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乘风而起  向阳生长 ——略论当下影视作品中的民营企业家形象
来源:文艺报 | 张自清 薛晋文  2023年09月22日14:23

近日,一部反映东北林业改革的现实主义电视剧《父辈的荣耀》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口碑热度持续走高。该剧刻画了一批被20世纪90年代下岗大潮裹挟的小人物群像,面对大河奔涌的历史潮流,林场劳模923工队队长顾长山和一众工友的命运随即发生改变,以陈兴杰、梁凤勤为代表的“林二代”通过高考纷纷鲤鱼跃龙门成为都市精英。随着时代的发展,林业迎来改革、建设、治理的不同发展阶段,从开荒伐木到封山育林,留守的父辈逐渐迁往城市,年轻一代则陆续返乡创业,于拼搏中寻找人生理想,最终带领家乡人民过上了生态宜居、文明富裕的新生活,再一次让观众感受到农村产业和民营企业的巨大潜力。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民营企业扎根城乡沃土、汲取基层力量、汇集群众智慧茁壮成长,民营经济同样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市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始终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战场,还是在稳就业、促增收的主阵地,无论是在助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还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舞台,他们均做出卓越贡献,民营企业的伟大历史实践在当下影视作品中多有表现和反映。

乡村振兴实践中新农民的华丽蜕变。新时代以来,新型农民和传统农民的角色差异逐渐突显,电视剧《父辈的荣耀》中陈兴杰和易航便是典型的新农民代表。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带着前沿的思想和广阔的视野回乡创业,借助互联网和物流运输大潮,依托本地农特产品优势成立大森林生鲜公司,不仅解决了林场工人的就业问题,把山货卖到全国各地,还实现了环境、生态、效益的和谐发展,打响了三道沟的生态旅游品牌,成为当地知名民营企业家,为东北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为“两山”理论增光添彩。与陈兴杰、易航一样,组团回乡创业的新农民还有电影《一点就到家》中的咖啡豆三人组,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怀揣着咖啡梦、快递梦、电商梦回到云南千年古寨,靠真心和诚信说服村民改变传统种茶思路,让普洱咖啡声名远扬走出国门,也让黄路村村民捧上了致富的“金饭碗”。今年春节期间,一部慢节奏的田园治愈剧《去有风的地方》迅速刮起一阵收视热潮和旅游热潮,剧里剧外都带动了云南的文旅经济发展。剧中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顾之遥依托云苗村的自然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马场、扎染、绣坊、木雕、有风小馆、书店、民宿共同构成旅游一条龙产业链,新一代的青年民营企业家更具有开拓进取精神,谢之遥和都市白领许红豆、大学生村官黄欣欣一道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改革者,民营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乡村大地上不断涌现,他们不但盘活了乡村社会的资源,而且为乡村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从当前农村产业看来,民营农业企业已经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持续落地的助农惠农政策和源源不断的科技人才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它们在拓展中国农业全产业链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巨大作用,无论是农业向工业延伸,还是农旅融合的产业业态,都成为民营企业家各显神通的新舞台,返乡创业者纷纷成长为民营企业家,积极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投石问路,青年企业家在诗与远方中找到了新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

市场经济浪潮下创业者的成功突围。民营经济和改革开放相伴而生,四十多年来,民营经济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有生力量,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践行者,数十年里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曲折前进,经历了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其发展历程也映射出了中国改革开放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时代脚步。

电视剧《风吹半夏》便是一部聚焦20世纪90年代工业改革浪潮下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群像剧,20世纪90年代的民营企业家大多具有较强的雄心和魄力,这是时代赋予他们最鲜明的特质和品格,在男性主导的重工业钢铁行业里,许半夏白手起家从做废品、堆场生意开始,迎着中国经济腾飞的东风曲折前进,许半夏敢想敢闯的胆识和务实进取的态度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高度契合,是一代民营企业家艰苦创业和逆境崛起的缩影和代表。电视剧不仅展现了许半夏、童骁骑、陈宇宙这类草根创业的“钢三角”组合,也刻画了精英人才赵垒、钢铁行业老大哥伍建设、唯利是图的裘毕正等形形色色的商人形象,将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故事娓娓道来,是一部为民营企业树碑立传的重要作品。

其实,我国的影视作品从来都不乏民营创业者的身影:《那片花那片海》中的农村打工女孩康乃欣与鞋厂工人程垦联手创造出自己的服装鞋帽品牌,诠释了福建青年“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鸡毛飞上天》中的陈江河从鸡毛换糖的货物交易起步,与妻子骆玉珠征战商海,由传统零售业转向互联网电商,后期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计划,将义乌商路铺向世界;《奇迹·笨小孩》中的景浩为挣钱给妹妹治病,带领一群社会边缘人组成“奇迹小队”,不畏艰苦挑战极限创办好景电子元件厂,成为好景通讯CEO。此外,还有《创业年代》里与中关村共同成长的IT科技企业带头人邝铭筹、《在远方》中不惧资本较量开办民营快递公司的姚远等,一群平凡的市井之民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迎接挑战,在经济发展的洪流中始终坚守诚信为先和敢于担当的营商理念,他们怀揣着无惧冒险、努力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扛起民族复兴的家国重担,谱写出一部部动人心魄的商业传奇,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在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全球商海竞争中追梦者勇闯天涯。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启全球贸易大门,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一次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挑战,中国企业不断自我革新、提高核心科技、开发知识产权,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当前国际经济格局巨变下,民营企业大胆作为、不断探路,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

电影《中国合伙人》聚焦中国当代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故事,农村出身的成东青、精英知识分子孟晓骏、浪漫派诗人王阳在北京大学相遇,戏剧性地建立友谊,机缘巧合之下,创业三兄弟找准时代脉搏创办“新梦想”学校,三人放开手脚全力发展,于绝望中寻找希望,使“新梦想”成为内地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机构,作为民营企业代表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拓展了民营企业在全球领域的国际话语权。电视剧《激荡》中,陆家三兄妹白手起家,从最初的小小五金铺成长为拥有数百家超市的连锁企业,以江涛、思齐为代表的革新派顺应时代潮流大胆创新、转型升级,也为当下的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现实思考。中国民营企业家勇敢地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我国民营企业的独特风采和巨大潜能。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民营经济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影视作品中的民营企业家们以“转型者”“突围者”“拓荒者”的身份勇立时代潮头,他们乘风而起、向阳生长,遇逆境时不退缩,遇挫折时不妥协,用勤劳、智慧、胆识、汗水和担当为民营企业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民生发展中成就了自我。在如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社会呼唤奋勇当先、诚信为本、敢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希望企业家们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为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自清系太原师范学院美术与影视学院讲师,作者薛晋文系山西吕梁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二级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现实主义影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2VRC036〉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