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题电视剧创作的实践与体会
来源:文艺报 | 赵依芳  2023年09月13日08:04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那么,针对重大时间节点的主题电视剧创作,我们从哪里开始“破题”?

找准选题,强调观照时代性、人民性的精准的“那一个”

在创作时代报告剧《我们这十年》时,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带领我们的主创团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定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13个方面广泛收集200多个选题,最终确定了11个单元故事。这11个单元全部以小人物、平凡人为主人公,将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放进新时代十年发展的宏大背景里,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实现了大主题的精准“落地”。有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找准选题,怎样才能选到最准确的“那一个”?从《我们这十年》的创作中体会,我们要强调选题的时代性、人民性和社会价值。任何选题挖掘下去一定要观照大时代,关切人民。

强调时代性,还要着眼大时代的当下。比如同样是聚焦女性题材,从前几年《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关注女性个性自由,到去年的《幸福到万家》关注农村女性奋斗,再到今年的《去有风的地方》关注都市女性的温暖治愈,只有紧贴观众当下的心理和关切,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强调时代性,还要关注不断迭代的新时代年轻观众的审美趣味。比如《大明风华》《梦华录》《星汉灿烂》《显微镜下的大明》《唐朝诡事录》这样的新的选题方向,都赢得了当今年轻观众的关注和喜爱。

讲好故事,要向“故事里的人”求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具体到电视剧创作,我想,能不能讲好故事,有一个评判标准,那就是要问观众,求问“故事里的人”。

《外交风云》在创作之初,我们与编剧马继红讨论,要拍出伟大领袖普通人的一面,让历史和时代的伟人,伟大的事件、故事,走进人民群众的情感,获得观众的喜爱。再大的题材和人物,都要说人话、讲人事、有人情,去接地气和烟火气。

《我们这十年》以身边人为主角,要怎样让观众点头信服,讲好身边人的故事?这部剧的艺术总监毛卫宁说,观众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们永远对烟火气和生活质感拥有绝对的发言权。

在这样的共识下,《我们这十年》创作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班组、军队学校,与人物原型生活在一起,进行了扎实的调研采风,足迹遍布全国10多个省份和部门。《理想生活》剧组在疫情期间到义乌体验生活、创作剧本,《心之所向》编剧、导演李昂在浙江建德生活了两个半月,《砺剑》编剧刘戈建为全身心投入剧本写作特别推迟手术,《一日三餐》的编剧郝岩大年初一到广州街巷深入生活并五易其稿……这样的反复打磨,让《我们这十年》得到了观众的喜爱,更得到了“故事里的人”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再比如我们在厦门拍摄的以中国民航业为故事背景的电视剧《向风而行》,主创团队跟踪访谈了50余位民航从业人员,对飞行教员、飞行员、空乘等多个工种进行调研,采访整理超过27万字。除了主创深入体验航司生活4个月之外,还有多位国家C类教员、驾龄10年的在职机长长期提供剧本顾问指导。最终做到了让剧中角色真能“说民航人的话、办民航人的事、想民航人所想、忧民航人所忧”,消除悬浮,真正为“故事里的人”代言。

拍出精品,品质品相之外还有什么?

华策在生产最初的作品《子夜》《绍兴师爷》的时候,打出的第一个口号就是:年年有好戏,部部是精品。发展到今天,我们的行业从业者,普遍都对内容有敬畏。我的从业心得是,在人人都能看见的品质品相之外,精品还应该拥有更深层次的几个关键字:

一是真。现实题材,要特别真实可感可信才能让观众代入。历史题材和科幻题材,艺术的真实才能带来逻辑推动力,带来与观众共鸣的情感力量。真实是精品创作的基础,否则作品就会变得悬浮、浮夸。

二是魂。没有灵魂的作品,就算服化道再精致,也没有精气神。马继红在创作《外交风云》之后总结,作品成功的关键,是看你能不能给受众传递一种精神。《外交风云》的魂,就是中国精神,体现在外交上,就是国家利益、民族魂魄。正是作品的魂引发了年轻人的共鸣。

三是情。文艺作品寄托人类的情感。改革开放以来有创业精神,新时代有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情。抒发释放情感,是不同时期的电视剧承担的重要内在社会功用。比如《觉醒年代》《功勋》,因为与年轻观众共情,让信仰的力量流淌进了观众内心。

四是风。最近有三部剧的剧名都与“风”有关:《向风而行》《去有风的地方》《风起洛阳》。风,看不见抓不到摸不着,为什么这些作品里还都要有风?我想这就是精品电视剧捕捉到的当下社会特有的气质和风格。仔细思索,热播剧集《人世间》《漫长的季节》《狂飙》,甚至是科幻剧《三体》,这些剧里都有独特的风韵、风气、风格、风味。

五是新。对精品创作,华策多年来有大数据评估体系,有专业维度的评估研究解读。我们对拍出精品有不成文的内部想法,但总越不过这个“新”字。当下,我们成立AIGC应用研究院,正在开发垂类模型,探索AIGC能为行业带来怎样新的赋能。

(作者系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