徐云无疑是美丽的,她青春年少时绝对不逊色于丽达。丽达与天鹅讲述的是希腊神话。她与淦河讲述的是中华文明。希腊与中国都是文明古国,都承载着人类文明的神秘密码。拉泽尔格用画,徐云用图片去探究其密码都是神来之作。

徐云是我女儿瑞璇的老师。物以类聚,我美丽的女儿,要我为她美丽的老师,为美丽的淦河拍摄的美丽的作品集写卷首语,我欣然应允,这不仅仅因为我的女儿美,她的老师美,更因为我的淦河好美!好美!好美!

在艺术创作手法上,拉泽尔格运用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描绘了丽达与天鹅的无声对话。丽达优雅、柔美、飘逸,作者用一片风景美丽的树林做背景,用细腻的笔触和柔和的色彩,将她的美貌和气质展现得惟妙惟肖,对天鹅的描绘也充满了神秘和浪漫主义气息,让整幅作品充满了诗意和想象力。徐云同样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表达了她与淦河的无声对话,她摄取的一帧帧作品,都表达着她对淦河的爱和理解,对淦河的描述也充满了神秘的浪漫主义气息,更充满了诗意和想象力。

在主题上,拉泽尔格的画,表现的是自由、美丽和爱情。丽达与天鹅展现了自由和自然的状态。丽达的美貌表达了画家对美的追求和崇尚。天鹅被视为爱情的载体,诠释了画家对爱情的理解。同样,徐云的图片,表现了自由、美和爱。她的作品,展现的是自由和大自然的多姿多彩。淦河摄影作品之美,表达了摄影家对美的追求和崇拜。淦河同样被作者视为爱的载体,表达了徐云对祖国大美山河的理解和诠释。

在时代背景上,拉泽尔格与徐云一个生活在19世纪末期,一个生活在21世纪初期。拉泽尔格作为一个现实主义画家,受印象派影响,在绘画技巧与表现手法上融入了浪漫主义元素,让整幅作品充满了诗意和想象力。徐云作为一位现实主义摄影家,在摄影技巧与表现手法上,同样融入了浪漫主义元素,用诗意表达了淦河的处处美景,用丰富的想象力彰显了我们日益强大的祖国处处大美,处处是景。

《淦河两岸•岂止青绿》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成为了摄影史上的经典之作。徐云用她手上的相机表达了她对生命和对艺术的见解,表达了她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对养育她的淦河的敬畏。

淦河两岸,岂止青绿,还有乡村振兴中的沃野,高低错落的农家小院,宽阔整洁的都市大街,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机声隆隆的工业园区,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的学校、医院,更有漫步河边的市民,舞之蹈之的漫妙身姿,彰显国泰民安,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更表现了作者的思想高度,修养深度。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